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东盟峰会成果令人瞩目

2020-06-29 12:24:26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驻斯里兰卡记者 李亚洲君

第36届东盟峰会近日落下帷幕。此次峰会以视频会议方式举行,东盟十国领导人、东盟秘书长等出席会议。与会领导人就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后疫情时代”经济复苏、东盟共同体建设、力争年内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等议题进行讨论。这是东盟成立半个多世纪以来,首次以视频方式举行东盟峰会。会议达成令人瞩目的成果,通过了《第36届东盟峰会主席声明》《东盟齐心协力与主动适应:克服挑战保持增长的愿景声明》等多项声明。

值得关注的是,2020年东盟轮值主席国越南总理阮春福在致词中强调了2020年东盟“齐心协力与主动适应”主题,希望东盟加强团结,克服困难,战胜挑战。阮春福强调,尽管经济遭受损失,但不会裹足不前,东盟需控制好疫情,制定恢复并推动经济发展计划,同时尽力完成2020年内东盟互联互通和合作目标任务。

东盟各国领导人一致认为,需在2020年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2020年完成并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将是东盟支持多边自由贸易投资体系的强烈信号,同时也是为疫情后恢复地区经济所作的重要贡献。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半个多世纪来首次以视频方式举行东盟峰会,但这丝毫没有影响会议所达成的成果。

除了通过多项声明外,会议同时讨论研究了推动建立东盟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基金和东盟地区医疗物资储备库,并制定东盟公共卫生紧急情况标准流程等措施。这得益于东盟国家之间高度的政治互信以及团结一致的精神。

国际社会也期望,在2020年下半年,东盟各成员国政府以及领导人将继续带领东盟国家走出逆境。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东盟峰会上,东盟领导人有史以来第一次参加关于数字时代妇女赋权特别会议。本届会议也旨在纪念《北京宣言》和《行动纲要》通过25周年。事实上,2017年东盟已经通过了关于妇女、和平与安全的高级领导宣言,在东盟妇女工作部长会议(AMMW)和东盟妇女委员会(ACW)、东盟促进和保护妇女和儿童权利委员会(ACWC)活动框架内有效开展合作。第四次工业革命为人类带来许多机遇,因此实现妇女赋权,让妇女在社会发挥潜能是未来发展的必要改变。此次关于数字时代妇女赋权特别会议的召开,也将令东盟各国更加注重发挥妇女能力,为妇女展示才华创造便利条件,令其为每个国家和东盟共同体的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正如阮春福所言,东盟各国正站在全球发展战略转变以及新冠肺炎的影响所带来的机遇和挑战面前。在这种背景下,团结使东盟各国有勇气、有能力把握机遇并克服这些挑战。

编辑:汪闽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