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俄放松防疫限制 民众生活逐渐恢复常态

2020-06-15 12:05:52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驻俄罗斯记者 张春友

当地时间6月8日,俄罗斯宣布将开放边境允许部分人出入俄罗斯照顾亲人或寻求治疗。与此同时,俄罗斯各地陆续出台了解封措施。莫斯科市长索比亚宁6月8日宣布,6月9日起莫斯科解除自我隔离政策、电子通行证制度及市民外出散步临时规定。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俄罗斯的经济与社会活力正逐渐恢复。

疫情常态化下的选择

当前,俄罗斯新冠肺炎疫情趋于平稳并显现缓和态势,全俄已经连续一周保持日新增病例8500至9000例的水平。世界卫生组织评估认为,俄仍处于新冠肺炎疫情峰值平台期。俄国家总防疫师波波娃5月25日称“俄全国疫情日趋稳定”。

疫情已经在俄持续近3个月,俄经济早已不堪重负。俄经济发展部长列舍特尼科夫指出,受防疫限制措施影响,俄每天损失约1000亿卢布(约合103亿元人民币),而每延长一周带薪休假,俄年度GDP就会有所损失。同时,疫情期间莫斯科因经济纠纷引发的械斗等事件也有所增加。5月15日,莫斯科大环外的“美食城”大市场发生商户与管理者的冲突。当月26日,该市场再次发生类似冲突,莫斯科出动特种部队封锁该市场才平息事态。

索比亚宁说,疫情无法在短时间内结束,其对个人生活及经济发展的影响将成为常态。他同时认为,在遏制经济下滑与抗击疫情之间寻找新的平衡点,最大限度减轻疫情防控常态化对政治稳定的冲击是俄当前的首要任务,而逐步解禁,尤其是在莫斯科解禁成为关键步骤。

根据索比亚宁宣布的解封规定,从9日起,解除对莫斯科市民(包括65岁以上居民及慢性病患者)和外来人员(包括外国人及外地人)自我隔离政策、电子通行证制度及市民外出散步临时规定。其中,美容美发店、照相馆、兽医店等场所恢复经营;公墓解除限制;公园开放;剧院、表演组织及马戏团可恢复彩排。从16日起,公共图书馆、博物馆、展览馆、动物园、房屋中介机构、广告咨询等机构将全面恢复工作;公共餐饮业可开放户外餐饮服务。从23日起,公共餐饮业全面恢复营业,健身俱乐部和游泳池恢复开放,幼儿园恢复上课。

俄罗斯各地有序解禁

在新冠肺炎疫情尚未得到根本控制的情况下,尤其在疫情的“重灾区”莫斯科解除自我隔离禁令无疑是有风险的。但可喜的是,截至记者发稿时,从解禁数天的统计数据来看,莫斯科疫情并未随着解禁暴发,反而继续呈现了下降及缓解的趋势。

除莫斯科外,俄各地近日也陆续出台了解封措施。目前包括各州、边疆区在内的40多个俄联邦主体已经允许成年人在保持社交距离的情况下外出散步和锻炼身体,50个联邦主体允许非食品类商店营业,甚至理发这样的密切接触行业也在约40个联邦主体中被允许重新开放。

与此同时,俄正逐步放宽对外国公民入境与本国公民出境的限制。为应对疫情,俄从今年3月16日起实施限制出入境措施。随着整体情况的好转尤其是莫斯科的解禁,俄正在逐步恢复国际航班及放宽外国公民的入境限制。

俄总理米舒斯京6月8日在抗击新冠病毒协调委员会会议上表示,外国公民可在部分情况下进入俄境内。根据米舒斯京签署的命令,来俄治疗、照顾亲人的外国人可以单次入境;俄本国公民因学习、工作、看病以及照顾国外生病的亲人等原因可以出境。根据该法令,所有出入俄罗斯边境的人员需持个人身份证件、签证(或符合免签条件)及医疗机构邀请函或证明亲属关系的相关证件。

此外,随着莫斯科解禁的逐步实施,此前因疫情推迟举行的纪念二战胜利75周年大型阅兵活动各项准备工作也在有序展开,莫斯科的首次阅兵彩排已在驻地进行。根据俄总统普京5月26日的命令,6月24日将在包括莫斯科在内的大城市举行阅兵仪式。同时,“不朽军团”群众游行活动暂定于7月26日海军节举行。普京的新闻秘书佩斯科夫6月10日表示,普京本人将出席6月24日在莫斯科红场的阅兵仪式。

经济社会生活渐恢复

索比亚宁6月10日在防疫会议上指出,如果疫情不出现反复,莫斯科民众有望在两个月内恢复正常生活。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各地区开始逐步解除限制,俄罗斯经济也有望逐步恢复。

莫斯科副市长叶菲莫夫9日指出,根据预测,莫斯科解禁第一周将有大约100万人恢复外出工作,包括隔离令时期居家办公的员工。在隔离期间,莫斯科约有100万人停工,而超过300万人被迫在家办公。

6月9日解禁的第一天,据俄“YANDEX”实时统计的交通数据,莫斯科晚高峰堵车程度一度达到7级,城中心区拥堵尤为严重,这一状况已经接近疫情前的正常状态。

俄“鸭嘴兽”食品网快递员安德烈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说,解禁后市民外出不再需要办理电子通行证,不过仍然需要佩戴口罩和手套,但大家的警惕性有所下降,去超市购物的人明显增多,通过网络订购日常生活用品的人员明显减少。“之前一般在网上下单订购送货需要等3到5天,有时候甚至要等到一周之后,但现在随着订货人数的减少,莫斯科市区当天就能送货了”,安德烈说。

俄经济发展部长列舍特尼科夫5月27日曾指出,从当月12日各地区开始逐步解除限制后,俄经济活动已恢复至疫情前水平的79%。据俄媒报道,随着解禁的陆续实施,莫斯科经济将逐步恢复往日活力,且最快将在一周时间内得到体现。

编辑:汪闽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