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普京宣布俄逐步解除限制措施

2020-05-13 11:23:05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莫斯科5月12日电 记者张春友当地时间1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主持视频会议,谈论疫情防控措施以及对经济和民生的支持问题。会上,普京向全国发表电视讲话并宣布,决定从5月12日起终止全国统一放假,但是抗击疫情的相关措施,如禁止举办大型公共活动等要求仍将保持。
  普京说,考虑到俄罗斯疫情发展形势和近期俄罗斯在抗击疫情方面取得的成效,12日起,开始解除限制措施,但不会一下子全部解除,将采取新的措施保障公民安全和支持经济。
  他说,俄罗斯自3月30日起全国放假已经持续六个多星期,这一措施减缓了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俄罗斯目前的检测水平可达每日17万次,到5月中旬,将增加到30万次。俄罗斯全国各地都具备为新冠肺炎患者提供治疗的条件。
  “全国性休假结束,但抗疫斗争仍将继续,绝不允许局势再次恶化和出现新一波疫情高峰。”普京表示,俄罗斯当前首要任务是降低失业率。目前俄罗斯官方登记失业人数是140万,相较4月初增长了一倍。政府需要优先实施可促进经济发展的措施,以保障企业稳定运营。他还宣布,将向有孩子的家庭、医疗人员和社会机构工作人员发放补贴。
  另外根据俄罗斯总统网站消息,俄政府与国务委员会抗疫工作组将制定有关分阶段取消俄各地限制措施的建议书,要求根据各联邦主体的疫情形势,并考虑各地具体情况,确定分阶段取消限制措施的期限、标准和顺序。
  俄罗斯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连续多天单日新增1万人以上,多个地区出台了公共场所需佩戴口罩和手套的行政命令,同时复工复产也在逐步分阶段实行。比如,莫斯科市按照计划将从5月12日起允许工业和建筑业企业复工,但要求复工人员必须保证个人防护,并且除现场必要的设备操作和技术保障人员外,其他人员维持远程办公。同时,服务业和文化、教育、体育等领域的限制措施延长至5月31日,餐厅、剧院和运动场馆暂不开放。继续实施电子通行证制度,此前申请的电子通行证将自动延期至5月31日。莫斯科市政府强调,如果部分解禁导致疫情恶化,将会根据实际情况进一步强化限制措施。

编辑:吴琼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