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疫情防控失败 枪支暴力频发 美国社会撕裂加剧

2020-07-13 11:46:51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记者 陈润泽

  7月份以来,美国新冠肺炎日新增确诊病例连创新高,多州叫停经济重启计划;独立日周末多地爆发大规模枪击事件,由弗洛伊德之死引发的全国性抗议活动仍在持续……美国内乱象重重,抗疫前景不明,经济重启受挫,但美国总统特朗普却一意孤行,不仅宣布退出世界卫生组织(WHO),还威胁限制国际学生的签证措施。有分析指出,种种乱象正使美国社会进一步走向撕裂。
疫情暴发 美国执意退出WHO
  就在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突破300万大关之际,特朗普政府宣布正式退出WHO。
  据美国《国会山报》报道,一名美国政府高级官员当地时间7月7日证实,白宫已正式将美国从WHO中撤出。这名官员表示,美国的退出从7月6日开始生效,并已通知联合国秘书长。
  “国会收到通知,美国总统在全球疫情大流行期间,正式将美国WHO撤出。”美国国会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成员罗伯特·梅嫩德斯7月7日称,特朗普在新冠疫情应对中表现出“混乱和前后不一”,退出WHO的举动“不会保护美国人民的生命或利益,而是使美国人生病,使美国孤立无援”。
  另一方面,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7月以来,在全美范围内已有32个州确诊病例数量呈上升趋势,15个州的确诊病例数量破纪录。其中,佛罗里达州和得克萨斯州分别在2日和7日报告单日新增新冠病毒确诊病例突破1万例,全美日新增新冠肺炎病例数也已经超过了5万。
  美国人口在全球的比例不到5%,但新冠肺炎的病例及死亡人数占到全球的25%。佛罗里达州和亚利桑那州随着新冠肺炎病例激增,医院的承受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据美国《国会山报》7月6日报道,美国顶级传染病学专家安东尼·福奇警告称,美国的新冠病毒疫情“真的不好”,需要采取行动阻止疫情再度蔓延。
  福奇在与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院长弗朗西斯·柯林斯的连线中说:“我们仍然深陷第一波疫情之中,这是在基准线之上的感染激增或再次暴发。”福奇说,“美国日增5万例确诊病例的情况,在过去一周内出现数次,情况非常不妙”。
  福奇还对比了美国和欧盟国家的疫情曲线,并表示美国基本上可以说是“在高位拉平疫情曲线”,甚至近来还“一路向上,再攀高峰”“我们的病例数一直在上升,从来没有降到基准线,现在我们的病例数又上升了,这是一个非常严重的情况”。
  另据CNN7日报道,特朗普当天接受采访时,当谈及福奇前一日称美国仍在第一波疫情中“泥足深陷”的言论时,特朗普反驳称:“我认为我们处在一个很好的阶段。我不同意他的观点。”
  特朗普还说,他在一些方面选择不听取专家们的意见,不然“我们的情况会糟糕得多”。
枪暴剧增 一州宣布“紧急状态”
  令人不安的是,在疫情日趋严重、经济受困的情况下,美国的暴力枪击事件频发,抗议活动也在不断持续。
  据报道,在美国庆祝独立日周末期间,芝加哥、纽约等地爆发了大规模枪击事件,血腥暴力让美国这个重大节日很不平静。在芝加哥,至少76人被枪击,其中14人死亡;在纽约,至少37人被枪击,其中3人死亡。
  据CNN报道,当地时间7月6日晚,美国佐治亚州州长布莱恩·肯普宣布该州进入“紧急状态”。他还下令派遣1000名国民警卫队员进入该州首府亚特兰大,以保卫州议会大厦和州长官邸。
  肯普说,这一行政命令是在“数周内亚特兰大市暴力犯罪及财产破坏行为持续显著增加”后作出的。根据州长声明,在过去的节假日周末,30多名佐治亚州人中枪,其中5人死亡。
  与此同时,由弗洛伊德之死引发的全国性抗议活动仍在持续。日前在华盛顿州西雅图市和俄勒冈州波特兰市等地还发生了警察与抗议者冲突的事件,警察多次向人群发射催泪瓦斯等。
  另据美国媒体6日报道,美国亚利桑那州菲尼克斯市4日又发生一起警察执法过程中开枪致人死亡事件。目击者拍摄的视频显示,至少两名警察不顾路人劝阻向一辆轿车内的男子开枪。
  当地警方称,被击毙的男子名叫加西亚,今年28岁,事发时曾举枪指向警察。不过,加西亚的朋友否认其携带武器。这一事件在当地引发新的抗议,抗议者要求警方公布事发过程完整的执法记录仪视频。
防疫失败 经济重启政策受阻
  4月底以来,美国各州逐步重新启动经济活动。但是随着疫情反弹,美国多州不得不紧急叫停重启经济的政策。
  在推动各州重启经济的同时,特朗普近来不断呼吁重开因疫情而关闭的校园。8日,他在社交媒体上说,校园如果不重启,可能被切断联邦经费。
  为施压美国大学重启校园,美国国土安全部入境和海关执法局6日发布通告说,2020年秋季学期的留学生如果仅上网课,将无法取得赴美签证或维持当前签证。
  这项政策一宣布,就招致了社会各界的反对。美国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8日提起联邦诉讼,以阻止美国政府实施针对留学生的签证新规。
  美国劳工部7月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美国6月新增480万个就业岗位。特朗普援引这一数据说“美国经济正快速恢复”,声称他领导的政府抗疫取得历史性成果。
  特朗普的竞选对手、美国前副总统拜登批评特朗普的上述说法。拜登呼吁特朗普不要宣布胜利,因为大约有1500万美国人因疫情失业,不应忽略疫情仍然严重、许多美国人死于感染新冠病毒的事实。
  而随着患病人数再次增长,美国各州紧急叫停重启经济的政策,包括得克萨斯州、俄勒冈州、宾夕法尼亚州和堪萨斯州在内的州长重新发布必须戴口罩的命令。甚至连一贯嘴硬的特朗普最近也表示,他“完全支持戴口罩”。
  福奇在与弗朗西斯·柯林斯的连线中指出,美国每天新增病例数已经攀升到大约5万例,这与一些州和城市过于积极重新开放经济有关。
  英国《卫报》指出,美国在死亡人数不断上升时,却放松封锁且不采取其他隔离措施,“这是美国史上最严重的生命损失,原本可以避免,目前的惨剧要归咎于特朗普政府的渎职”。
  英国医学杂志《柳叶刀》的编辑理查德·霍顿说,美国政府在面对疫情时缺乏领导能力,特朗普政府对疫情处置失当,对世卫组织的无端指责不仅在美国境内造成大量死亡,还削弱了全球应对这场危机的行动力。


