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阿富汗和平之路仍漫长

2020-08-10 11:31:14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驻斯里兰卡记者 李亚洲君

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在宰牲节期间停火,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美国政府阿富汗和解事务特别代表扎尔梅·哈利勒扎德、联合国阿富汗援助团均敦促各方抓住此次停火机遇,积极参与“阿人主导、阿人所有”的和平进程。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之间搁置已久的和谈似乎有望重新走上正轨。

根据联合国阿富汗援助团7月底发布的报告,超过1280名阿富汗平民2020年上半年因阿富汗政府军与塔利班的冲突丧生。只有和平才能结束阿富汗人民的苦难。此外,应对新冠疫情的现实需要也加剧了实现阿富汗永久停火的紧迫性。

阿富汗总统阿什拉夫·加尼7月28日同意释放最后600名有争议的塔利班在押人员,期望“一周内”启动与塔利班的直接对话。塔利班随即宣布在7月31日至8月2日宰牲节期间在阿富汗全国实施为期3天的停火。加尼随后对塔利班的这一声明表示欢迎,并指示阿富汗安全部队遵守停火协议,只有在受到攻击时才可以还击。

这次宰牲节停火是2001年阿富汗战争爆发以来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第三次停火。前两次停火分别是2018年6月和今年5月,但持续时间不长。

正如阿富汗总统发言人西迪克·西迪基所言,停火为关键措施,但对于阿富汗人民而言,仅宰牲节停火远远不够,阿国内需要长期的停火,“阿富汗人民要求持久停火、政府和塔利班启动直接对话”。

分析人士指出,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有望近期启动对话。对此,联合国阿富汗援助团期望“进一步释囚和减少暴力,为快速启动阿富汗内部对话铺路”;美国驻阿富汗大使馆代办罗斯·威尔逊则表态称,希望阿富汗政府和塔利班迅速回到谈判桌。随着美国大选临近,美国总统特朗普为兑现关于撤军的选举承诺,也向阿富汗政府和塔利班施压要求促成和谈。

不过,阿富汗内部对话要远比国际层面谈判更具挑战性。

停火协议期间发生的一场监狱突袭使有望启动的内部对话节外生枝。8月2日,“伊斯兰国”组织呼罗珊分支发动致命袭击,造成阿富汗东部城市贾拉拉巴德一处监狱至少29人身亡、约50人受伤,死伤者包括囚犯与安全部队人员,数百名囚犯行踪不明。尽管事发后塔利班立即与这次袭击划清界限,但是开启对话的氛围仍遭受负面影响。

此外,当内部对话开启后,阿富汗和平进程将进入最为复杂和艰难的阶段。有分析认为,即使开启内部对话,塔利班和阿富汗政府的和谈也难有实质性进展。原因是双方在政治立场、意识形态上存在巨大分歧,缺乏实现合作与共存的基础。

然而,各方人士坐下来谈判,仍然是实现阿富汗持久和平的唯一途径。参与阿富汗内部对话的各方也需保持谨慎,避免将和谈变为政治零和游戏。

编辑:汪闽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