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美邮政局深陷两党争斗旋涡

2020-08-24 12:11:49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记者 陈润泽


在以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为代表的民主党籍国会议员以及多州检察长以立法、传唤和诉讼等形式相继施压后,当地时间18日,美国邮政局局长路易斯·德乔伊宣布停止一切“以削减邮政经营成本为目的”推行的邮政服务改革,直至11月3日总统选举日以后。


有分析指出,1775年成立的美国邮政局正承受着有史以来最大的政治压力——成为大选前共和党与民主党相争的牺牲品。


争议性邮政改革被叫停


美国当下仍深陷新冠肺炎疫情泥潭,出于防疫考虑,多达半数美国选民或将在大选时采取更加安全的邮寄选票渠道以替代传统的现场投票方式,这让提供相关服务的美国邮政局日益受到民主、共和两党关注。邮政局在大选前数月“为削减成本所作改革”成为连日来两党争议焦点。


新任邮政局长德乔伊曾担任共和党全国筹款委员会副主席。自2016年以来,德乔伊已向特朗普的总统竞选活动捐款120万美元,向共和党捐款近130万美元。德乔伊也是20年来首位非职业邮政雇员出身的邮政局长。今年6月履新后,德乔伊以削减邮政经营成本为由推行系列改革,具体措施包括取消员工的加班安排、取消晚点投送服务、拆除部分“使用率较低”的邮筒以及重组乃至裁撤部分邮政部门等。部分措施已开始施行并导致多地邮件投递延迟。


因担忧改革会导致邮寄选票处理滞后进而影响选举,民主党人对此反应尤为强烈,佩洛西更抨击“白宫试图通过操纵邮政服务破坏大选”。民主党籍国会议员及多州检察长随即以立法、传唤和诉讼等多种形式相继向邮政局和德乔伊施压。


对此,共和党人指责民主党在大选前煽动阴谋论。特朗普还斩钉截铁地否认邮政改革会导致选票投递延误。他反其道而行之,屡屡发声抨击邮寄选票会造成选举舞弊,甚至一度暗示要因此推迟大选。


一时间,邮政局及其进行的邮政改革成为大选前民主、共和两党的“新战场”。


在多方压力下,美国邮政局董事会8月17日晚召开电话会议,随后告诫德乔伊应关注选举而非业务改革。德乔伊随之于18日改弦更张,发表声明宣布“大选结束前暂停改革措施以避免影响邮寄选票”。


声明还宣布停止拆除邮件分拣机和邮箱,也不会改变邮局工作时间、不会取消加班或关闭邮件处理设施。邮政局发言人也补充说,拆除的信箱已被迁移至车流量更大的地段。


德乔伊的一纸声明,无疑成了近日最受美国朝野关注的新闻之一。德乔伊在发表声明后解释称,邮政局早在他就任前就有意推行改革,但他承认随着美国“准备在疫情中举行选举”,邮政改革引发了大量争议及各方担忧。他专门承诺,邮政局将确保按时处理全部邮寄选票。


民主党后续发力未停歇


美联社等多家美国媒体也注意到,民主党人针对邮政改革的后续发力,如国会传唤、通过相关法案、发起诉讼等手段并未停歇。舆论认为,民主党此举是为了确保今年大选期间支持者能通过邮寄选票为民主党总统参选人拜登的当选“添砖加瓦”。


正因如此,即便已于18日宣布暂停邮政改革,德乔伊及邮政局面临的压力及法律挑战仍未消失。


德乔伊仍需在21日出席参议院听证会,并于24日出席众议院听证会,解释“为何要推行那些可能在选举前数月压制数以百万计民众声音的危险政策”。


佩洛西18日晚些时候指出,德乔伊暂停邮政改革的做法仍不足以保证选民选举权,因此她要求众议院提前结束休会期,并于22日表决《美国投递法案》。这份由众议院监督与改革委员会主席卡罗琳·马洛尼起草的法案禁止邮政局对其在“2020年1月1日实施的运行或服务水平作任何更改”,同时将为邮政局拨款250亿美元纾困。


除众议院民主党人为此大费周章外,参议院的民主党人也煽风点火:民主党籍联邦参议员沃伦呼吁国会继续调查德乔伊此前的身份与其现职是否存在利益冲突;参议院少数党(民主党)领袖舒默要求德乔伊提供一份书面文件详细列出“被叫停的及仍将继续的邮政改革措施”。舒默还建议,如果德乔伊拒赴国会听证会,邮政局董事会应将其罢免。


据报道,目前有约20余州的检察长正在推进针对特朗普政府和美国邮政局的诉讼。参与发起诉讼的华盛顿州司法部长弗格森对德乔伊的声明持保留态度,并表示“各方需要看到的是更有约束力的行动、协议以扭转邮政改革后产生的变化”。


“邮政局门”背后的玄机


有德国媒体将美国邮政局深陷两党争斗旋涡的事件称为“邮政局门”。


美国舆论指出,从美国邮政局深陷两党争斗旋涡的窘困境遇可以分析出,在今年的美国大选中共和、民主两党都较以往更加具有攻击性。


美国邮政局连年严重亏损,显然需要改革。但在大选日益临近之际实施改革“并不是好时机”,为此引发的巨大波澜也并不为奇。


美国有识之士喊出“邮政局不应成为党派政治工具”的口号。但实际上,民主、共和两党都期盼邮政局能在大选中为己方利益服务。


传统观点认为,邮寄投票或对民主党有利,能促进更多支持该党的非白人和低收入选民参与投票。美国沃克斯网站的报道显示,计划进行邮寄投票的选民中,多达76%的人支持拜登。相比之下,计划亲自前往投票点投票的人中有65%支持特朗普。


为帮助邮政局缓解资金短缺问题,进而让更多民主党选民通过邮寄方式投票支持拜登,众议院酝酿推出250亿美元的援助金,但遭到白宫方面的反对。特朗普直言不给邮政局拨款是不想让民主党“通过邮寄选票实现舞弊,以篡改选举结果”。


美国媒体评论称,民主党的小算盘显而易见。与此同时,共和党及特朗普政府在大选前数月任命特朗普的常年铁杆粉丝担任邮政局长的意图也昭然若揭。


美国政治新闻网站还披露称,虽然邮政改革被喊停,但特朗普幕僚们正试图通过行政命令阻止各州推行邮寄投票。


看来,即便“邮政局门”看似告一段落,但两党围绕邮寄投票的博弈在大选前不会停歇。甚至有舆论担忧,邮寄投票会否真如特朗普的推测“恐致大选结果延迟发布,甚至导致二次选举”。

编辑:汪闽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