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罔顾事实真相害人害己

2020-06-29 12:46:11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吴琼


自新冠肺炎疫情在美国暴发以来,美国一些别有用心的政客和组织就妄图借疫情向中方“追责”“索赔”。目前已有美国公民、公司甚至州总检察长以公职身份对中国政府提起民事诉讼,要求中国“赔偿”新冠病毒给美国造成的损失。


就在几天前,世卫组织召开新冠肺炎例行发布会,针对意大利北部城市去年12月废水样本中检测出新冠病毒RNA片段,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迈克尔·瑞安称,这是重要的发现,有可能新冠病毒在去年12月份已在意大利北部传播,而当时并没人意识到。


这并非该机构第一次给出证据证明西方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的时间提前。


当地时间4月21日,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克拉拉县卫生部门的一项验尸报告证实,美国新冠肺炎疫情发生的时间远远早于官方公布的时间。加州州长加文·纽森表示,他已经指示验尸官们重新验看去年12月份的病例。


然而,美国一些政客却罔顾这些事实,肆意“污名化”中国,甚至对华发起所谓“追责”“索赔”相关诉讼。事实上,疫情在中国暴发后,中国及时、透明向世卫组织和多个国家通报疫情、分享信息;疫情在全球蔓延后,中国积极向多个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同各国分享有效防控经验,开展药物和疫苗联合研发,建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网上知识中心并向所有国家开放,为国际社会抗击疫情提供了巨大支持。与此同时,中国致力于维护全球医护物资供应链稳定,源源不断向全球提供医疗防疫物资;中国致力于维护多边主义和世卫组织权威,力挺世卫组织并向其捐款5000万美元;中国致力于重振全球经济,努力推动有序复工复产,继续扩大改革开放……这些实实在在举措,是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生动实践,展示了负责任大国的担当。


对于这些事实,美国政客心知肚明。然而他们出于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一味“甩锅”。他们的做法只会让更多无辜的生命为此买单,美国不断增加的新冠肺炎死亡人数就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当前,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世界各国需紧紧站在一起,休戚与共,并肩战斗。那些将新冠肺炎疫情政治化、污名化、破坏抗疫合力的聒噪杂音,注定失道寡助丧失生存土壤和传播空间。

编辑:汪闽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