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乌克兰获北约能力增强伙伴国地位

2020-06-22 10:28:52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驻乌克兰记者 杨军

6月12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简称“北约”)宣布乌克兰成为北约“能力增强计划”新成员,乌克兰由此成为第六个获得北约能力增强伙伴国地位的国家。俄方对此表示强烈担忧,克里姆林宫认为此举无助于巩固欧洲安全。分析人士认为,乌克兰与俄罗斯间以及北约与俄罗斯间的角力由此将持续升级。

乌方欢欣鼓舞

在北约宣布上述消息后,乌总统泽连斯基评论称,乌克兰获得这一地位将有助于乌克兰和北约为了共同安全更好地合作。

乌克兰外长库列巴当天也在推特上发文称:“我深深地感谢北约伙伴国家……乌克兰最终获得了应该得到的能力增强伙伴国地位”。他透露,早在今年1月,乌克兰就正式提交申请,参与北约“能力增强计划”。根据乌克兰政府早前公布的参与该项目的行动计划,乌克兰将坚持与欧盟和北约一体化的发展方向。行动计划还指出,加入北约能够增强乌克兰国防能力。

6月15日,乌克兰负责欧洲和欧洲大西洋一体化事务的副总理斯杰法尼什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乌克兰在获得北约能力增强伙伴国地位后,将努力争取成为北约正式成员。斯杰法尼什娜强调,“未来乌克兰将加入新的参与该计划的国家与北约国家之间交换行动信息的机制,并将加深与北约的伙伴关系”,她还表示乌克兰最终一定会加入北约。

斯杰法尼什娜介绍说,为进一步融入北约,乌克兰将实施五项基本法律。这些法律分别为:对安全与国防进行监督的法律(其草案已在议会注册)、修改乌克兰安全局工作的法律、情报法、国防采购法、国家秘密法。

乌克兰议会2014年12月通过两份法律修订案,放弃不结盟地位。2016年6月通过法律,明确了加入北约为该国的外交政策。乌克兰议会于2019年2月根据时任总统波罗申科的提议通过了宪法修正案,将加盟入约作为该国外交优先方向,巩固了乌加入欧盟和北约组织的进程。随后,乌克兰向北约提出参加“能力增强计划”。目前,乌克兰成为继澳大利亚、芬兰、格鲁吉亚、约旦和瑞典之后,北约“能力增强计划”第六个合作伙伴。

俄方反应强烈

俄罗斯对乌克兰获得北约能力增强伙伴国地位表示强烈担忧。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6日报道称,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称,克里姆林宫认为向乌克兰提供北约能力增强伙伴国地位无助于巩固欧洲安全。对于北约在6月12日俄罗斯国庆日当天宣布相应决定是否具有象征意义的问题,佩斯科夫回应称:“我们对此并不关心。”

6月17日,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指出,乌克兰获得北约能力增强伙伴国地位是出于政治原因,“无论北约如何解释这一决定,其中的政治内幕都是显而易见的……该决定除了能够有目的性地促使乌克兰政府采取破坏性举动外一无是处”。

扎哈罗娃还提醒乌克兰,北约实际上对解决乌克兰内部冲突不感兴趣。

6月15日,俄外交部副部长格鲁什科指出,北约赋予乌克兰北约能力增强伙伴国地位是向基辅“战争派”发出的政治信号。格鲁什科与扎哈罗娃持有相同观点:“此举表明,北约无意解决乌克兰内部冲突。”

俄罗斯科学院社会科学情报研究所副所长巴尔哈丽娜在接受《莫斯科共青团员报》采访时称,新的地位并不能保证北约在战时向乌克兰提供援助,“北约每个成员国将自行决定对‘战友’的支持程度”。

角力持续升级

北约发言人欧阿娜·伦盖斯古近日在接受采访时积极评价乌克兰对北约作出的贡献,不过同时澄清,给予乌克兰能力增强伙伴国地位并不意味着北约在乌克兰加入北约问题上作出任何决定。

欧阿娜·伦盖斯古还称,“北约将继续鼓励和支持乌克兰在安全与国防、公民监督以及反腐败等方面的改革努力”。

无独有偶,在北约赋予乌克兰能力增强伙伴国地位前一天,即6月11日,美国国会在“乌克兰安全援助倡议”(USAI)计划下,批准了在2020年向乌克兰提供的全部一揽子援助,总额为2.5亿美元。乌克兰驻美国使馆在其官网强调,美方提供的资金将增强乌克兰军队的战斗力,并称“改革乌克兰的安全和国防部门,使其更接近北约标准,是乌克兰政府的优先事项之一”。

分析人士认为,相比波罗申科政府,泽连斯基政府在顿巴斯冲突等问题上,更加依赖美国、北约和欧盟。在获得北约能力增强伙伴国地位后,泽连斯基政府在加盟入约问题上将投入更多精力。与此同时,乌克兰与俄罗斯间,以及北约与俄罗斯间的角力也将持续升级。

编辑:汪闽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