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半岛局势再起波澜引担忧

2020-06-22 10:24:01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记者 王刚

正值《南北共同宣言》签署20周年之际,一度缓和的朝鲜半岛局势再起波澜。近一段时间来,朝鲜方面对韩方采取的反制措施持续升级。韩国方面呼吁朝鲜不要关闭对话窗口。分析人士认为,朝方一系列对韩强硬举动既是表达不满,也有以压促谈之意。

对于朝鲜半岛紧张局势升级,国际社会都在密切关注。同时,希望看到朝鲜半岛保持和平与稳定的人们,尤其是韩国内各界,均期待文在寅政府能采取措施,避免韩朝关系走向不可挽回的局面。《韩民族新闻》18日的社论指出,韩朝关系正在向20年前(即《南北共同宣言》签署前)倒退。这是韩朝双方都不希望看到的局面。

11日,青瓦台承诺今后将严格查处对朝散发传单及物品的行为,并将继续遵守韩朝间的所有协议;15日,韩国总统文在寅向“《南北共同宣言》发表20周年纪念仪式”发送视频贺词时表示,“根据《板门店宣言》,韩朝应停止在军事分界线一带进行散发传单等所有敌对行为……希望国民们能为(半岛和平)凝聚力量”。他还称,“不能让反目和误解阻碍我们为和平与共存所付出的努力”,并呼吁朝鲜不要关闭对话窗口。

从积极的角度来看,文在寅所属的执政党共同民主党在4月的国会选举中大获全胜,目前有能力在发展韩朝关系、缓和紧张局势方面发挥作用。

就此,《韩民族新闻》在社论中期待政府尽快制定禁止散发反朝传单的相关法律。韩国名石律师事务所律师单炳周也认为,散发传单的行为可以在现行法律框架内进行限制甚至取缔,相关法律包括《警察官职务执行法》《南北交流合作法》《航空安全法》《共有水面法》等。目前,韩国中央和地方政府已纷纷为此行动起来。韩国统一部18日表示,政府对违背《板门店宣言》的对朝散发传单行为持严格限制的立场不变。统一部已向法院提出取消此次肇事的两个“脱北者”团体的法人资格,法庭将很快开庭并作出判决。韩国京畿道知事李在明18日明确表示,将动用行政手段严肃查处散发传单行为。韩国江原道18日召开会议,决定全面封杀对朝散发传单行为,三八线附近的铁原、高城等5个郡均已下达行政命令,阻止对朝散发传单人员进入,相关物资准备和运输也被禁止。江原道还决定动用560余人组成流动观察和打击小组,严密监视相关组织可能进行的散发传单行为。

《韩民族新闻》的社论也指出,政府应冷静审查外交安全统一政策,查明半岛局势何以恶化,并启动“创造性解决方案”。

不过,文在寅15日也表示,当前的局面仅靠韩朝双方的意志无法全面打开,还需得到国际社会支持,但也一定存在一些韩朝可以自主推进的项目。

与此同时,16日,韩国政府也曾表现出强硬姿态,称如果平壤方面继续恶化局势或发起军事挑衅,首尔方面将强力应对。

韩国国内有舆论认为,朝鲜近日来的一系列强硬举措不仅是向韩国政府表达愤怒,同时也是在向美国传达不满。现阶段朝美关系陷入僵持、韩朝关系明显恶化。不排除朝鲜是想先向韩国施压,以期韩方能有所行动,同时也是为了刺激特朗普政府迅速作出回应。

不论朝韩双方如何考虑,但目前可以肯定的是,构建半岛和平与稳定的局面需要朝韩相向而行,携手合作、共同开辟。

编辑:汪闽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