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疫情趋缓 东南亚国家推出防控新措施

2020-06-15 12:05:58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驻斯里兰卡记者 李亚洲君

新冠肺炎疫情在泰国、马来西亚、越南等多数东南亚国家趋缓,但少数国家的疫情则仍在加重。对此,东南亚各国因应国内抗疫形势,陆续推出新防控及解禁措施。

泰马越三国逐步“松绑”

随着泰国、马来西亚、越南等国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得到控制,这些国家的政府均决定进一步放松相关限制措施,逐步恢复社会、教育、经济等领域的活动。

据报道,泰国疫情管理中心10日表示,泰国已连续16天未发现国内感染病例,疫情得到一定控制,因此拟于6月15日起实施该国第四轮解禁措施,逐步恢复正常生活与工作。泰国疫情管理中心发言人承诺,国际学校、辅导中心、养老院和儿童学习中心、户外运动场所、游乐场及水上娱乐场所等均有望在本周开放。另据泰媒报道,泰国陆军副司令纳塔蓬10日表示,泰国高层官员正在讨论是否取消从4月3日起实施的宵禁,但从3月26日起实施的紧急状态法还将继续维持。

截至记者发稿时,马来西亚连续数天新增确诊病例维持在个位数。马来西亚总理穆希丁称“马来西亚已经控制了疫情蔓延并进入恢复阶段”。马来西亚卫生部总监努尔则承诺,如果此后马来西亚能持续保持单日新增确诊病例在个位数直至8月底,马来西亚政府将考虑开放边境。据悉,6月10日起马来西亚已进一步放松行动管制令,允许跨州出行和国内旅游,在遵守相关规定的情况下,逐步恢复社会、教育、经济等领域的活动,学校将分阶段复课,但涉及人群聚集的大型活动及酒吧等可能无法保持社交距离的场所仍受到限制。

自4月至6月,越南连续数十天无新增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越南总理阮春福已同意KTV、歌舞厅行业恢复营业。他还指示越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导委员会公布30天以来无新增确诊病例的安全地区,以恢复部分国际客运航班,并引导对旅客进行隔离和管理等。

印菲“争议中”解除限制

与泰国、马来西亚、越南等国相比,印尼、菲律宾等国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则令人堪忧。目前,人口大国印尼的单日新增病例仍不断刷新纪录。与此同时,菲律宾的疫情也在继续“爬坡”。然而,印尼和菲律宾正准备逐步解除防控限制。

此前,印尼为抗击疫情而在雅加达及多个县市实施的封锁措施被认为严重影响商业活动并导致大量工作流失。官方预测,印尼经济今年恐怕无法实现原本预期的2.3%增长,在最坏的情况下,甚至可能萎缩0.4%。

印尼经济事务协调部长哈兰托说,其正在为主要运输、旅游和贸易部门进入正常化进程做准备,同时也在为采矿和农业的复工开展相关工作,“新法规将在短时间内与公众共享”。同日,印尼交通部签署新规,取消每架客机的载客量不得超过50%的限制措施,但要求航空公司采取保持社交距离等措施以防止疫情传播。

印尼宗教事务部长拉赫说,政府可以允许在确诊病例少的地区重新开放宗教场所。有舆论认为,印尼此举有可能导致疫情更大规模的暴发。

为了恢复经济和民众日常生活,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宣布,6月1日起,首都马尼拉地区、达沃、宿务等地将从“改良性强化社区隔离”过渡到“一般社区隔离”。菲律宾总统府发言人罗克说,学校并不在菲律宾政府放宽限制之列。菲律宾教育部长布里欧尼斯发表声明说,“我们将遵从总统指令,延缓实体授课。学校可能在8月底复课。”

新加坡拟分三阶段重启

作为东南亚新冠肺炎确诊人数最多的国家,新加坡政府宣布将分三个阶段逐步恢复社会正常活动。

自6月2日起,新加坡放宽阻断措施,进入“安全重开”阶段。在本阶段,新加坡将允许更多关键行业和低风险经济活动重启,有限制地开放社区活动、学校教育和医疗护理等。有关企业和办公场所必须严格落实安全管理措施。复工复学人员必须遵守相关防疫规定,如保持社交距离、减少人际接触、佩戴口罩等。此外,零售场所、个人服务、体育休闲等设施暂不开放,人员应避免非必要外出和社交聚会,外出应携带个人证件备查。

9日,新加坡国家发展部长兼新冠肺炎防疫指挥官黄循财发表演讲称,新冠病毒带来的威胁在短期内不会消失,因此新加坡将通过改变城市发展规划等方式正视与疫情长期共存的现实。

黄循财强调,即使新加坡政府正在逐步解除病毒阻断措施,但是居民并不能回到疫情暴发前的生活方式。从新加坡国内现实情况出发,居民需要继续对疫情保持警惕。从全球疫情防控角度出发,大规模的国际旅行在短期内很难恢复。

编辑:汪闽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