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感受中国法治的澎湃力量

2020-08-03 12:21:46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驻斯里兰卡记者   李亚洲君

三年前,我被派往斯里兰卡工作。

其间,我亲眼见证了中方“一带一路”倡议给这个国家带来的变化、2018年斯里兰卡宪法危机、2019年“4·21”连环爆炸恐怖袭击等一系列历史事件。

还记得在连环爆炸现场外,6岁女儿一脸疑惑地拉着我的衣角问,“什么是爆炸?”当时真是百感交集,不知该如何解释。像我们这样,在和平年代成长的一代人,此时才切身体会到和平发展的来之不易。恐袭发生后一直心有余悸,无辜遇难者生前的音容笑貌还历历在目。庆幸的是报社领导和同事们的支持和鼓励,使我很快走出这段阴霾。

还记得采访斯里兰卡家喻户晓的前议员苏利亚佩鲁马,既惊叹九十岁高龄老人的博闻强识、高谈阔论,更惊叹于老一辈社会主义政治家的理想信念。他辛勤耕耘到85岁,却始终过着清贫、质朴的生活。他是中斯关系的“活化石”,见证了中国从一穷二白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过程。

1952年,中国与斯里兰卡签订《米胶协定》,是打破强权国家对社会主义国家实行禁运重要战略物资的标志性事件。70多年风风雨雨,中斯两国在阻力中互相帮扶、共同前行。中斯携手共建的“一带一路”项目成为当地的地标和风景线。

有人说,“一出国,就爱国”。在南亚国家,“一出国,就更能感受到中国法治力量的澎湃”。法治建设是国家发展的缩影,法治发展是国家法治建设成就和经验的集中体现,在这里我看到了中国法治所取得的进步以及中国所蕴藏的力量。

编辑:汪闽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