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不断深化

2020-06-22 10:25:26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驻斯里兰卡记者 李亚洲君

2020年是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年。6月12日,2020年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年开幕式以线上会议形式举办。在此次会议上,中国和东盟均表达了希望双方携手前行,落实中国、东盟领导人共识,以数字经济合作年为契机,引领双方全方位合作,共同开创中国、东盟美好未来的愿景。

分析人士指出,中方和东盟各方均对未来中国与东盟数字经济合作充满信心,相信中国与东盟数字合作将开启新的一页。

2019年第22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将2020年确定为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年。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合作的背景下,本次合作年以“集智聚力共战疫 互利共赢同发展”为主题,是中国和东盟继中国—东盟创新年、中国—东盟媒体交流年等活动之后的又一重要活动。

以此为契机,中国和东盟国家将进一步加强数字经济领域合作,分享数字化防疫抗疫、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和数字化转型等方面的经验,持续完善沟通机制,共享数字经济发展红利。

中国与东盟是友好近邻,文化相通,互为重要合作伙伴。值此数字经济发展日新月异,且正在深刻重塑世界经济和人类社会面貌的时刻,中国和东盟在数字经济领域合作不断深化,互补共赢趋势愈加显著。

东盟国家正在积极发展数字经济,着力实施智慧城市建设。为进一步支持数字化转型,东盟正在制定“第四次工业革命综合战略”,旨在解决第四次工业革命在治理、经济和社会等方面面临的问题。正如东盟秘书长林玉辉所言,中国在发展数字基础设施等方面走在前列,是东盟推动本地区数字经济发展的珍贵伙伴。中国作为全球数字化转型领袖之一,在金融科技、电子商务、5G部署、智慧城市和网络安全方面的成功经验将继续启发包括东盟在内的世界各国。

此外,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数字经济对于恢复各国经济社会发展、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意义也进一步突显。

以数字经济合作年为契机,各方也期望中国和东盟强强合作,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发挥互补优势,聚焦合作共赢。

编辑:汪闽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