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利用疫情排外 特朗普签署暂停移民入境行政令

2020-04-24 12:19:45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华盛顿4月23日电 记者陈小方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22日的白宫疫情简报会上宣布,已经签署了暂停移民入境的行政令。

他表示,随着美国逐步重启,暂停移民入境会让“失业的美国人优先找到工作”。他还强调:“由外来劳工取代在疫情期间失去工作的美国人,是错误且不公平的。我们必须首先照顾美国工人。”

特朗普说,经济状况将决定这一冻结措施的持续时间。如果经济状况未见好转,冻结令可能在施行60日后延续。

以威胁就业为由,特朗普一直鼓吹限制合法和非法移民数量。批评者认为,这一说法没有依据。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经济学教授乔瓦尼·佩里说,研究人员普遍认同,移民促进美国经济增长、增加美国经济体量并创造就业。移民威胁美国就业的说法没有任何数据支撑。

《纽约时报》对此评论称,尽管大量研究表明,移民对美国的劳动力和工人工资总体上具有积极影响,但特朗普选择忽略。

一些美国媒体还刊文指出,特朗普实际上是利用疫情来实现限制移民的长期政策目标。“特朗普无法战胜病毒,但他能够对移民开战。”《华盛顿邮报》称,在抗击疫情的斗争中,特朗普将美国带向灾难性败局。

移民冻结令一经宣布就引发极大争议。美国一些社会团体和专家学者认为,特朗普以防控疫情为由推行移民冻结令,非但无助于解决美国目前面临的危机,还将助长排外情绪,或引发政治风波和社会动荡。

美国民权联盟在社交媒体上提出质疑,并表示美国正面临重大卫生危机,排外情绪不能解决问题。美国外交学会会长理查德·哈斯指出,美国现在的主要问题是病毒在本土的传播,限制移民是政治举动,与当前的卫生和经济危机无关。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达雷尔·韦斯特对记者说,疫情暴发以来,特朗普一直面临应对不力的指责,此举无异于把移民当作“替罪羊”。

已经基本锁定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的美国前副总统拜登21日发表声明说,特朗普此时拿移民问题做文章是为了转移视线,通过煽动性的言论来掩盖动作慢无济于事。

移民政策是特朗普施政宣传和竞选连任的标志性议题之一。自2017年1月上任以来,特朗普政府持续收紧移民政策,出台了一系列强硬的移民限制措施,包括针对部分伊斯兰国家的入境禁令、对非法移民“零容忍”政策、取消中美洲非法移民申请难民身份、修建美墨边境墙等,招致广泛争议。

疫情暴发以来,特朗普政府以国家安全为由,接连发布针对多国多地的旅行禁令,并实施针对尼日利亚、缅甸等6国的移民签证限制。

编辑:汪闽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