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疫情趋缓 斯政府研究复工复产

2020-04-20 12:20:04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驻斯里兰卡记者 李亚洲君

自斯里兰卡颁布全国宵禁政策一个月以来,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时值僧伽罗新年,斯里兰卡人度过了一个特殊假期。目前当地政府正在研究“宵禁退出战略”,以此推动社会平稳有序复工复产。在南亚印度洋季风的洗礼中,斯里兰卡人憧憬着回归正常生活。

为了了解疫情下斯里兰卡普通民众的生活状况,《法制日报》记者近日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采访了多人,有斯里兰卡卫生部官员,有疫情之下仍坚守岗位的工作者,也有受宵禁政策影响暂停工作的普通工薪阶层。他们尽己所能配合抗疫举措,也期盼着一切能尽快恢复如常。

其中,接受记者采访的阿努莎是居住在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的一名小学教师。学校停课后,她把生活重心从别人家孩子转移到了自家儿女身上。除了照顾家人的饮食起居,阿努莎还要督促孩子们在家里的跑步机上锻炼,保证他们每天的运动量。

阿努莎对记者说,“我每天都关注全世界的疫情,祈祷所有人能免受苦难。我很珍惜当下的生活,也许正是在物资缺乏和生活单调时,方能体会到亲情的珍贵”。

阿努莎坦言,疫情暴发后实行的食品限购政策难住了像她一样日常负责烧饭做菜的家庭主妇们,“如何精打细算地配菜,减少食物浪费”成为时下的一道“必考题”。僧伽罗新年的第一天,阿努莎准备了一生中最朴素简单的“年夜饭”—— 一壶奶茶、两小碟沙拉、三盘甜点和素咖喱。她在餐桌上点了两根蜡烛,以此纪念罹患新冠肺炎逝去的斯里兰卡人。饭后,阿努莎带着孩子在自家门口燃放了几根烟花庆祝,算是为新年助兴。

与阿努莎相比,另一位接受记者采访的公务员尼兰特则对疫情下的生活有着不同感受。尼兰特在宵禁政策实施前回到了老家。他目前住在康提市附近的乡村。这里对外交流较少,村民通过电视了解疫情和防疫知识。尼兰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尽管是在乡村,这里的人们也很关注政府普及的防疫知识。他还对记者半开玩笑式地抱怨:“我当初从印度出差回来,就被村民当成新冠肺炎病人冷落了14天。”

他说,一般村民家里都有余粮,除了买不到调味料外,“生活得比城市的低收入人群轻松些”。

据记者了解,相较于疫情对阿努莎、尼兰特等普通工薪阶层带来的困扰,其对斯里兰卡低收入人群的冲击确实更为严重。

在科伦坡,80万市民中就有60%的人是日薪工人。针对暂时的食品供应短缺,斯里兰卡政府和军队负责向低收入家庭分发食品、药品,包括大米、椰子、蔬菜、鸡蛋等。斯里兰卡当局的人性化执法,体现了人文关怀。斯里兰卡警察给出门讨生计的老人戴上口罩的一幕,连日来在当地社交媒体上引起了热议。

目前,虽然斯里兰卡的食品、药品等生活必须品的市场和供应链受到了疫情影响,但疫情也给当地的电商、茶商带来了新的挑战和机遇。

宵禁实施以来,科伦坡的电商订单有了显著增长。不过,在超出供应能力的订单面前,3至5天的延迟送货、过高的运费和定价也遭到消费者的批评。

在国际市场上,由于印度北部红茶供应的短暂中断,许多国际买家转而将目光投向斯里兰卡。茶商苏布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说,鉴于全球供应紧张,当地茶叶出口商协会认为,短期内国际市场对锡兰红茶的需求会上升。但是,由于劳动力以及茶袋和包装材料的短缺,红茶出口业务将迎来挑战。

疫情期间,为了维持社会正常运转及民众生活所需,斯里兰卡很多行业的人员都在坚守岗位。例如,医护工作者、警察、军人、媒体界人士、银行港口等行业人员,以及出口业从业者都在兢兢业业地工作着。

从事新闻工作的奥尔维斯就是其中一员。他对记者说,像他一样仍旧在岗位上工作的人还有很多,只是有时难免会有疲惫的感觉。受宵禁政策影响,家人们都留守在家,这使他产生了一种每天在加班的错觉。

斯里兰卡卫生部的维克拉马纳亚克主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每一个坚守岗位的抗疫人员都是英雄,特别是医护工作者和警察”。4月11日晚,斯里兰卡莲花电视塔亮灯致敬抗疫人员,向他们致以节日的问候。

斯里兰卡业已迎来季风季节,连日来充沛的降雨预兆着丰收。在斯里兰卡,农业经济是国民经济的主体,对于斯里兰卡人来说,“粮食产量高了,经济不会差到哪去”。斯民众都期待着疫情尽快过去,生活恢复如常。

编辑:汪闽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