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南亚疫情严峻经济复苏仍需时日

2020-06-01 13:26:51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驻斯里兰卡记者 李亚洲君

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自今年3月底、4月初,南亚国家纷纷开始实施宵禁和入境封锁政策。两个月后,一些南亚国家疫情得到遏制,但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国等国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不容乐观。日前,斯里兰卡宣布缩短宵禁时间,并正在考虑8月解除入境限制,然而其经济复苏仍需时日。

斯里兰卡缩短宵禁

在遏制疫情扩散蔓延态势后,斯里兰卡逐步放松管制措施。5月24日,斯里兰卡政府宣布缩短宵禁时间,将宵禁时间限制在晚上10点至次日凌晨4点。在因宵禁“宅”在家中两个多月后,本报记者近日终于能走出门,购买蔬菜等生活物资。

通过观察,记者也对斯里兰卡民众目前的生活状况有所了解。

在首都科伦坡,绝大部分店面已恢复营业。行人都自觉佩戴口罩、秩序井然。在超市、医院、车站等人流较多的公共设施门口,都设有临时盥洗台,配有脚踏开关的水龙头和洗手液。在一些公共设施外,还有专人使用测温仪对进入人员进行体温检测。

但从目前的状况来看,斯里兰卡经济复苏仍需时日。

当前,斯里兰卡部分大型商场的生意依然较为冷清,记者看到的销售人员人数明显超出了顾客人数。此外,由于入境限制,绝大多数酒店仍然门可罗雀。据了解,为促进消费,斯里兰卡不少酒店、餐厅提前启动了优惠打折措施,甚至开始预售年底旅游旺季的客房。

目前,斯里兰卡政府正着眼于后疫情时期复工复产,学校也面临复课。

5月26日,中国驻斯里兰卡使馆临时代办胡炜在会见斯里兰卡教育部长、政府新闻发言人阿拉哈佩鲁玛时,还向即将复课的斯里兰卡中小学生捐赠了口罩。据悉,使馆此次捐赠的口罩将覆盖斯全国25个区的学校,希望能为来自困难家庭的中小学生提供帮助,让他们能更安全地返校。

当前,斯里兰卡政府仍然未放松防疫应对措施。卫生防疫部门仍然坚守一线,负责监督公共场所的卫生防疫措施。针对酒店和餐厅,斯卫生部派出6个小组,检查这些酒店和餐馆是否遵守卫生和安全规定。

据报道,为避免“解封”后出现疫情复发,斯里兰卡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首先,卫生部公布了卫生指导原则。例如,参加任何婚礼的人数最多不得超过100人,且参加婚礼的人数不应超过接待大厅可容纳人数的40%,以防止新冠肺炎疫情的二次暴发。

其次,所有地区将继续实行严格的卫生限制。电影院和其他所有人群聚集地将继续关闭。

此外,警方被授权逮捕不保持社交距离的人,并将其送交法庭接受审理。

目前,斯里兰卡的新冠病毒感染人数接近1500人,但病毒传播已得到有效控制,尚未有社区间传播的迹象。如果今后疫情不再复发,斯里兰卡政府正在考虑8月解除入境限制。

印巴孟三国受关注

除斯里兰卡、不丹外的一些南亚国家,疫情仍然不容乐观。

截至记者发稿时,印度新冠肺炎确诊人数超过15万人,巴基斯坦新冠肺炎确诊人数接近6万人,孟加拉国新冠肺炎确诊人数接近4万人,尼泊尔新冠肺炎确诊人数886人,马尔代夫新冠肺炎确诊人数1457人。

其中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国的疫情仍未出现减缓趋势,因此在南亚各国中尤为瞩目。

据《印度斯坦时报》报道,在新冠肺炎确诊人数突破15万之际,印度防控形势不容客观。尽管印度近期遭受近50℃的高温侵袭,新冠肺炎疫情依然严峻。与此同时,医院的防疫设备严重不足,医护人员的健康受到了严重挑战。印度第四阶段全国封锁措施于5月31日结束,预计莫迪政府将推出一系列新的指导原则。

在巴基斯坦,第一大城市卡拉奇是疫情最为严重的城市。同时,巴基斯坦南部信德省和东部旁遮普省也是疫情严重地区。考虑到贫困人群的生计,巴基斯坦政府并未实施严格意义上的“封城”,公共区域的防护措施相对宽松。政府呼吁民众戴口罩,减少聚集,如有疑似症状尽快去定点医院检测,并修建和改造了很多类似方舱医院的临时隔离场所,为可能进一步增加的患者提供床位。

孟加拉国是南亚第三大人口大国,虽然国土面积只有14.75万平方公里,但是人口超过1.6亿,人口分布密集。因此,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孟加拉国备受国际社会关注。根据孟加拉国卫生部门的数据,孟加拉国疫情在印度之后暴发,每天新增确诊人数快速增长,现在总确诊人数已经接近4万人,而且死亡人数也在不断增加。有分析人士担忧,从目前趋势来看,孟加拉国或将成为南亚疫情又一个暴发点。世卫组织近日也对孟加拉国疫情给予高度关注。

提前复工引发担忧

目前,令人担忧的是,由于经济遭遇重挫,印度、巴基斯坦等国被迫在疫情得到彻底控制前推动复工复产。如何处理好防控疫情与复工复产之间的平衡,将成为对印度、巴基斯坦等国政府治理能力的真正考验。

目前,印度经济几乎停滞。为此,印度中央政府在前提条件尚不充分具备的情况下艰难推动复工复产,在封锁期间陆续放开部分行业生产活动,以期能稳增长、保就业。

但据观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激增的情况也在封锁放松和部分国内航班重启的情况下出现。雪上加霜的是,由于防疫物资短缺等原因,印度南部城市佩戴口罩的人数比例不到50%,这一比例远远低于斯里兰卡。据印度媒体报道,目前,马哈拉施特拉邦、泰米尔纳德邦、古吉拉特邦和德里是印度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地区。

巴基斯坦政府自5月9日起放松限制措施,推动复工复产,包括恢复管材厂、瓷砖厂、电缆厂、钢铁厂等的运转,重新开放小型市场等。5月9日以来,包括火车客运在内的大部分行业也已逐步放松限制。5月20日起,巴基斯坦政府又恢复了国内主要客运线路上的30列火车,不过要求乘客需从网上购票,并在车上保持社交距离。巴基斯坦政府提醒民众,切实遵守防疫标准操作程序。如果情况继续恶化,不排除再次实施“封城”的可能。

编辑:汪闽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