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应对疫情毫无章法成特朗普“死穴”

2020-08-17 12:32:00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记者 陈润泽

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毫无章法,已经成为特朗普作为总统候选人的“死穴”。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数据,美国依然是全球疫情最严重的国家,确诊和死亡病例高居全球榜首。更令人揪心的是,美国的新冠肺炎儿童感染病例猛增。

大选日益临近之际,特朗普政府糟糕的抗疫表现更是成为各方的“标靶”。

锁定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的拜登3日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了一段美国疫情发展视频,还配上了特朗普的名言“我们一直是赢家”进行反讽。他还批评特朗普的疫情应对“我们仍能从特朗普那里听到更多的借口,这是在掩盖他屡次领导失职,这些失职加剧了国内疫情,进而加深了我们的经济危机”,并称“我保证,如果我当选,我不会浪费任何控制疫情的时间”。

8月6日,美国《时代》周刊发布最新封面:特朗普在一片新冠病毒的大海中挣扎着游向白宫,他周围貌似漂着几张选票。新刊题为“瘟疫大选”。

拜登的竞选搭档哈里斯12日也抨击称:“新冠病毒几乎影响了所有国家,然而其他国家逐步重新开放并重振经济,而美国做了什么?美国必须重新关闭!特朗普从疫情开始就没有严肃对待,导致现在每80秒就有一个美国人死于新冠肺炎。”

特朗普本人显然比任何人都明了疫情应对不力对其选情的负面影响。为挽回选情,他开始左支右绌、屡出“奇招”。当然,民主党方面认为这些都是不顾科学、事实并挑战国会立法和监督权的“昏招”。

为了掩盖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性,特朗普正想尽办法呼吁学校复课。由于指望不上与他“唱反调”的抗疫专家福奇、博克斯,特朗普干脆为自己找来一位“反福奇”、鼓吹“儿童不会感染新冠”的医学专家。在当地时间12日的白宫疫情简报会上,特朗普宣布有关学校复课的八条建议,并首次邀请斯坦福大学医学教授斯科特·阿特拉斯登台,称赞对方是在复课问题上“很有才华”的专家。

与此同时,为了拉抬民调数字,特朗普还不顾民主党人的反对,绕开国会颁布了多项行政令,以拉拢选民。但这些行政令近期都已经或即将遭到法律挑战。

以“为受疫情影响的美国失业者提供就业机会”为名,特朗普政府从6月24日起收紧移民政策、限制外籍劳工入境。当地时间10日,包括亚马逊和脸书在内的多家美国科技公司提交法律文件,支持起诉特朗普暂停发放H-1B等工作签证、限制部分外籍劳工入境的行政令。这些科技巨头称,特朗普的行政令有损美国企业利益,而且会损害本已陷入困境的美国经济。

当地时间8月8日,在与民主党人的谈判陷入僵局后,特朗普还绕过国会签署了数项行政命令,旨在延长部分已经过期的新冠肺炎疫情纾困措施。不少经济学家指出,白宫推出的这些临时纾困措施具有“拆东墙补西墙”的特点,可能危害美国社会保障体系,并造成雇主和雇员间的对立。纽约州州长科莫近日称,上述行政令或将“受到纽约法院的挑战”。

编辑:汪闽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