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美国警察暴力执法凸显社会深层矛盾

2020-06-02 10:45:46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驻美国记者 陈小方

“美国警察跪压非裔男子致死案”引发的示威风波在全美愈演愈烈。当地时间5月31日晚,美国首都华盛顿特区市长穆里尔·鲍泽宣布,从31日晚11点到次日早上6点,在全市范围内实施宵禁。有评论指出,引发这次风波的导火索,正是美国社会中的传统顽疾——种族歧视。

多地发生大规模骚乱

弗洛伊德是明尼苏达州明尼阿波利斯市一家餐厅的保安。事发当天,弗洛伊德在一家便利店购物时,被店主怀疑使用20美元假钞。店主打电话报警。4名警察赶到后,尽管弗洛伊德没有明显反抗动作,警察依旧将他按倒在地。

美国多家媒体引用的一段路人所拍视频显示,虽然弗洛伊德不断哀求“求求你放了我,我不能呼吸了,让我喘口气吧”,但警察依然没有停手,最终致其疑似陷入昏迷,送医抢救不治身亡。

弗洛伊德之死激起了无数人的愤怒。事发后,当地警局宣布4名涉案警察遭解职,但此举未能平息公众怒火。弗洛伊德的家人呼吁涉事警察受到谋杀罪名指控。连日来,明尼阿波利斯市和附近的圣保罗市发生骚乱。28日晚,愤怒的抗议者围住明尼阿波利斯市一家警察局,在警方撤走后,示威者冲进警局并纵火焚烧。

这一事件导致美国各地都爆发了抗议浪潮,在全美最大城市纽约,虽然新冠肺炎疫情的“居家限制令”仍未解除,但大批民众手举抗议标语走上街头。截至5月31日凌晨,美国警方在17个城市至少逮捕了1400名示威者。至少有8个州和华盛顿特区出动国民警卫队维持秩序。美国国防部也采取罕见措施,下令陆军将数支宪兵队部署到明尼阿波利斯市。

特朗普言论受各方指责

弗洛伊德之死,成为美国种族歧视问题的最新佐证,也再次点燃了人们的怒火。然而,就在美国主流媒体将这一问题的责任指向美国总统特朗普对于种族主义的姑息时,特朗普却在社交媒体上连续发文称示威者是暴徒,是“安提法”等极左组织煽动了此次骚乱。

特朗普的言论随即受到各方指责。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在一份声明中说,对于成千上万的美国人来说,无论涉及医疗保健体系或司法体系,还是在街上慢跑、在公园看鸟时,因种族受到不同对待,都是可悲的、痛苦的、疯狂的。

当地时间5月29日晚间,俄罗斯外交部发表声明,敦促美方尊重人权,妥善处理此案件。声明称,这名非裔美国人被拘留并被勒死在众多路人面前,视频记录清楚地表明这是一场残酷的谋杀,美国执法人员的犯罪行为激怒了公众。

声明指出,这已不是美国执法人员第一次不当使用暴力,反映出美国人权领域的系统性问题。基于种族、族裔和宗教理由的歧视,警察在执法中随意使用暴力,司法系统偏见等问题都是美国社会的人权现实。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巴切莱特28日发表媒体声明,谴责美国警察暴力执法导致一名非裔男子死亡,呼吁美国当局在调查这一事件时正视种族歧视这一“根深蒂固的问题”,并采取切实措施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巴切莱特在声明中说,美国当局必须认真采取行动,建立预防制度,杜绝此类杀害,并且确保在相关调查中正义得到伸张,最重要的是过度使用武力的警务人员都应受到起诉和定罪,因为在过去太多类似案件中,警察的行为要么被不合理地赋予某种正当性,要么只是受到些许行政性的惩罚。

截至目前,事件触发的示威持续发酵,蔓延至英国、德国和加拿大等地。示威者强调,人类没有黑、白种族之分,所有人应当获得平等对待。

种族歧视进一步加剧

有报道指出,此次事件发生在美国并非偶然,不断发生的美国警方对黑人暴力执法事件折射了困扰美国社会的各种深层次矛盾。

更有媒体将此事件与布朗案联系在了一起。2014年8月9日,弗格森市18岁黑人青年布朗在没有携带武器的情况下,遭白人警察威尔逊拦截搜查并被开枪打死。尸检显示,布朗至少身中6枪,其中有两枪在头部。同年11月24日,美国密苏里州地方陪审团宣布枪杀布朗的白人警察威尔逊被免予起诉。

弗格森事件在美国引发大规模的游行抗议,引发了有识之士对美国社会现状的反思。皮尤研究中心发布的《2019年美国种族》报告指出,约58%受访者认为“美国的种族关系十分糟糕”;超过半数非裔受访者认为“美国不可能实现种族平等”。

《华盛顿邮报》28日刊文评论说,以警方暴力执法、少数族裔受新冠病毒伤害更重等为代表的种族不平等现象,在美国比比皆是,且在历史传统、社会规范、社交媒体传播和政治投机主义盛行等多重因素作用下持续加深。

事实上,长期以来,种族议题始终是困扰美国的重大社会政治问题,近年来美国的种族问题不仅没有减轻,反而有进一步加剧的趋势。美国全国有色人种协会发表声明说,几十年来的系统性种族歧视加剧了民众的愤怒,也是导致弗洛伊德这场悲剧的根源。政府必须采取行动阻止更多非洲裔死于警察之手和种族歧视。

编辑:汪闽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