票仓“染毒” 特朗普仍不忘总统大选



  □ 陈润泽

  从“病毒会突然消失”到“99%的新冠病例无害”再到“需要忍受病毒”,短短数天时间,特朗普一次又ー次刷新民众认知,究其原因,无外乎一切为了大选。
  6月中下旬以来,美国疫情加剧恶化,南部各州病例数激增。美国顶级传染病学专家福奇警告称,美国尚未走出第一波大流行,美国的疫情一直没有下降过,只是在地域上发生了关键的移动。
  当前,纽约州等东北部地区疫情相对趋缓,而广大的南部各州却成了新的“震中”。从东南角的佛罗里达州到墨西哥湾的路易斯安那州、得克萨斯州再到西南部的亚利桑那州和加利福尼亚州等南方各州,连成一线。
  上述南部各州是共和党支持者的分布地,也正是这些共和党主导州在5月1日以来盲目重启经济,导致了疫情的加剧。现在,这些共和党票仓州的疫情加剧,意味着特朗普连任的压力进一步加大。
  作为美国总统的特朗普仍极力试图淡化疫情的危险,最新的一个表述为“99%的新冠病例无害”,这完全违背了科学和美国疫情死亡高达13万人的现实。在整个疫情大流行期间,特朗普多次声称美国控制住了疫情,但事实却是相反。
  美国白宫还计划在未来几周内就应对新冠病毒大流行采用新的计划,以应对即将到来的美国大选,其总体基调为美国民众“需要忍受病毒”。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4日报道,特朗普政府的一位官员表示,总统承认这种病毒将不会很快消失,并且极有可能在整个11月份的大选中成为挥之不去的阴影。据报道,该计划旨在让高级官员向民众宣传不管病毒如何,经济和生活都必须向前发展。该官员称:“病毒与我们同在,我们需要忍受它的存在。”
  特朗普政府的防疫政策失败导致了南部各州疫情暴发,从而危及到了共和党大选票仓。对民众如此“哄骗”究竟能否奏效?数月后的美国大选将告诉我们答案。

编辑:吴琼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