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疫情挑战廉价航空运营模式

2020-06-10 10:47:16 来源:新华网 作者: -标准+

一些市场观察人士提醒,廉价航空公司的运营模式在新冠疫情下受到严峻挑战,有必要调整商业策略,从而适应新的市场状况。

长期以来,廉价航空公司出售的机票价格非常低,主要依靠高上座率、高飞机周转率实现盈利。据日本三菱日联摩根士丹利证券公司高级分析师土屋康仁(音译)估算,廉价航空“上座率要达到70%至80%,才能盈利”。

受疫情影响,各国民众尽量减少出行,机票及旅游订单遭遇“退订潮”。此外,多国航空公司限制每个航班的乘客人数,采取隔座售票等措施以降低感染风险。这些因素都造成廉价航空无法再凭借高上座率实现盈利。

共同社9日报道,作为廉价航空,捷星日本航空公司、日本乐桃航空公司在疫情中大规模暂停航线,近期着手恢复多条航线。不过,捷星日本6月计划恢复的国内航班数量只相当于疫情前的10%,乐桃航空则勉强超过30%。

由于各自的母公司财力雄厚,捷星日本、乐桃航空眼下财务状况尚可,但它们亟需探索新的盈利模式。

东京邮递航空公司是日本航空公司旗下的廉价航空分支,6月初首次执飞,但是没有按照最初计划搭载旅客,而是改为货机。

过去数月,航班大规模停飞导致货运紧张,再加上口罩等防疫物资运输需求高涨,部分航线货运价格一度涨至原先的几倍。一些航空公司瞅准商机,把客运航班改造为货运航班。加拿大航空公司甚至改装机体,拆除乘客座椅,以增加装货空间。

在土屋康仁看来,廉价航空可以告别低价策略,与母公司加强协调,开发出大型航空公司无暇顾及的新航线。

日本神户国际大学教授中村智彦(音译)认为,航空客运量短期内难以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廉价航空公司目前需要采取各种手段,努力谋求生存”。据他预测,廉价航空的当前运营模式今后可能遭到淘汰。(杨舒怡)


编辑:汪闽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