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拐点尚未到来 印度防疫措施再延长一月

2020-06-08 10:51:12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赴印度特派记者 李亚洲君

5月30日,印度内政部宣布将正在实施的全国封锁措施再延长一个月至6月30日。这是自3月25日开始进行全国封锁后,印度为遏制疫情蔓延采取的第五轮封锁政策。自6月开始,在严管区封锁和非严管区逐步放开的区别措施下,印度希望在遏制疫情的同时恢复经济活力。

遏制疫情蔓延

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统计,印度全国已经有超过21.7万人确诊感染新冠肺炎,其中逾6000人不幸去世。最新消息称,印度国防部长的秘书阿贾伊·库马尔确诊感染了新冠病毒,是首位确诊感染新冠肺炎的印度高级政府官员。

为遏制疫情蔓延,印度在6月1日至30日开启新一阶段全国防疫封锁,主要包括:暂不恢复国际商业航班;每日晚9时至次日早5时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宵禁等。自3月25日算起,印度封锁政策已经实施了4个周期,因此新一轮的封锁政策也被称之为“封锁5.0版”。

根据上述命令,本阶段封锁将划分严管区和非严管区。严管区继续保持严格封锁状态,只允许基本民生保障行业运营。非严管区逐步放开:6月1日起允许人员和车辆在本区域以及跨区域的货车自由通行;6月8日起,在保持社交距离前提下,允许宗教场所、酒店、餐厅、购物中心等开放。

在此期间,印度各邦有权决定哪些活动是被允许的。

据悉,印度首都新德里仍将封锁边界,为期一周,只有核准通过的从事基本服务的人被允许进入;北方邦则表示,政府将封锁期限延长至6月30日,并表示不允许来自德里等疫情“热点”地区的人进入加兹阿巴德和诺伊达等地区。

推出拯救计划

5月,印度总理莫迪曾公布高达2660亿美元(相当于印度国内生产总值的十分之一)的经济拯救计划,但在疫情拐点并未到来之际,印度国内对经济全面复苏的悲观情绪未能有效缓解。

莫迪曾在5月13日的演讲中宣布经济拯救计划,计划称将把印度从土地、劳动力等4个关键领域的约束中解放出来。莫迪强调,印度经济要自力更生,需要依靠基础设施建设、市场需求等五大支柱,这位印度总理还呼吁民众购买国货。

同日,印度财长西塔拉曼召开新闻发布会,阐述了莫迪经济拯救计划的内容,总计15条措施,其中对中小微企业的帮扶力度最大。

然而,印度各项经济数据都难掩市场悲观情绪。据印度经济监测中心6月1日数据显示,印度5月份失业率为23.48%。另据报道,印度前财政部秘书苏巴什·加格日前说,“错误的锁定策略和无效的刺激措施对经济复苏产生了不利影响。印度经济可能在2020至2021年间收缩10%至12%”。

分析人士认为,从最新公布的“封锁5.0版”政策来看,印度政府已对管制措施有所放松,很大程度上也是因为政府希望新的政策能恢复印度的经济活力。

病例仍在增长

印度自3月25日以来长达两个多月的封锁并未有效控制疫情,5月份以来印度确诊病例呈加速上升趋势。

根据欧洲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数据,印度新冠肺炎确诊人数可能在短期内超过西班牙和意大利。

印度政府官员就此表示,疫情高峰可能要到本月晚些时候,甚至到7月出现,之后确诊人数才会开始下降。目前印度的新冠肺炎确诊人数在世界排名第七,排在美国、英国和巴西等国家之后。不过相比较而言,印度的死亡率相对较低。

尽管如此,印度政府仍然表示,重新开放学校的决定将于7月作出,而重新开放国际空中旅行、地铁、电影院、健身房、游泳池和大型集会将在更晚些时候作出。虽然一些卫生专家希望继续实施严格的封锁措施,但经济界人士认为,印度需要尽快恢复正常,否则就有可能让数百万人重新陷入赤贫。

编辑:汪闽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