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俄出台新版反极端主义国家战略

2020-06-08 10:41:26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驻俄罗斯记者 张春友  

近日,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新版《2025年前反极端主义国家战略》(以下简称“新版战略”)。根据当前俄境内外极端主义活动的特点,新版战略首次将“暴力思想”纳入极端主义概念,对有效打击极端主义具有更加明确的指导意义。

具有更明确指导意义

  此次出台的新版战略最初于2014年11月推出。不过,最初的版本虽然也明确了应对极端主义的目的,但规定相对宽松、宽泛。  

与之相比,新版战略则强调,极端主义直接或间接的影响体现在俄罗斯政治、经济及社会各个领域,这就对采取有组织行为打击极端主义及在最大程度上减少其影响提出了新的要求。  

分析人士认为,新版战略明显提升了应对当前俄境内外极端主义威胁的适用性,首次在极端主义概念中加入了“暴力思想”这一表述。  

新版战略指出,国外频繁出现故意扭曲历史事实的情况,法西斯主义、纳粹主义的出现是当前对俄罗斯的现实威胁。  

新版战略还指出,对个体尊严的侮辱及针对性别、种族、民族、语言、出身、宗教信仰甚至特定群体的敌视成为极端主义最危险的表现形式。

增加多方面重要内容

  电讯网络以及互联网近年来成为极端主义组织吸引和招募新成员的基本方式。对此,新版战略强调,吸引不同人群参加未被批准的公共活动,包括抗议活动,并试图以此制造大规模骚乱,成为极端主义制造社会政治、经济不稳定的主要方式之一。  

新版战略同时指出,那些打着人道主义、教育、文化、民族或宗教项目旗帜的国际组织或者在其控制下的俄国内团体所采取的破坏行为,对俄境内极端主义扩散产生了非常恶劣的影响。  

新版战略强调,打击极端主义国家政策的目标是在对打击极端主义效果进行评估的基础上,依托联邦政府、各联邦主体和各级政府,采用有组织的、司法的方式,达到保障国家和社会安全、公民权利和自由免受极端主义威胁的目标。  

新版战略指出,现阶段出现了激进主义在特定人群中进一步扩大及境外、境内极端主义威胁增加的趋势。  

外部威胁是指一些国家支持和鼓励外国或国际非政府组织开展旨在破坏俄社会政治和经济稳定、国家统一和领土完整的破坏性活动。  

内部威胁主要指那些带有民族、宗教、种族特征的组织或团体及个人在俄罗斯境内从事极端主义活动,传播暴力思想,甚至煽动、招募俄公民或在俄境内的外国公民从事极端主义活动,还包括个别联邦主体内部民族、种族和地域间的矛盾及冲突,包括制造领土分裂及国家解体,甚至为达成这一目标而进行的组织、准备、促成及鼓动等行为。

反极端主义有力举措

  当前,俄遭遇的极端主义威胁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来自境外具有极端主义、恐怖主义思想的人员的渗透;二是有美国和西方国家背景的非政府组织对境内反对派加以资助,并借以煽动和组织不经政府批准的抗议活动。  

新版战略就此指出,国际极端主义组织和恐怖主义组织成员进入俄境内,造成极端主义思想在俄扩散及传播,其中包括互联网传播。  

从俄数年来破获的多起恐袭及恐袭未遂案件分析,来自境外的非法移民成为恐怖分子向俄渗透的主要方式。分析人士认为,极端主义思想的传播及人员招募,不仅为恐怖主义在俄活动提供了生存土壤,更重要的是极端主义越来越多表现出“暴力化”的特点,与恐怖主义的界限逐渐模糊。  

面对极端主义日益增长的威胁,俄近年来予以坚决打击、毫不手软。  普京曾表示,“任何人都无法恐吓或孤立俄罗斯,俄政府随时准备打击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对国家主权、稳定和社会统一面临的威胁坚决给予回应”。  

近年来,俄罗斯政府也致力于消除上述两方面极端主义威胁。例如,俄连续出台《关于聚会、集会、游行、示威及围坐法》、修订《新政处罚法规》中关于“组织未成年人参加非法集会”的条款,并增加国家禁卫军权限。去年8月19日,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还成立了“外部势力干预俄内政”特别调查委员会。  

此次出台的新版战略无疑是俄消除极端主义威胁的又一有力举措,将在维护俄罗斯社会稳定中发挥重要作用。

编辑:汪闽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