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斯里兰卡特别经济区法案即将出台

2020-09-14 11:24:35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驻斯里兰卡记者 李亚洲君

  科伦坡港口城是斯里兰卡与中国的“一带一路”重点合作项目,计划通过填海造地的方式在首都科伦坡旁建造一座集金融、旅游、物流、IT等为一体的高端城市综合体。科伦坡港口城于2014年9月破土动工,并于2019年1月完成269公顷的土地吹填。
  目前,为了促进港口城的建设和发展,港口城特别经济区法案即将出台。曾长期负责港口城项目的斯里兰卡供水部秘书普里亚特·班杜·维克拉玛日前在接受《法治日报》记者采访时说,科伦坡港口城特别经济区法案将确立法律框架,给予投资者信心。
“东方十字路口”未来城
  斯里兰卡地处印度洋中枢,自古就有“东方十字路口”之称。在僧伽罗语中,斯里兰卡意为“乐土”或“光明富庶的土地”,被马可·波罗称赞为最美丽的岛屿。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斯里兰卡表达了支持和参与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积极意愿。以此为契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14年9月在访问斯里兰卡时与时任斯里兰卡总统拉贾帕克萨一起为港口城奠基揭幕。
  科伦坡港口城是斯里兰卡国内最大的外国直接投资项目,通过填海造地的方式在科伦坡旁建造一座新城,旨在打造属于南亚的世界级都市。
  2019年1月,科伦坡港口城269公顷吹填土地全部形成。7月,斯里兰卡议会正式批准科伦坡港口城为首都科伦坡的一部分。10月,科伦坡港口城项目土地确权文件完成签署,正式将科伦坡港口城项目土地划归给斯里兰卡城市发展局。
确立法律框架助推发展
  为了助推科伦坡港口城未来的发展,斯里兰卡政府拟制定科伦坡港口城特别经济区法案,给予投资者信心。
  维克拉玛说,根据特别经济区法案草案,港口城董事会是管理整个城市的最高权力机构,董事会成员由斯政府和投资方任命。港口城将有一个综合的职能管理机构,包括投资管理局在内,将为投资者提供“一站式”审批手续办理流程服务。
  在法律仲裁方面,维克拉玛说,斯里兰卡政府曾有一个在本国设立国际仲裁中心的计划,并且考虑修改并完善本国的仲裁法。尽管该仲裁法独立于港口城特别经济区法案,但政府将会调整两套法律框架,以便适应国际标准。
  谈到港口城特别经济区法案的审议进度,维克拉玛说,港口城特别经济区法案草案已经定稿。目前正在走立法程序,预计不久后将出台。
规范税收政策吸引投资
  目前,斯里拉卡实行简单税制,现政府已承诺未来五年不会改变税收结构。经投资管理局批准的外国直接投资享有税收优惠政策和签证服务。
  科伦坡港口城特别经济区将向国际投资者提供离岸金融服务,并保持低税率政策。维克拉玛说,科伦坡港口城是低税率,税收政策有一定弹性和灵活度。“尽管我们不能像迪拜那样许诺50年免税期,但是以外国投资的规模为基准,有的公司或个人将能享受25至30年的免税期。”
  科伦坡港口城未来将吸引印度和其他地区的高收入群体来到斯里兰卡。在离岸金融服务方面,港口城借鉴新加坡和迪拜的金融模式;在商业和娱乐方面,则借鉴拉斯维加斯和迪拜的娱乐和购物设施。
  维克拉玛说,斯里兰卡港务局的愿景是将港口城打造成南亚的主要参与者、国际货运经营者,并在此基础上搭建整个物流链。
  谈到港口城的发展理念,维克拉玛说,步行城市是港口城的特点。当外国投资者入驻后,步行范围内就能获得一切所需。因此,要有步行城市的样子,尽量减少车辆行驶。“所以我们希望在港口城生活、工作的人,有住宿、娱乐、商业、运动以及其他设施,包括学校,大学,医院。”如此一来,就可以有效管理城市,不必把它与其他地区进行连接,无需额外解决交通和其他问题。

编辑:吴琼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