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智利拟实行升级版本限塑法案

2020-08-24 12:16:28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智利政府近日决定,将在全国范围内实行更为严格的限塑法案。此前,这一法案并没有包括中小商铺。智利《国家报》报道,尽管智利自2018年便开始实施限塑法案,也是整个拉美地区第一个从法律层面对塑料袋使用进行限制的国家,但截至目前,中小商铺仍可向前来购物的顾客每次赠送2个塑料袋。为帮助这一升级版限塑法案造势,智利环境部长卡罗莱纳·施密特与拉雷纳市长何塞·曼努埃尔·帕拉西奥斯近日对几家百货公司和中小型商铺进行了视察。根据升级版限塑法案,相关部门可对商家向顾客违法发放的每个塑料袋处以超25万智利比索(约合330美元)的罚款。此外,在处以罚款时,当局还会考虑商家向顾客违法发放塑料袋的数量、先前经营行为及其经济能力。也就是说,罚款只针对商家,不针对顾客。相关检查工作由市政当局负责,而罚款则由各地方警察部门或法院执行。不过,食品包装袋(例如大米、面条、水果或蔬菜塑料包装)被允许继续使用。而具有卫生用途的塑料制品也不在此次限塑范围之内。“限塑令”被视为智利当局打击塑料滥用行为的第一步。此后,限塑法案还将应用于餐馆、社交俱乐部、咖啡厅、茶店、面包房以及酒吧等场所。另据报道,智利当局还计划对塑料餐具和塑料灯泡等制品的生产和使用设限。

编辑:汪闽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