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我无法呼吸”揭开美社会多重顽疾

2020-06-08 10:38:32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陈小方

为什么弗洛伊德之死引发的抗议会蔓延全美?除了他的惨死令人愤怒外,还因为人们担心,有色人种在美国被虐待,而施暴的警察却逍遥法外的“剧本”重复上演。

而一个事实是,这样的“剧本”近年来在美国不断上演。

有媒体将此事件与布朗案联系在了一起。2014年8月9日,密苏里州圣路易斯市弗格森镇18岁黑人青年布朗在没有携带武器的情况下,遭白人警察威尔逊拦截搜查并被开枪打死。尸检显示,布朗至少身中6枪,其中有两枪在头部。同年11月24日,美国密苏里州地方陪审团宣布枪杀布朗的白人警察威尔逊被免予起诉。

布朗事件在美国引发大规模的游行抗议,引发了有识之士对美国社会现状的反思。皮尤研究中心发布的《2019年美国种族报告》指出,约58%受访者认为“美国的种族关系十分糟糕”;超过半数非裔受访者认为“美国不可能实现种族平等”。

正因为如此,有报道指出,弗洛伊德事件发生在美国并非偶然,这些事件折射了困扰美国社会的各种深层次矛盾。

《华盛顿邮报》5月28日刊文评论说,以警方暴力执法、少数族裔受新冠病毒伤害更重等为代表的种族不平等现象,在美国比比皆是,且在历史传统、社会规范、社交媒体传播和政治投机主义盛行等多重因素作用下持续加深。

事实上,长期以来,种族议题始终是困扰美国的重大社会政治问题,近年来美国的种族问题不仅没有减轻,反而有进一步加剧的趋势。

这一事件的最新进展是,美国中西部明尼苏达州检察长埃利森3日宣布,非洲裔男子乔治·弗洛伊德死亡案中,4名涉案警察全部被起诉。

埃利森在记者会上说,用膝盖压迫弗洛伊德颈部致其死亡的白人警察德雷克·肖万被控罪名升级为二级谋杀罪,另外3名涉案警察被控协助、教唆二级谋杀罪和过失杀人罪。

不过有分析指出,要给他们定罪将非常困难,因为历来起诉警察是一件很难的事情。比如枪杀布朗的白人警察就被免予起诉。

而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面对近乎“无解”的种族歧视。美国主张种族公正的非赢利组织“新底特律”负责人拉弗堤认为,问题的根源是种族主义,而只注重所谓的改进程序,包括无偏见培训等,都没有任何用处。

更有评论进一步指出,“我无法呼吸”已成为美国社会一个沉痛的伤疤。此次大规模示威游行,究其深层次原因是多方面的。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美国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不力,并且已导致美国超过数千万人失业。健康问题、生计问题给民众带来巨大的心理压力和焦虑情绪。同时,再叠加贫富分化、社会不公、党派相争等问题,弗洛伊德事件就像导火索,点燃了美国民众压抑的不满与愤怒,揭开了美国社会多重顽疾。

编辑:汪闽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