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印度“防疫指导意见”再成焦点

2020-04-27 10:33:22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赴印度特派记者 李亚洲君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之际,国际社会尤为担心有着10多亿人口、卫生医疗条件相对较弱的印度。目前,印度全国仍处于封锁状态,这在一定程度上减缓了疫情的传播。不过,根据印度内政部15日发布的全国“封城”期间活动指导意见,农业等生产活动在4月20日后放开。这一举措能否做到“防疫和经济兼顾”,再度引起世界关注。分析人士认为,“印度作为人口大国以及海外劳务输出大国,可能会对全球疫情防控起到关键性作用”。

全国“封城”减缓疫情传播

根据印度卫生部发布的新冠疫情数据显示,印度新冠肺炎累计确诊已经超过两万例,其中确诊病例最多的地区为马哈拉施特拉邦,邦首府孟买市确诊病例超过3400例。孟买市内最大贫民窟塔拉维已成为印度国内关注的焦点地区。

印度总理莫迪3月底发表电视讲话,宣布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封城”措施,随后又宣布延长全国封锁期限。

莫迪坚持“优先拯救生命”原则。他强调,为了遏制新冠肺炎的持续传播,保持社交疏离和封城是对抗疫情的“堡垒”。

另据报道,为了预防疫情大面积的暴发,印度已经就疫情问题展开严密部署,在国内600多家医院内设置了10.6万张疫情专用床位。

可以说,印度的全国“封城”举措在一定程度上减缓了疫情的传播。从新冠肺炎病例的增长态势来看,4月8日印度确诊病例突破5000例,随后在14日达到1万例,之后又用了8天时间达到两万例,增长速度有所减缓。

颁令修法保护医护工作者

目前,除了疫情情况牵动人心,医护工作者的安全也是印度国内的关注焦点。印度实施全国“封城”举措以来,针对医护工作者的暴力事件有所增加。对此,印度近日颁布一项行政命令以确保医护工作者的安全。

据报道,行政命令是在一起围殴医护人员的恶性事件发生后颁布的。此前,医护人员要对3名与新冠肺炎确诊者有密切接触的人员采取检测隔离措施,却遭到对方抵制和殴打。对于围殴医护人员的恶性暴力事件,印度警方表现强硬,逮捕了59名涉案人员。但是,连日来印度多地针对医护工作者的暴力事件层出不穷,甚至有暴徒扔石头。

鉴于此,莫迪政府颁布一项行政命令,推动修改相关法律,针对医护工作者的暴力行为将成为不可保释的犯罪行为,同时明确了相关违法行为所造成伤害或财产损失的赔偿范围。印度政府还承诺将在30天内完成所有袭击医护人员案件的调查。

印度联盟人力资源开发部部长普拉卡什·爪哇德卡德22日说,“不会容忍对医生、医护工作者的袭击”。他补充道,印度政府将修改1897年的《传染病法》,该修正案将使攻击医护人员的行为成为可认定的、应受惩罚的罪行。违法者可被判处3个月至5年的监禁,并处以最低5万卢比、最高20万卢比的罚款。

据报道,在医护工作者受到严重伤害的情况下,刑期将增加到6个月至7年,并处以最低100万卢比、最高500万卢比的罚款。如果医护人员的车辆或诊所受到损害,则被告人要赔偿相当于受损财产市值两倍的罚金。

放宽农业部分制造业管控

莫迪近日在发表全国电视讲话时也表示:“我们必须对(疫情)热点地区保持高度警惕,并警惕那些有可能成为热点的地区。新热点的出现,将使我们的艰苦努力付之东流,带来新的挑战。因此,我们必须提高警惕,更加严格地执行措施……从4月20日起,那些没有成为热点的地区将被允许开展某些必要的活动。”

此后,根据印度内政部15日发布的全国“封城”期间活动指导意见,4月20日后将恢复农业和部分制造业的生产活动。这也是为了缓解疫情暴发后人们对粮食供应和经济的担忧。据报道,尽管农业仅占印度国内生产总值的15%,但它雇佣了近一半的劳动力。

据悉,从20日开始,有限的工业和农业被允许在雇主能够满足卫生规范的地方恢复,农民工被允许在邦内前往工厂、农场和其他工作地点。印度内政部在给各邦政府的信中强调,如果人们希望返回他们目前所在邦内的工作地点,需要对他们进行筛查,没有症状的人将被送往各自的工作地点。另据印度《经济时报》报道,印度工业和内部贸易促进部等政府部门近日与工业代表进行协商,列出了可以恢复生产的部分产业名单。目前,正在考虑恢复中小微企业的生产活动,这些企业担负着出口订单,但所需人力和必要的物资流动很少。

尽管印度目前解除了部分封锁、恢复农业和部分制造业的生产活动,但印度全国大部分地区仍处于封锁状态。国内商业航班停飞,客运铁路系统、公共汽车和地铁停运,电子商务仅限于食品和其他必需品,学校、体育场馆和宗教活动场所仍然关闭。

编辑:汪闽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