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抗疫取得初步成效 乌克兰为复工做准备

2020-05-11 09:49:00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驻乌克兰记者 杨军

  自3月下旬实施严格的防疫隔离措施以来,乌克兰疫情得到了明显的控制,每日新增确诊病例数量控制在500例左右,进入5月后新增数量持续下降。
  由于长期的隔离措施对乌经济造成打击,乌克兰政府逐渐放宽限制,从11日起允许部分领域开始营业,并开放部分公共区域。
政府放松检疫隔离措施
  5月4日,乌政府举行特别会议,决定正式将隔离期延长至5月22日,但从11日起放宽限制。乌总理史梅加尔在会议上宣布,从5月11日起允许部分领域开始营业。他说,在符合卫生部提出的条件下允许部分场所开始营业,其中包括理发、修指甲、修脚、美容院等场所;外卖餐饮、露天咖啡馆和餐厅;非食品的批发和零售贸易(不包括娱乐、食品、美食广场、电影院、儿童区、购物中心);公共服务;牙科医院;审计员、律师、公证人;家用电器服务。
  此外,从5月11日起,政府计划开放球形公园,休闲区,博物馆和图书馆。史梅加尔说:“到11日,商人应该对他们的营业所充满信心。我们需要购买食物,准备营业,并采取防疫措施。”
  史梅加尔强调,5月10日将在全国各地举行紧急委员会会议,再决定在哪些地区削弱隔离,在哪些地区不加强隔离。史梅加尔指出:“这就是所谓的自适应方案。”但即使在全国范围内取消了检疫隔离措施,在疫情严重的地区限制措施仍将继续。目前,发病率最高的是切尔诺夫策州、基辅州和伊凡诺-弗兰科夫斯克州。
超半数食品市场已开放
  根据乌克兰经济部的数据,5月6日,乌克兰已经开放了全国食品市场872个中的469个市场。经济部长伊戈尔·佩特拉什科在与小微企业家代表会晤时宣布了这一消息。佩特拉什科说,各地区就业中心已经收到了企业家的3763份申请,这些企业家已暂停或减少了他们的活动,并希望获得资金以支付雇员薪水。据他介绍,正在进行讨论以改进方案,即增加需要这种支持并能够获得该支持的人的范围。
  5月4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总统网站发布视频称,“我们必须按照承诺,将限制性措施保持到5月11日,因为人们的健康是最重要的。只有及时采取检疫措施,减少病毒传播和大量病人康复才有可能出现稳定局面。高发病率和死亡率是灾难性的。”
  泽连斯基要求企业为复工检疫做好准备,包括购买商品、进行消毒等。对于乌克兰设法避免了新冠病毒大流行的严峻形势的原因,他在视频中进行了说明。他说,“第一是及时采取了措施对抗病毒传播。实践证明这是正确的。第二是乌克兰医生坚韧和专业的精神、勇气和奉献精神,始终在最前沿与冠状病毒做抗争”。
  乌专家称,这项措施看起来颇具政治意义。政府以前曾表述过,他们将根据某些标准开始取消隔离措施。例如,如果连续10天患者的增长不超过5%。这意味着,政府要么提前知道,到5月11日这一数字不会急剧上升,或者急于向社会发出隔离将被削弱的信号。政府称,该决定是事先做出的,以便给企业流出时间做好营业准备。
无症状感染成为新威胁
  当前,越来越多的乌克兰人成为无症状感染者,是存在的隐性威胁。5月5日,乌克兰总统新闻处发布消息称,当天泽连斯基主持召开防止冠状病毒传播的会议。卫生部报告说:“卫生部正在记录该病无症状病例增加,这增加了传播病毒风险。”总统办公室指出,乌克兰有必要继续遵守限制性措施。史梅加尔说,5月4日记录的病患比例创历史新低,康复256人,新增确诊366人,这是治愈患者与新患者的创纪录比例,相对于活跃患者总数的比例是3.5%。泽连斯基称,乌克兰设法规避了冠状病毒传播的最坏情况。他说,“这是一个非常积极的趋势。由于严格遵守隔离规定,乌克兰避开了最恶劣的情况。正如我们所预期的那样,积极的流行趋势是在隔离状况减弱之前一周开始的。最近几天,认真观察限制性措施以安全地退出隔离非常重要。”
  5月5日,内政部长阿瓦科夫在他的脸书上呼吁乌克兰人不要毁了政府辛苦防疫的成果。阿瓦科夫称,由于乌克兰政府严格检疫限制并有意识和负责任地执行这些限制措施,乌克兰疫情防控取得成效,但疫情远未结束。他呼吁乌克兰人在政府放松检疫限制后再上班。阿瓦科夫强调,“我们必须采取一切行动按照目前正确的安全标准,最大和严格地遵守抗流行病学建议”。

编辑:吴琼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