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三难点待 解印度疫情急需“刹车阀”

2020-08-17 12:34:10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赴印度特派记者 李亚洲君

近期,印度疫情呈现“指数级增长”,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200万例,单日新增确诊病例连续十余天超过5万例。关注这一人口大国疫情防控形势的人们指出,印度急需采取有效措施,为防止确诊病例进一步“指数级增长”添加“刹车阀”。然而,目前印度尚存三个抗疫难点待解:医疗资源短缺、城市贫民窟感染率高、疫情从城市向农村地区蔓延。

疫情“指数增长”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印度当局早在疫情初期就做好了“长期抗疫”的准备,而且也陆续采取了多项措施。

为遏制疫情,印度政府3月底实施“封城”措施,而后多次延长,6月8日起分阶段放松管控,而疫情较为严重的地区仍处于严格管控中。“封城”措施为准备更多的医疗机构并在各地安装医疗防护装备生产线腾出时间。放松管控后,印度也对入境人员进行筛查、追踪病毒感染接触者、对卫生工作人员进一步培训、扩大病毒检测能力、设置卫生设施等。

然而,尽管已采取多项防疫措施,但印度的疫情防控形势仍不容乐观。

10日,印度前总统普拉纳布·慕克吉证实自己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除了慕克吉外,印度内政部长阿米特·沙阿、石油和天然气部长达门德拉·普拉丹等多名政要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2日,印度北方邦政府发言人证实,该邦技术教育部部长卡玛尔·拉妮因感染新冠病毒去世。此前,西孟加拉邦和泰米尔纳德邦各有一名邦议会议员因新冠肺炎病亡。

此外,印度从1月底报告首例确诊病例至7月17日累计确诊病例突破100万例花了5个半月,但从100万例到8月7日突破200万例仅用了3周。因此,可以说,印度疫情已由温和暴发变为“指数级增长”。

世界卫生组织也强调,确诊病例达“百万级”的美国、巴西、印度是过去7天内全球疫情最严重的三个国家。

贫民窟成难点

疫情正在印度加速蔓延。分析人士认为,印度若想有效防疫,需着力解决数个抗疫难点。

首先,目前印度的公共卫生设施已经超负荷运转,近期频现医疗设施压力过大及人手不足问题。据媒体报道,在比哈尔邦的一些医院,平均每千人不足一位医生,有的新冠肺炎确诊患者不得不自己动手打点滴。

其次,贫民窟中存在着大量无症状感染者。从印度最大城市孟买市政府日前发布的一项调查结果也可看出,贫民窟内的感染率与贫民窟外存在明显差别:在该市接受血清检测的贫民窟人口样本中,57%的受试者携带新冠病毒抗体,而在贫民窟以外的受试者中比例仅为16%。

第三,印度疫情已有从城市向农村、从人口稠密地区向稀薄地区扩散的趋势。小城镇和广大农村地区正成为印度疫情加速蔓延的“新增长点”。有报道说,在奥里萨邦农业小镇根贾姆一个拥有5000人的村庄,大约200名外出务工者失业后返乡,其中13人被发现感染新冠病毒。拉贾斯坦邦卫生官员也表示,5月以来,110多万务工者从孟买、浦那等城市返乡,导致该邦33个农村地区受到影响,“他们从疫情高发区回到农村,导致疫情在村庄传播开来”。

分析人士认为,疫情未来将在印度小城镇及农村地区加速蔓延。在这些地区不仅医疗资源短缺、民众防疫意识不足,一些社区还排挤感染者,导致人们抵触做检测,再加上雨季到来导致交通不便和灾害多发,使得疫情防控在这些地区更加困难。

此外,如何平衡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的关系,也是印度面临的难题之一。

印度新德里电视台11日报道,印度国防部长辛格认为,如果不是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印度将在7到8年后跻身世界前三大经济体。这一言论引起印度媒体和网民的热议。有网民指出,与上述话题相比,如何平衡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才是印度政府及民众目前重点关注的问题之一。

目前,印度各地方政府在封锁和解封之间不断变换。印度媒体报道,印度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原本集中在孟买、新德里等大城市,多地解封以后,疫情开始向规模稍小的城市蔓延,迫使地方政府重新实施封锁措施。据悉,因遭遇疫情反弹,在班加罗尔、浦那等城市以及比哈尔、泰米尔纳德等邦,都出现过解封后再次封闭的情况。分析人士指出,印度政府需把握疫情分布特点,科学平衡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的关系,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抗疫路不平坦

鉴于印度庞大的人口、脆弱的经济,印度近期的抗疫之路注定不会是一片坦途。

根据印度卫生部官方网站显示的病例数字,目前共计有6个邦和地区的确诊病例突破10万例。其中,疫情最严重的三个邦依次是马哈拉施特拉邦、泰米尔纳德邦和安得拉邦。分析人士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对莫迪政府以及印度地方政府来说无疑是巨大的挑战和考验。

印度不同级别的政府机构在政策执行方面有一定程度的脱节,限制了其抵抗疫情能力的进一步提升。

世卫组织专家指出,印度应调整公共卫生和社会措施,在维持亦或取消措施的过程中,以保护弱势人群为中心,最大程度地减少新冠肺炎病例死灰复燃的风险。此外,还需要通过减慢、抑制和中断传播链,防止疾病进一步传播。

专家还指出,包括印度在内的所有国家都必须继续发现和测试可疑病例,隔离和治疗已确诊的病例,并追踪接触者、促进安全的卫生习惯和礼节、保护卫生工作者,并增加卫生系统的能力。

世卫组织突发事件委员会8月初指出,疫情预计将持续很长时间,强调社区、国家、区域和全球层面的持续应对努力十分重要。而对于印度来说,需举国上下齐努力,才能遏制肆虐的新冠病毒。

编辑:汪闽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