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的中白工业园

2020-05-19 12:04:12 来源:新华社 作者: -标准+

 通讯:一座国际化产业新城正在兴起——记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的中白工业园

  新华社记者 魏忠杰 李佳

5月12日,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郊区的中白工业园,中白双方代表参加国机火炬园项目奠基仪式。 新华社发(任科夫摄)


  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郊区的中白工业园,12日如过节般热闹,见证了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的斐然成绩:中国国机集团投资的火炬园项目举行奠基仪式,白俄罗斯首个无人车试验区项目在这里正式启动,当天入驻园区的第61家企业开始推广其新制造技术。

  在中白工业园开发公司两大股东国机集团和招商局集团的协助下,园区已提前一年完成一期8.5平方公里开发,实现了“七通一平”,建成园区道路近30公里、标准厂房6万多平方米,具备了全面招商引资条件。目前,园区已有经营性单体建筑30座。园区已引进的61个项目合同投资额为12亿美元,入园企业已完成投资额2.6亿美元。

  早在2019年年底,中白工业园就有20个项目投入运营。其中,招商局集团投资的中白商贸物流园全面投入运营,物流园内的海关站可在园区内进行清关和商检;潍柴集团在当地的合资项目已全面生产柴油发动机;白俄罗斯的医疗项目和美国的激光转换器项目等也都已投入运营……

  自2015年2月起全面参与了园区初期创业全过程的中白工业园开发公司前首席执行官胡政说,5年间,工业园的建设者们努力探索适合园区发展的经营模式,使园区成为中白两国经贸合作综合性战略平台。

  一期开发基本完成后,中白工业园自2019年下半年开始制订园区高质量发展计划,致力于将工业园打造成国际化产业园区和生态化产业城市,坚持走国际化开发道路,以产业为支撑聚集了一批新型产业,以数字化技术打造智慧园区,同时发挥园区生态化的特殊优势和特点,为园区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

  按照计划,今年中白工业园内将建成多个重要生产项目。中国法士特集团与白俄罗斯马兹集团合作的汽车变速箱项目,以及中联重科投资的汽车起重机项目都将在今年完成建设。中国吉利控股集团的一个汽车发动机生产项目也将入驻园区。

  中白工业园开发公司总经理严刚表示,在两国政府支持下,中白工业园正从建设期迈向高质量发展期。园区正在策划的第二个五年规划将着力发展新兴产业,使中白工业园成为两国扩大区域合作和经贸交流的产业聚集平台。

新华社明斯克5月12日电 


编辑:吴琼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