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斯里兰卡新政府顺利“起航”

2020-08-17 12:33:13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驻斯里兰卡记者 李亚洲君

斯里兰卡新政府总理马欣达·拉贾帕克萨11日在科伦坡总理府正式开始履职。12日,总统戈塔巴雅·拉贾帕克萨任命的新政府26名内阁部长和39名国务部长也已宣誓就职。在本月5日举行的斯议会选举中,马欣达率领人民阵线党以压倒性优势获胜,这无疑成为斯里兰卡新政府顺利施政的有力保障。然而,未来斯里兰卡政府仍面临着重振经济等多重挑战,斯里兰卡民众以及国际社会也将持续关注新政府能否履行马欣达的承诺“在任期内让斯里兰卡踏上进步之旅”。

马欣达·拉贾帕克萨2005年至2015年曾任斯里兰卡总统。此次成为新政府总理之前,他还曾三次出任斯里兰卡总理一职。而且,马欣达所属的人民阵线党近年来在斯里兰卡政治选举中也顺风顺水,相继赢得2018年全国地方选举和2019年总统选举。

就此,分析人士指出,人民阵线党能够获胜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现政府较好地控制住了疫情。此外,斯里兰卡此前遭受政治动荡和经济起落的痛楚,民众渴求稳定、发展之心久矣。这既是斯政府目前换届的根本动因,也成为新政府及人民阵线党日后面临的严峻挑战。

斯里兰卡在政治强人马欣达·拉贾帕克萨领导下2009年结束内战。当时外界普遍预期,斯战后将释放经济活力,迎来至少十年的增长红利。然而,随着马欣达2015年意外落选,斯里兰卡政局出现一系列紊乱,拖累经济增长趋缓。斯政府上次换届后,前总理维克拉马辛哈和前总统西里塞纳渐生“府院之争”,继而被曝出债券丑闻。2018年西里塞纳任命马欣达为总理,随后引发持续数周的危机。2019年发生“4·21”连环爆炸恐怖袭击,伤亡人数仅次于美国“9·11”,令斯国内族群关系一度陷入紧张。斯里兰卡战后经济曾取得6.7%的年均增长率,而上次换届后,斯经济增长率一路衰退到3%,政府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超过86%。除国内的政治动荡和经济起落外,斯里兰卡民众还饱受西方国家关于人权的责难。在此背景下,斯国内对国家稳定与发展的渴求胜过一切。

如今,斯里兰卡新政府执政之路面临多重挑战,主要包括重振经济、保障国家安全以及进一步弥合民族矛盾等多个方面。

在去年的爆炸案严重打击斯里兰卡旅游业的情况下,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又重创了旅游业和侨汇这两项斯重要收入来源,让经济雪上加霜。因此,如何重振经济是斯里兰卡政府亟需解决的问题。

此前,斯里兰卡总统秘书贾亚南特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斯里兰卡期待与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的经济合作,欢迎中国企业来斯里兰卡投资建厂、发展工业、扶助农业。而且,斯里兰卡对‘一带一路’项目,特别是港口城、汉班托塔港吸引外资的前景表示期待”。斯前外交部常任秘书长帕里塔说,“斯里兰卡将迅速采取措施稳定经济,为外国投资,特别是出口导向型企业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中国一直是斯里兰卡的好朋友,双方的关系将更加紧密,‘一带一路’项目及相关企业也将受到欢迎。港口城为外国投资者提供极好的机会。我们希望中国企业能够对此感兴趣,特别是高科技企业”。

在国家安全方面,随着恐怖主义向南亚渗透以及网络技术革新,小规模的暴恐袭击和网络攻击对斯里兰卡安全构成日益严峻的威胁。因此,斯里兰卡新政府还应积极对外展开合作,特别是在预防暴恐犯罪和网络安全管理方面。

与此同时,如何弥合民族矛盾是新政府需要面对的另一难题。从此次选举来看,人民阵线党在僧伽罗人占多数的地区支持率很高,在泰米尔人占多数的地区支持率则不尽如人意。

未来的斯里兰卡只有正确对待挑战、善于抓住机遇,才能更上一层楼。千年前,各国商人在斯里兰卡港口汇聚,从阿拉伯世界前往中国的商船在此停泊。千年后,有“印度洋明珠”之称的斯里兰卡,能否重现东西方文明交汇的“海上十字路口”盛景,值得期待。

编辑:汪闽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