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美系统性种族主义问题根深蒂固

2020-09-14 11:21:00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记者 陈润泽

  今年5月,美国非洲裔男子乔治·弗洛伊德在明尼苏达州明尼阿波利斯市遭白人警察用膝盖压住颈部后死亡,引发全美大规模抗议示威活动,迄今没有平息。在持续爆发示威活动的同时,美国多地仍相继发生或曝光警察在没有明确和正当理由情况下致黑人死亡或枪击黑人事件。
  这一现象揭露了美国执法队伍中存在的系统性种族主义问题根深蒂固。正如美国民主党副总统候选人卡玛拉·哈里斯6日坦言,美国司法不公,对待黑人和对待白人“有两套司法制度”。
美国被称“有两套司法制度”
  “我们的确有两套司法制度。”哈里斯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采访时称。
  “多数关注事实、有理性的人会承认,就如何执行法律而言,存在种族差异。”具有黑人血统的哈里斯说,“有一套存在种族主义的制度,否认这一点对我们没有益处,让我们坦诚面对和应对。”
  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3日也发表讲话说,“美国的种族主义根深蒂固,已系统化且存在了400年”。
  多起黑人在警方执法过程中死亡或受伤事件引发美国一轮又一轮反种族歧视和暴力执法的抗议浪潮。哈里斯的言论回应了总统特朗普和司法部长威廉·巴尔的言论,两人否认美国司法体系存在系统性种族主义。
  巴尔2日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不应误解特朗普1日在爆发反种族歧视示威的威斯康星州基诺沙市视察时,没有正面回答美国及美国警方是否存在“结构性种族主义”的提问。
  哈里斯认为,特朗普和巴尔都活在“不同的现实里”。
白人至上组织渗透执法机构
  美国白人至上的种族主义在警察队伍中根深蒂固。据英国《卫报》报道,一份关于警察和极右翼组织之间关系的最新报告显示,在过去20年里,白人至上主义组织已渗透至美国各地的执法机构中。
  美国联邦调查局前特工迈克尔·杰曼在报告中称,自2000年以来,美国执法官员与十几个州的种族主义武装活动有关联,数百名警察被发现曾发布有关种族主义的社交媒体内容。美国广播公司和《华盛顿邮报》7月所作联合民意调查中,将近90%的黑人认为,他们不能确认警察执法时公平对待黑人和白人;与此相反,多数白人认为,警察对黑人和白人一视同仁。
  美国皮尤研究中心去年所作调査发现,认为自己因肤色被警察拦下盘问的黑人数量是白人的5倍。
  根据美国警察暴力地图网站统计,2019年全美有1099人死于警察暴力执法,其中24%是黑人;同时,美国司法部估计,大概有三分之一的美国黑人男性会在一生当中的某个时刻入狱,这个概率比白人男性要高出5倍。而从美国警察系统来看,美国警察受教育水平低,还有警察装备的军事化,也助长了执法的暴力化。
国际社会呼吁美国遏制歧视
  美国最近发生的种族歧视事件以及引发的抗议活动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关注。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公室发言人鲁珀特·科尔维尔近日在日内瓦表示,美国当局必须采取紧急行动,消除警察在执法中存在的系统性种族主义问题。
  科尔维尔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美国最新发生的警察枪击黑人事件是“一个沉痛的提醒”,表明非洲裔美国人群体持续受到执法机构日益严重的差别化暴力对待。
  科尔维尔说,社交媒体上的图像显示,美国警察“似乎对这名叫雅各布·布莱克的男子过分使用了武力”,同时美国执法人员没有遵守使用致命武器的国际准则,美国警察的行为“从本质上讲很可能是歧视性的”。
  美国威斯康星州基诺沙市警察8月23日开枪击伤29岁黑人男子雅各布·布莱克,造成布莱克瘫痪。社交媒体上一段视频显示,当天下午,当布莱克走向汽车打开车门准备上车时,被身后跟随的两名警察抓住衬衫,近距离向其背部至少开了7枪。该事件在当地引发大规模示威活动,并出现骚乱和暴力行为,一名17岁男子在示威活动中开枪造成两人死亡、一人受伤。

编辑:吴琼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