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美国大选:两党争斗升级 选战白热化

2020-08-17 12:31:15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记者 陈润泽

目前距美国总统选举已不足3个月,共和、民主两党以及锁定总统候选人提名的特朗普、拜登间的较量日趋白热化。各方政治力量都在抓紧时间制造话题,其中疫情成为一个绕不开的焦点。

分析人士指出,疫情会在投票方式、大选议题乃至选举结果等多个维度给2020年美国大选带来前所未有的改变。

抨击对手应对疫情不力

锁定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的乔·拜登11日宣布,选择加利福尼亚州联邦参议员卡玛拉·哈里斯作为竞选副手。两人将在17日开始的民主党全国大会期间正式接受提名。

被提名为民主党副总统候选人的第二天,即当地时间12日,哈里斯就与拜登一同亮相,并对美国总统特朗普火力全开,她借美国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性指责后者,称特朗普没能“从一开始就把病毒当回事”。美国媒体指出,抨击对手应对疫情不力,无疑将成为11月大选前被民主党两位竞选搭档频繁提起的话题。

在宣布提名哈里斯的推文中,拜登对这位女性竞选伙伴充满溢美之词:“她是一位为小人物而战的无畏战士,美国最好的公仆之一。”哈里斯随后也在推特上发帖称赞拜登“毕生为美国人战斗”,能够团结美国民众,她将“尽一切努力”使拜登成为总统。

就此,国会民主党领袖、民主党籍前总统纷纷发言表示支持。众议院议长佩洛西11日发文说,拜登选择哈里斯作为其竞选搭档是“具有历史意义的里程碑”。前总统奥巴马称,哈里斯“完全可以胜任这份工作”。前总统克林顿也表示,拜登和哈里斯组成的是“强大的团队”。

而作为竞争对手,在获知拜登选择哈里斯作为副总统人选后,特朗普表示很惊讶,并讽刺地说哈里斯曾是他为拜登挑选的副总统“最佳人选”。他说:“如你所知,她在初选中表现得很差。人们期望她能做得更好,结果她只获得了2%左右的支持率,还花了很多钱。在她身上发生了很多事。所以我对他(拜登)选择她有点惊讶。”

当地时间11日晚,特朗普还在推特上置项了一条30秒视频,专门回应拜登的副总统提名。特朗普在视频中讽刺两人是“迟缓乔”和“虚伪哈里斯”。视频中刻意放上了哈里斯在党内初选辩论台上指责拜登和宣布退选时的画面。

除了挑拨拜登和哈里斯的关系,特朗普也开始在社交媒体和记者会上频繁对哈里斯发起攻击,称哈里斯是“愤怒的、疯狂的、虚伪的”。特朗普抨击哈里斯在参议院听证会上对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布雷特·卡瓦诺“特别恶毒”。特朗普说:“我认为她(哈里斯)是参议院中最卑鄙、最可怕、最不尊重人的人。她对待卡瓦诺的方式太可怕了。”特朗普还称,没有人能免受哈里斯的恶毒,包括拜登。

对此,拜登和哈里斯表现得非常淡定,表示他们竞选的目的不只是战胜现任总统特朗普,更重要的是“将美国人民团结起来,解决特朗普政府遗留的问题,重新将国家建设好”。

在距离大选还有约80天的日子里,两党争锋的“火药味”日益浓厚。

攻击他国终将伤及自身

为赢得2020年大选,除了全方位攻击竞争对手拜登外,特朗普团队一直将攻击中国作为重要的竞选“策略”之一。在选举年捞取选票的短期政治利益驱动下,尤其是当前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居高不下、经济复苏乏力、失业率飙升,打“中国牌”来转移选民视线,成为特朗普团队频繁使用的策略。

为展示自己对中国的强硬态度,从而赢得选票,特朗普“隔三差五”地攻击中国,同时也不忘将竞选对手拜登称为“北京拜登”。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8月11日报道,特朗普当日受访时还反过来指责拜登对中国过于软弱。

而民主党方面,拜登团队则反击称,在全球盟友关系问题上特朗普“实际上帮助了中国,损害了美国与传统盟友的关系,削弱了美国在国际组织中所扮演的角色和影响”。

除此之外,特朗普政府近期还污称中国干涉美国大选,这一荒谬论调不仅在国际社会没有市场,也遭到佩洛西等多位美国政要指责。

白宫国安顾问奥布莱恩8月9日在接受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采访时说,不仅仅是俄罗斯,中国和伊朗也在干预美国的大选。奥布莱恩还说,中国人不希望特朗普连任。然而,佩洛西8月9日在接受美媒采访时反驳说:“他们(中国)并没有真正地干预美国大选。”

新冠肺炎疫情在美暴发以来,“甩锅中国”似乎成为了特朗普团队解决一切问题的“标准答案”,这一策略虽然蒙蔽了诸多选民,但也遭到了“反噬”。

当地时间8月9日,“特朗普中国制造”(Trump Made In China)话题冲上推特热搜,随后登上美国版热搜第一位。这个话题来源于美国作家唐·温斯洛9日在推特发的一个视频《特朗普中国制造》。在温斯洛的自制视频中,特朗普不断在言语上攻击中国,任何场合都把攻击中国之词挂在嘴边。但是视频接着指出,特朗普品牌的衣服,以及诸多竞选宣传品,都是“中国制造”。CNN为此在报道中指出,特朗普的行为与其本人及幕僚警告美国人要“警惕和中国人做生意”的无端威胁背道而驰。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政客历来在选举年都爱拿中国“说事”,而今年这一情况尤为突出。究其原因,两党政客对美国当前疫情肆虐及经济颓势拿不出好办法,故而将中国作为“替罪羊”,企图转移民众视线,捞取更多选票。但是,美国政客肆意攻击中国终将伤及自身。大疫当前,美国打压中国,就是给世界经济“添堵”,也是给美国自身经济复苏之路“添堵”。而且,等到来年当选后必须履行其竞选承诺时,这些为拉拢选民而作出的强硬表态,却可能带来严重后果,最终受损的将是美国经济和民众。

选前或再现“黑天鹅事件”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疫情和政治因素的叠加影响,在未来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内,美国选民的投票意愿还有可能发生改变。

目前,由于疫情影响,美国已有多州计划采用邮寄选票的方式来进行大选投票。民主党人认为,在美国疫情尚未得到有效遏制之前,采取邮寄选票的方式可减少人员聚集。但对于邮寄选票的投票方式,特朗普则一直予以强烈抨击。他称:“有了全民邮寄选票,2020年总统大选将是历史上最不准确和最具欺骗性的选举。”

8月4日,特朗普竞选团队还控告内华达州,企图推翻后者向全州已登记选民寄出选票的决定。

舆论分析称,特朗普反应如此强烈的原因可能在于,向全体选民邮寄选票,将使得历史投票率偏低的少数族裔选民更多地参与投票,而他们并非特朗普的票仓。

而对于特朗普的竞选对手拜登而言,虽然目前支持率略微领先,但却并不是高枕无忧。他虽然有少数族裔的支持,但其身边的“未爆弹”也有不少。一项民调显示,面对前参议员助理塔拉·里德对拜登的性侵指控,38%的女性选民相信里德的指控,只有31%的人相信拜登的否认。

在未来约80天的时间内,影响选民选择的“黑天鹅事件”可能还会出现,一切只有等到选举结果公布后才会真正尘埃落定。

编辑:汪闽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