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俄各界强烈谴责美篡改二战历史行为

2020-05-18 10:33:44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驻俄罗斯记者 张春友

  连日来,俄罗斯对美国肆意篡改二战历史的行为给予了强烈谴责,俄总统普京甚至表态称“不能原谅”。俄外交部于5月10日对美国和特朗普的做法给予正式回应称,当下俄美关系正处于困难时期,俄对美方行为“极为愤慨”并将与美方就此进行“严肃对话”。
  此前,美国多次在二战历史问题上惹怒俄罗斯。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推特账户上发布了一段有关欧洲二战胜利日的讲话视频。讲话中只强调“1945年5月8日,美国和英国战胜了纳粹”,完全没有提及苏联。不仅如此,五角大楼甚至还发表了一份题为《欧洲胜利日:庆祝与反思时刻》的声明,宣称二战始于“德国和苏联入侵波兰”,暗示苏联与德国一样为战争发起国。
强烈反对美篡改历史
  普京曾多次强调,“苏联为赢得二战胜利牺牲了2700万人,但一些国家试图通过篡改历史解决国内政治问题,我们对此不能原谅”。
  俄外交部于10日正式回应称将与美方就此进行“严肃对话”,俄对美方行为“极为愤慨”。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表示,“这种做法抵消了俄美两国总统此前发表的易北河会师75周年联合声明,一个自称为‘自由世界领导者’的国家却作出如此声明是无法让人忍受的”。
  俄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科萨切夫认为,美国此举是为了拉拢其在欧洲的反俄盟友。俄媒分析指出,作为东欧国家中的反俄代表,波兰一直对苏联在二战中的作用持否定态度,不承认苏军解放华沙,美国此举不仅意图抹杀俄罗斯的二战功绩,也有挑拨俄欧矛盾,分化欧洲的目的。5月13日,波兰外交部针对德国外长关于德国发起二战的言论提出异议,认为苏联也是二战的发起国。
  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斯卢茨基认为,美国的做法反映出西方国家继续选择政治性遗忘,对于苏联解放者的功绩保持沉默,令人感到无耻和卑鄙。
  从俄方以上立场,不难理解普京为何在疫情暴发情况下还要在5月9日当天举行二战胜利75周年的纪念活动。苏联解体后,俄每逢整五或整十年都会格外隆重地庆祝二战胜利,而“5·9”阅兵也被赋予特殊的意义。
  今年是二战胜利75周年,面对历史虚无主义及西方试图篡改二战历史的行为,重申俄罗斯二战战胜国地位及强调俄在欧洲战场的主导作用成为俄坚持举办“5·9”阅兵的主要目的。
  虽然正值疫情暴发的高峰期,但5月9日当天,全俄有40多个大中城市举行了空中阅兵。9日上午,普京亲自向莫斯科红场无名烈士墓献上花束并发表讲话称,“胜利日的精神和道义价值一如既往地伟大,神圣不可侵犯”。
国际社会称不可接受
  二战是人类有史以来规模最大、伤亡最惨重的战争之一,给人类社会带来了巨大的伤痛记忆。虽然已经过去了75年,但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肆意篡改二战历史的行为国际社会不可接受。
  德国外长马斯8日在《明镜周刊》上发表了一篇与慕尼黑当代历史研究所所长魏尔辛联合撰写的文章。文章称,德国是需要对欧洲战场负责的唯一战犯国,任何试图改变这种公认历史的行为都是对战争受害者的不公正行为,是在将历史作为政治工具、试图分裂欧洲的历史修正主义,“令人发指”。
  作为二战亚洲战场的主要力量,中国是篡改历史行为的另一受害者。多年来,不仅美国一直试图抹杀中国在二战中付出的巨大贡献,日本极右翼势力也始终在试图否定和美化二战侵华历史,意图实现为“自卫队”松绑的野心昭然若揭。
  对此,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8日同普京总统通电话时指出,“第二次世界大战是人类历史上一场空前浩劫,中俄作为亚洲和欧洲主战场,付出巨大民族牺牲,为赢得第二次世界大战最终胜利、挽救人类危亡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这段历史值得永远铭记”。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1日再次强调,作为二战主要战胜国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和俄罗斯坚持公认的二战史观,反对篡改历史的行径。
俄美关系正常为时尚早
  5月9日前夕,俄美两国曾于4月25日就易北河会师75周年发表联合声明称,“美苏军队在易北河会师预示着纳粹政权的最终失败”。外界一度就此认为俄美关系出现改善迹象,但事实远非如此。
  5月7日,普京与特朗普再次通电话,纪念二战欧洲战场胜利75周年。但俄美两国对此次通话的侧重点却差异很大。俄方强调,“二战期间,俄美两国联盟关系在战胜法西斯和团结民众方面的历史意义”;而美方则注重强调“当前抗击新冠疫情及对俄罗斯、中国应实行有效限制以避免军备竞赛”等内容。从中不难看出,俄美貌合神离,各取所需。
  事实上,俄美近期围绕巴伦支海的战略争夺、美国对俄德“北溪—2”项目制裁、续签《第三阶段削减战略武器条约》谈判等问题博弈不断,可见两国关系绝非一纸易北河声明就能够轻易改善的。
  普京的新闻发言人佩斯科夫明确指出,“不要对俄美关系改善过于乐观,谈论两国关系正常化为时尚早”。

编辑:吴琼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