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日本全面解除紧急事态引争议

2020-06-01 13:26:11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驻日本记者 冀勇

5月25日,日本政府宣布解除首都圈一都三县及北海道的紧急事态,至此持续49天的紧急事态全面解除。日本开始分阶段放宽民众外出限制、学校复课以及重启经济活动等。但因日本国内每天仍有新增病例出现,疫情再次来袭的风险依然存在,全面解除紧急事态的决定也在日本国内引发不少争议。为此,日本政府采取多项举措,避免疫情再度暴发,同时呼吁民众和企业采取与新冠病毒共存的新生活、工作方式,以实现疫情控制与社会经济活动统筹推进。

47都道府县全部解禁

5月25日上午,日本政府召开新冠肺炎疫情相关政府咨询委员会会议,就全面解除紧急事态听取专家意见,并获得同意。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傍晚召开记者会,就解禁理由及下一步重启社会经济生活等向民众进行说明。

安倍宣布,从5月25日开始解除包括东京都在内的首都圈一都三县和北海道的紧急状态,至此日本47个都道府县全部实现解禁。关于解禁理由,安倍说“日本全国已达到在全世界范围来看都极为严格的解禁标准”,全国每天新增确诊病例已低于50人,峰值时近10000人的住院患者目前也降至不足2000人。

日本政府此前确定的三项解除紧急事态标准为:一是每10万人口中最近一周新增感染人数比例低于0.50人;二是医疗体制的病床数等是否充足;三是核酸检测(PCR)等监视体制是否完备。

值得一提的是,在解禁前一周,每10万人口中新增感染人数比例,北海道为0.72人,神奈川县为0.70人,两地并未达到标准,但日本政府经过综合判断认为,两地新感染者的感染途径基本能够追踪,医疗提供体制和监视体制也得到改善,遂决定解除全国的紧急事态。

此次全面解除紧急事态的决定也在日本国内引发了一些争议之声。一些日本民众对解除紧急事态的时机是否已经成熟存在疑问,也担心全面解除紧急事态会引发第二波疫情。

为此,日本政府呼吁,解除紧急事态后,要继续避免密闭、密集、密切接触的“三密”情况,把戴口罩、勤洗手等“新生活方式”固定下来,以此避免疫情再次扩大。

日本政府还宣布,解除紧急事态后大约每3周对各地区的疫情进行一次评估,分阶段放宽民众外出限制和企业停业等要求。

此前,在4月7日,日本政府宣布基于新冠特别措施法在东京等7地实施紧急事态,4月16日进一步把紧急事态实施区域扩大至全国。

分阶段重启经济活动

在解除紧急事态后,日本政府同步修改了新冠疫情“基本对策方针”,明确将预留一段过渡期以阶段性重启社会经济活动,逐步在社会经济生活中确立“新生活方式”,加强疫情监控和维护医疗体系、完善检测体制,通过切实的疫情防控措施和经济、就业对策等,实现疫情控制与社会经济活动的统筹推进。

作为具体措施,方针提出取消“避免不必要外出”要求,改为要求民众尽量避免“三密”环境和佩戴口罩、勤洗手等;针对企业,要求尽量采取居家办公、错峰出勤等方式以减少人员接触;针对地方政府,要求每3周对地区疫情情况和传染扩大风险进行评估,分阶段放宽民众外出限制和大型活动、设施使用的限制。

方针提出,如再次出现传染扩大的征兆或群体性传染,日本政府将迅速要求各地方政府配合,采取要求避免外出、限制使用相关设施等措施。如果出现疫情扩大趋势,政府将根据新增感染人数、感染路径不明者比例等综合判断,采取重新宣布紧急事态等措施。

在“基本对策方针”基础上,东京都制定了三阶段逐步恢复社会经济生活的路线图:第一阶段,重新开放文化、健康等生活必须设施的营业,包括博物馆、图书馆等;第二阶段,恢复电影院、百货商店、补习班等没有发生集体传染,且不易出现“三密”环境的设施;第三阶段,除部分传染风险高的设施外,在采取防疫措施前提下开放卡拉OK、健身房、游乐场等所有设施。

此外,在解除紧急事态后,日本国内的跨都道府县移动限制要到6月19日才能全面解除;关于入境限制,日本日前把对111个国家和地区的入境限制延长至6月底,未来计划根据疫情情况分三阶段逐步放宽入境限制。

防范第二波疫情来袭

日本比预定时间提前一个星期全面解除紧急事态,最主要的原因是担心限制外出等措施长期化对经济造成损失,这与日本最初迟迟不愿宣布实施紧急事态的理由如出一辙。

据统计,受新冠疫情和去年提高消费税等因素影响,日本第一季度GDP实际年化增长率为负3.4%,继去年第四季度连续两个季度负增长。很多专家估计,受4月日本开始实施紧急事态影响,第二季度日本GDP年化增长率将大幅下降20%左右。

受疫情影响,日本观光业和支柱产业汽车制造业损失巨大。据日本政府观光局5月2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外国访日游客仅有2900名,比去年同期下跌99.9%,创1964年有统计以来最低水平。另据报道,3月丰田、日产等七家汽车制造商受疫情影响造成的营业收入损失为4500亿日元,在5月26日已经公布营业收入的6家企业中5家均同比出现亏损。

因为日本国内每天仍有新增确诊病例产生,加上日本病毒检测数量远远不够,日本国内普遍担心第二波疫情来袭。

据报道,日本政府咨询委员会专家在接受采访时指出,在解除紧急事态后,随着人与人的接触增加,预计六七月将可能出现传染扩大的问题。另有医学专家指出,新冠病毒传染力存在明显的季节性特征,在夏天暂时得到控制住后,不排除冬天再次流行的可能。此外,据日本雅虎进行的调查显示,有高达71.8%的受访者认为不应该全面解除紧急事态。

作为日本国内最早一批解除紧急事态的北九州市,自4月30日至5月22日新增确诊病例为零,但自23日开始连续5天出现确诊病例,合计确诊22人。因为新增确诊中多数为感染路径不明者,且确诊人数已经超过每10万人0.50人的比例,北九州市长北桥健治称该市已经站在第二波疫情的入口,呼吁民众加强防疫措施。

编辑:汪闽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