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日本《外汇法》修改后引发争议

2020-06-15 11:21:10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7日,修改后的日本《外汇法》正式生效,对外国投资者向日本国内上市企业出资加强限制。根据修改后的《外汇法》,外国投资者在取得日本国内重要上市企业的股份时,必须事先申请的出资比例从此前的“10%以上”下调至“1%以上”。作为最重要的企业,丰田汽车及三菱重工等500多家企业被列入外国投资者向日本国内上市企业出资限制名单中。对象企业今后也将进行调整。日本财务省考虑今后把因新冠肺炎疫情蔓延而引发关注的医药品和医疗器械相关企业也追加到限制对象名单中。在该法修改过程中,日本社会也有声音担忧,此举会导致海外对日投资意愿下降。因此,根据修改后法律,外国投资者如果满足一定标准,则可省略有关申请。不过仍有批评声音认为,此次的法律修改没有充分顾及到需要积极投资的日本生物创新企业等中小新兴企业。

编辑:汪闽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