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日本新《著作权法》扩大适用范围

2020-06-15 12:05:41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驻日本记者 冀勇

近日,日本对《著作权法》进行了修改,扩大了适用范围。此间舆论普遍认为,日本此次修改《著作权法》主要为适应互联网和数字技术发展对著作权保护提出的新要求,但为了不过度影响民众使用互联网获取知识,法律条文在强化对互联网上盗版行为打击力度的同时,又兼顾了对著作物的广泛合法使用。

保护领域增加

新修改的《著作权法》针对互联网上盗版著作物的打击主要采取了两项措施:一是把互联网上下载盗版非法行为的适用范围,由音乐、视频扩大至漫画、杂志等所有著作物;二是把运营提供盗版著作物下载链接的“Reach Site”网站和手机应用软件列为违法。

针对违法行为,新《著作权法》不仅规定著作权人可在民事上提起损害赔偿请求,对网上提供有正版著作物销售,但仍然持续、多次下载盗版的违法者,还可处两年以下有期徒刑、200万日元(约合13万元人民币)以下罚款或两者并罚的刑事处罚。此外,新《著作权法》对音乐、视频的著作权保护延续原法律规定,把明知是盗版仍下载的行为列为违法行为,即便没有持续、多次下载行为,仍可被处刑事处罚。

关于运营提供盗版著作物下载链接的“Reach Site”网站和手机应用软件,新《著作权法》规定,对在“Reach Site”网站和应用软件上提供盗版著作物下载链接的行为,民事上受害人可提出停止侵权行为和损害赔偿的要求,刑事上可对违法人处以3年以下有期徒刑、300万日元(约合20万元人民币)以下罚款或两者并罚;对“Reach Site”网站和应用软件的提供、运营人,若其能够删除链接却任由违法行为发生,民事上受害人可提出停止侵权行为和损害赔偿的要求,刑事上可对违法人处以5年以下有期徒刑、500万日元(约合33万元人民币)以下罚款或两者并罚。

除上述内容外,新《著作权法》还写入了强化著作权侵害诉讼中证据收集程序,以及通过强化访问控制进行著作权保护的内容。

四种行为例外

保护著作人权益以最大程度激发创造动力,以及推动知识广泛传播以尽可能造福社会公众,是著作权保护的一体两面。日本新《著作权法》在因应互联网和数字技术发展、强化对知识产权保护的同时,针对部分担忧过度管制可能导致网络利用萎缩的声音,法律同时允许在合理使用范围内下载、复制著作物。

新《著作权法》把以下四种在互联网上下载著作物的行为排除在违法行为之外:一是即使下载了违法上传至互联网的著作物,但当事人事先不知道下载行为是重大过失的;二是对著作物进行再加工创作后的二次创作物。如果二次创作物著作人没有经原著作人同意上传到网上,即使事先知道著作物为盗版,下载行为本身不属违法;三是类似于下载数百页小说中的几页以及数十页漫画中几个片断等“轻微行为”不属违法;四是根据著作物的种类、经济价值以及下载的目的、必要性等综合考虑,被认定为不对著作权人利益造成不当损害的特别情况。在上述行为之外,讽刺作品、手机截屏等行为也不属于非法下载行为。

为打消法律可能导致互联网使用萎缩的疑虑,新《著作权法》还采取了以下三项措施保护著作物的正常、合法使用。

第一,扩大复制著作物时著作权权利限制的对象,在原《著作权法》规定的照片、录音和视频之外,进一步加入了截屏、电脑图像化(CG),以及网上直播中录入视频的物体或声音;第二,新增行政手续相关的著作权权利限制制度,允许依据《特定农林水产品等名称保护相关法律》和《种苗法》登记地理信息或种苗品种时,在必要范围内复制著作物;第三,引入使用著作物权利的对抗制度,规定从著作权人处取得许可的著作物的使用权,即使没有履行登记等手续,也可对取得该著作物著作权人或其他第三人拥有当然地对抗权利。

业界表示欢迎

针对《著作权法》的修改,由日本出版业者组成的“出版广报中心”和日本漫画家协会发表联合声明表示欢迎。声明表示,新法符合两个机构长期以来主张的“既不轻易招致违法行为,又不会造成善良的使用者过度受限”的要求。声明说,新法使著作者“获得了又一个新的对抗(网上盗版的)手段”,有利于应对当下正在发生的深刻且严重的盗版侵权行为。

近年来日本互联网上的盗版猖獗,导致著作权受损问题频发,其中,盗版网站“漫画村”和盗版漫画链接搜索网站“遥远梦想之址”影响最大。

“漫画村”网站2016年1月开设,2018年4月因大量侵害著作权被关闭。在网站运营的两年多时间里,“漫画村”未经许可上传畅销漫画故事和漫画杂志共5至7万册,吸引了逾6.2亿人次浏览,估算造成损失超过3200亿日元(约合211亿元人民币)。2018年4月日本政府采取盗版网站紧急对策,要求通信业者切断“漫画村”的互联网连接服务。2019年日本警方先后以违反著作权法为由逮捕了网站运营人星野路实等3名犯罪嫌疑人。

“遥远梦想之址”曾是日本最大的盗版漫画、杂志等出版物的下载链接搜索网站,据日本警方估算,仅在2017、2018年间“遥远梦想之址”造成的漫画著作权损失就高达约731亿日元(约合48亿元人民币)。2018年10月日本警方以违反著作权法为由逮捕了运营网站和上传盗版链接的9名犯罪嫌疑人。

因为以“漫画村”和“遥远梦想之址”为代表的网上盗版侵权猖獗,近年日本出版业界要求立法对网上盗版进行限制的呼声很高。《著作权法》修正案原本计划提交2019年的例行国会审议,但当时因为部分声音担心法律可能导致网络使用者在不经意间触犯法律,漫画著作权人也以法律可能导致创作受限为由反对,法案被推迟至今年讨论,并最终获得通过。

编辑:汪闽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