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韩新一届国会开启 朝野分歧依旧难解

2020-06-15 11:17:40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记者 王刚

韩国第21届国会6月艰难启动。在选举新一届国会议长的首次全体会议上,由于执政党共同民主党与最大在野党未来统合党分歧难解,未来统合党全体议员中途退席。纵然共同民主党掌握近三分之二议席,但党争仍未见消弭。

据悉,因未来统合党全体议员中途退席,会议仅进行1个多小时就匆匆收场。在此情况下,只有执政党共同民主党和其他少数在野党议员参与了国会议长选举投票,共同民主党议员朴炳锡获得191票,当选第21届国会上半期议长。另外,共同民主党议员金相姬当选副议长,成为韩国首位国会女副议长。

根据《国会法》规定,朴炳锡将退党成为无党籍人士,其议长任期至2022年5月。朴炳锡曾于1999年担任首尔市政务副市长,2000年首次当选国会议员。至今已当选6届国会议员,2012年还曾任第19届国会副议长。本报记者曾与朴炳锡多次接触,其政治经验老道、略懂中文,坚定支持韩中友好,多次参加中国驻韩国大使馆友好活动并率团访华,是韩国国会中比较著名的“知华派”代表性人物。

目前来看,朴炳锡未来的工作将面临诸多掣肘。他作为议长统领的第21届国会在最开始就陷入激烈党争。

6月11日,朴炳锡与朝野国会代表举行会晤时曾敦促各党在国会各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选任问题上互相让步,但朝野依然对此问题相持不下。

朴炳锡以及共同民主党坚持在12日举行的国会全体会议上选出法制司法委员会委员长等国会各常任委员会委员长。但未来统合党警告称,若共同民主党单方面选出常任委员会委员长,国会很可能将陷入僵局。

《韩民族新闻》的报道称,在掌握近三分之二议席的情况下,共同民主党选定国会改革、权力机关改革、教育改革作为第21届国会重点推行的“三大改革课题”。内容包括:实施“做实事的国会法”等国会改革;检察、警察、国家情报院、法院等权力机关改革;扩大私立学校公共性等教育改革方案等。值得关注的是,媒体改革在最后的协调过程中被排除。有分析认为,执政党的战略是尽可能在减少冲突的前提下取得改革成果,可能引起不必要矛盾的敏感话题推迟到以后处理。

与此同时,韩国国会在立法方面“多而不精”现象也引发诟病。

韩国国会提案统计系统的数据显示,刚刚结束的第20届国会提案总数高达2.4141万件,创下历史最高纪录,但法案通过率却逐届下滑,第20届国会法案通过率首次跌破四成。这也令人开始担忧第21届国会的立法效率。

据韩国KBS电视台报道,第21届国会刚刚开幕一周,国会议员们的提案就蜂拥而至,虽然总数多达195件,但其中112件属于以前曾经提出过的法案,即“新锅炒冷饭”。有批评的声音认为,这是国会议员为了显示政绩的一种投机取巧做法,但也有不同观点。例如,就目前被视为轻微犯罪的跟踪骚扰问题,此前有法案提议检方将跟踪骚扰惯犯定为重犯并从严惩处,但相关法案过去21年来5次被废。此次再次提出相关议案的共同民主党议员南仁淳指出,此前对跟踪骚扰犯罪行为的危害性认识不足,出于保护受害者的考虑,希望该法律修正案能在第21届国会获得通过。

编辑:汪闽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