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澜湄合作擘画未来新蓝图

2020-08-31 12:28:18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驻斯里兰卡记者 李亚洲君


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第三次领导人会议8月24日以视频方式举行。在本次会议上,各方就水资源、互联互通、可持续发展、公共卫生、民生等领域务实合作达成共识,擘画了澜湄六国(中国、柬埔寨、老挝、缅甸、泰国、越南)未来合作新蓝图。


澜沧江—湄公河绵延近5000公里,沿岸六国“共饮一江水、亲如一家人”。澜湄合作机制成立4年多来,澜湄六国以共享水文信息为合作基础,提升流域治理能力、拓展区域经贸合作、促进沿岸民生改善。目前澜湄合作机制已成为六国间共同推进和平稳定和可持续发展最重要的平台之一。分析人士指出,在澜湄合作从快速拓展期进入全面发展期的背景下,澜湄合作正广纳百川,其潜力州连四海。


此次领导人会议全面规划了澜湄六国未来合作蓝图,有助于六国加强伙伴关系,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共同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并推动社会经济复苏,共同打造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


会后发表的《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第三次领导人会议万象宣言》为区域发展注入了新动力,将进一步释放澜湄合作潜力,助力澜湄六国实现更高质量和水平的可持续发展。


国际社会关注到,水资源合作是澜湄合作五个优先领域之一。在澜湄国家的共同努力下,澜湄水资源合作机制不断完善。会议期间,中方宣布将从今年开始,与湄公河国家分享澜沧江全年水文信息,共建澜湄水资源合作信息共享平台,更好应对气候变化和洪旱灾害。这得到与会国以及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老挝自然资源与环境部长宋马·奔舍那称赞中国是负责任的合作伙伴,并表示老挝自然资源与环境部将与其他五国对口部门一道努力,积极落实本次领导人会议关于澜湄水资源合作的新共识,助力打造澜湄流域经济发展带,为本地区和平与繁荣注入强劲动力。


与此同时,会议提出的推动澜湄合作与“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对接成为新亮点,将助力建设澜湄流域经济发展带。在新冠疫情对全球经济造成冲击的背景下,澜湄流域经济发展带建设将成为新的区域经济引擎。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澜湄合作已成为中国同东盟国家开展次区域合作的典范。除水资源合作和经贸合作外,澜湄合作在可持续发展、公共卫生及改善民生等方面仍有潜力挖掘和释放。相信随着澜湄合作的深入推进,将为澜湄流域民众创造更多福祉。

编辑:汪闽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