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乌波联合调查前乌克兰高官受贿案

2020-07-27 12:21:27 来源:新华社 作者: -标准+

法制网驻乌克兰记者 杨军

  7月20日,波兰中央反腐败局在官网通报,波兰前交通运输、建设和海洋经济部部长、前乌克兰国家公路管理局局长斯拉沃米尔·诺瓦克因受贿、领导有组织犯罪集团和洗钱罪在波兰被捕。同时被捕的还有波兰特种部队“雷霆”2305军部前指挥官达里乌什·扎瓦德卡和一名来自格但斯克的商人亚采克。
  据报道,诺瓦克将面临6项指控,主要涉及他在2016年至2019年任职乌克兰国家公路管理局局长期间的活动。2016年10月19日,诺瓦克被乌克兰内阁任命为国家公路管理局局长。在此之前,他曾是波兰众议院议员,负责协调波兰2012年欧洲杯的运输计划和投资。2011至2013年,他担任波兰运输、建设和海洋经济部长。2019年9月,乌克兰总统和议会选举后,乌克兰新内阁免除了诺瓦克乌克兰公路管理局局长的职务。
  波兰中央反腐败局称:“调查工作正在由波兰中央反腐败局和华沙地区检察官办公室以及乌克兰特别反腐败检察官办公室和乌克兰国家反腐败局同时进行。”目前,两国有关部门在联合调查公路部门犯罪组织活动的框架下,在基辅、利沃夫州和波兰境内对诺瓦克的活动进行调查。
  乌克兰国家反腐败局主任阿特姆·西特尼克20日在基辅举行的简报会上称:“据我们所知,犯罪嫌疑人诺瓦克具有波兰和乌克兰双重国籍。”他表示,指控是由波兰方面提出的,诺瓦克目前被拘留在波兰。他强调,“这次指控的罪行是由乌克兰和波兰共同评估的”。西特尼克补充说,为了证明波兰方面的指控,乌克兰反腐败机构已将准备的证据材料送交波兰,波兰方面也将准备的一些材料移交给我们,我们将在乌克兰进行进一步的调查。
  乌方负责调查行动的特别反腐败检察官办公室主任马克西姆·格里斯丘克说:“我们宣布了一项指控,波兰方面向我们移送了有关材料。但我们现在无法透露计划中的一些调查行动。”据他称,在乌克兰有一个人受到指控,在波兰有3人。
  乌克兰国家反腐败局20日在脸书官方页面发文称,联合调查组正对诺瓦克在乌克兰公路管理局的办公室、参与政府招标的公司以及诺瓦克在乌克兰和波兰的住所进行搜查,重点是诺瓦克参与基辅和利沃夫的公路设施犯罪组织的情况。
  当天,乌克兰国家反腐败局在网站上通报案件情况,乌克兰的反腐败机构记录了3起表明诺瓦克可能获得非法利益的事件。所有这些案件都与使用国际金融组织提供的维修乌克兰道路的贷款资金的决定有关。根据国家反腐败局的说法,其中之一是支付合同金额10%的“咨询服务费”,金额超过18万欧元。第二,在乌克兰国家公路管理局项目招标中获胜的公司必须向波兰一家特别成立的合资企业支付超过350万格里夫纳的费用。第三,以30至35万欧元的价格收购另一家法定创始资本为1.5万欧元的特别创建公司,作为交换,诺瓦克承诺“不发现”乌克兰国家公路管理局的一家承包商违反执行合同的最后期限,并且不要求罚款。这些犯罪的特殊性在于,它们开始于乌克兰,在波兰结束。犯罪集团总计用超过2.7亿欧元的贷款资金从道路部门公司获得非法利益。
  乌克兰特别反腐败检察官办公室主任纳扎尔·霍洛德尼茨基在脸书上称,诺瓦克以代理人的名义在波兰注册了企业,并用乌克兰公路管理局招标中获胜公司的资金补充法定资本。目前在波兰已经建立了两家这样的企业。霍洛德尼茨基指出,2017年10月,受控实体的银行账户补充了两笔款项,分别为2万欧元和5万欧元,并转移了4.9万美元的现金,这些现金后来被存入其中一家企业的法定基金。此外,诺瓦克于2018年5月至8月告诉招标程序的参与者之一,有必要每月向他支付4.5万欧元,并将这些资金在两年内转移到在塞浦路斯注册的公司的账户中,并以提供咨询服务的名义进行掩饰。他还要求参与招标的公司在波兰成立一家合资企业,其中50%的股份由他通过代持人所有。霍洛德尼茨基强调:“这些调查只是揭露系统性腐败的第一步。”
  乌克兰国家公路管理局局长亚历山大·库布拉科夫在脸书上称,国家反腐败局的工作人员20日已经在该局大楼里工作。他强调,“自从担任乌克兰国家公路管理局局长以来,我们一直在与所有执法机构合作。通过内部审计,我们发起了9起与公路腐败有关的案件。他希望尽快澄清该局2016年10月至2019年10月期间活动的所有调查细节情况,并将材料移交给法院。

编辑:吴琼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