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白宫政客炒作病毒来源论压制真相

2020-05-07 10:35:06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驻美国记者 陈小方

  当地时间5月3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美国广播公司采访中,再次散布“实验室病毒泄漏”“病毒人为制造”等谣言。
  自新冠疫情在美国暴发后,防控不力、应对失措的美国政客及其跟班开始了从“污名化”中国到“甩锅”给中国,再到炒作“天价赔偿”的把戏。


世卫组织驳斥谎言
  报道称,蓬佩奥在采访中说,“有大量证据表明新冠病毒的源头是武汉实验室。我们一开始就说了,新冠病毒起源于武汉,我们为此付出了巨大的代价”。
  针对蓬佩奥此番言论,世卫组织官员4日予以驳斥,表示所有信息均表明新冠病毒来源于自然界,美国应拿出质疑证据。
  世界卫生组织专家4日表示,对新冠病毒来源开展调查对防止疫情再次发生有重要意义,相关调查需要“以科学为中心”,而非出于政治目的。
  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执行主任迈克尔·瑞安说,世卫组织没有收到美国政府提供的任何相关数据或证据。对新冠病毒来源的相关调查对防止疫情卷土重来非常重要,但是对病毒来源的调查需要让科学家主导。
  另据CNN5日报道,英国研究人员对全球7600名患者身上提取的新冠病毒进行基因分析表明,该病毒从去年晚些时候就已经开始在世界范围内传播,并且一定是在首例感染后快速地扩散。
  4日,俄罗斯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斯卢茨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部分美国政客将疫情政治化的真正目的是想要利用疫情问题孤立中国。
  斯卢茨基表示,疫情暴发以来,中俄两国一直在相互援助。在武汉疫情最严重的时期,俄罗斯向武汉人民送去了急需的抗疫物资。现在俄罗斯疫情形势严峻,中国政府又多次提供帮助,并向莫斯科派出医疗专家组。斯卢茨基赞赏中国政府在抗击疫情方面展现出来的效率,高度评价中国在保障抗疫信息透明、可信方面作出的努力。


病毒产生并非人造
  事实上,蓬佩奥等人的言论不仅遭到国际社会的反对,美国国内也对此提出质疑。
  当地时间5日,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米利在五角大楼举行的记者会上被问及新冠病毒起源时说,美方不清楚新冠病毒的起源,有证据表明病毒源自自然界而非人造。
  米利此番表态与蓬佩奥有关病毒来源的言论形成鲜明对比。
  同一天,美国候任国家情报总监约翰·拉特克利夫在出席国会参议院提名听证会时也称,“未见到”关于新冠病毒源于实验室或者源于中国武汉市场的任何证据。
  报道称,在当日的听证会上,新冠病毒的“起源”成为两党议员关注的焦点。当参议员安格斯·金问及是否见过关于新冠病毒来源于实验室的证据时,拉特克利夫表示,“没有见到过”。在回答参议员汤姆·卡顿提问是否见过新冠病毒源于中国武汉市场的证据时,拉特克利夫同样表示,“没有见到过”。
  此前,美国《国家地理》杂志网站4日刊登报道,美国顶级传染病专家、国家卫生研究院下属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安东尼·福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没有科学证据证明新冠病毒是由中国实验室人为制造的。同时,福奇也否认了“有人在野外发现病毒,将病毒带回实验室,然后又从实验室泄漏”的说法。


甩锅难掩真正目的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5日发布的新冠肺炎疫情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美国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120万例,累计死亡病例70646例,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都是全球最多。
  美国政府在早期处理新冠肺炎疫情时的种种判断失误和不作为一直以来受到广泛诟病。有评论就此指出,白宫为了掩盖美国防疫不力的目的,动用一切手段企图将责任推给世卫组织和中国政府。
  近期美国白宫向国会多个委员会发送备忘录称,除非获白宫办公厅主任马克·梅多斯批准,白宫新冠肺炎疫情应对工作组成员不得赴国会作证。这份备忘录写道,白宫新冠肺炎疫情应对工作组成员不得“擅自行动”,政府抗疫关键部门成员赴国会出席疫情相关听证的次数应该受到限制,理由是“当前危机对政府机构工作人员和资源的需求非比寻常”。
  出台备忘录前,白宫拒绝让政府首席传染病专家安东尼·福奇出席众议院听证,声称在全力应对疫情之际,“让参与应对的个人出席国会听证将起反作用”。民主党籍联邦众议员唐·拜尔当时就白宫这一做法表达愤怒。
  民主党人认定,限制抗疫官员国会作证妨碍议员们收集特朗普政府疫情应对的详细信息,是在“压制真相”。
  “特朗普总统应该知道,压制科学和真相只会拖长这场健康和经济危机”,参议院民主党领袖查克·舒默在一份声明中说,“总统不接受并试图掩盖真相,是我们在抗击疫情方面落后其他许多国家的主要原因之一。”
  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说,白宫办公厅主任梅多斯明白议员们坚持寻求真相,而白宫“或许害怕真相”。
  另据当地媒体在报道中披露,距离美国大选只有半年,白宫内部和特朗普阵营越来越急于“赖中国”,此前重点是动员共和党内盟友批评中国“没能成功阻止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向全世界传播”,但同时,特朗普和他的官员也在积极做盟国工作,要他们一起“赖中国”。“把矛头转向中国越多,人们对我们应对疫情反应太慢的指责就会越少”。

编辑:吴琼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