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疫情升至“千万”级 合作抗疫是出路

2020-07-01 11:14:31 来源:新华社 作者: -标准+

新闻分析:疫情升至“千万”级 合作抗疫是出路

  新华社记者


  世界卫生组织29日确认,全球新冠确诊病例已突破1000万例。专家认为,这表明目前全球抗疫形势整体仍较严峻,在相关疫苗问世前,预计疫情还将持续一段时间。面对巨大挑战,人类社会唯有团结合作,方能共克时艰。

  确诊病例还将上升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29日说,新冠疫情正在全球范围内加速蔓延。该组织数据显示,在疫情暴发第一个月,全球报告的确诊病例不足1万例,而最近一个月报告约400万例,病例数从900万升至1000万仅用了5天时间。

  “在能够大规模接种疫苗前,预计确诊病例数还会继续上升。”英国帝国理工学院人类免疫学教授徐小宁对新华社记者说。

  世卫组织驻俄罗斯代表武伊诺维奇29日表示,在民众能够通过接种疫苗形成对新冠病毒具有良好免疫力的群体前,预计人类还要与这种病毒“斗争1年到1年半时间”。

  英国伦敦大学卫生和热带医学院医学微生物学教授布伦丹·雷恩说,在疫苗问世前,由于全球超过90%的人口对新冠病毒还没有免疫力,“新冠大流行还将继续”。

  美国耶鲁大学全球健康政策与经济学副教授陈希表示,全球确诊病例增速还在持续上升,抗疫形势非常严峻。目前人类正经历全球治理不够完善的全球化,更加暴露人类社会在大传染病面前的脆弱性。

  团结抗疫更显必要

  多国专家认为,疫情突破“千万”级,更凸显全球团结抗疫的必要性。

  雷恩说,研发新冠疫苗需要世界各国共同努力,因为要想得知新疫苗是否有效,需将其拿到病毒传播还非常活跃的地区测试,这意味着一个能够制造疫苗但病例数较少的国家,可能需要把疫苗拿到一个疫情较重的国家去测试。

  陈希认为,各国可在病例追踪检测、科研信息和防治经验共享等多方面加强合作,中国的一些抗疫经验可供参考。

  徐小宁说,中国等国的疫情控制得相对较好,说明防疫思路是对的,即高效落实保持社交距离、控制人群流动、加强检测和追踪能力等防控措施。

  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始终积极开展防控国际合作,包括同有关组织和国家分享防疫经验,加强抗病毒药物及疫苗研发国际合作,向其他出现疫情的国家和地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等。中国科技部今年3月介绍,中国国内同步推进的5条疫苗研发技术路线均对外开放,分别与美国、德国、英国等国开展合作。

  俄罗斯工业和贸易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司司长谢尔盖·诺索夫日前表示,中国为俄罗斯应对疫情提供了重要帮助,在抗疫方面“中国已成为我们的主要合作伙伴”。

  合作发展方是出路

  罕见疫情重创全球发展。世界银行日前发布的最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报告显示,受新冠疫情影响,预计2020年全球经济将下滑5.2%,这将是二战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

  随着疫情持续蔓延,如何平衡防疫和发展成为横亘在很多国家面前的难题。部分国家和地区在放松防疫措施后疫情出现反弹,不得不重新收紧相关措施。

  抗击疫情离不开国际合作,推动发展同样必须国际合作。中国在今年3月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上倡议“加强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提出各国要实施有力有效的财政和货币政策,维护全球金融市场稳定,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近段时间以来,中国在做好本国疫情防控的同时,与韩国、德国、缅甸等国开辟“快捷通道”,和多方商讨深化共建“一带一路”等各领域务实合作,逐步恢复必要人员往来,统筹安排推进对外交流,同国际伙伴一道用实际行动推动全球发展。(执笔记者:郭洋;参与记者:张家伟、栾海、谭晶晶、周星竹、张毅荣、王小鹏)

新华社北京6月30日电  


编辑:吴琼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