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紧急事态下日民众生活平稳有序

2020-04-20 12:19:33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驻日本记者 冀勇 

  4月16日,日本政府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加速蔓延态势,在此前宣布东京、大阪等7地进入紧急事态的基础上,进一步宣布全国进入紧急事态。日本民众被要求减少不必要外出,除医疗机构、公共交通等以外,电影院、体育馆、酒吧等被要求停业。《法制日报》记者通过采访和日常观察了解到,日本民众生活秩序虽被打乱,但总体保持平稳、有序。不过也有部分声音担心措施过于宽松,可能导致疫情控制达不到预期效果。

民众反应相对理性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宣布实施紧急事态的同时,强调紧急事态不等同于封城,超市、公共交通、医院、金融机构等经济社会运行必须的设施将正常运行。

  进入紧急事态后,日本主要超市和便利店宣布正常营业。虽然此前曾出现过抢购大米、卫生纸等情况,但宣布紧急事态后民众的反应相对理性,各超市商品充足,顾客不仅没有减少,甚至比以前还多了一些。记者周末去超市购物时发现,顾客还是和以往一样多,特别是售卖食品和日常用品的楼层熙熙攘攘,10多个结账台前都排起了长队。  据日本媒体报道,因为实施紧急事态后在外就餐减少和学校停课等原因,民众大量前往超市购买食品,各主要超市的营业额比以往增加了很多。

  在公共交通方面,新干线和东京都内的轨道交通、地面公交等保持正常运营,但乘客比以往有所减少。有关统计数据显示,涩谷、新宿、品川等主要交通枢纽周边的人流量,无论是周末还是平日比以往有很大幅度减少。其中,年轻人大量聚集的涩谷,周末人流量比以往大幅减少了7成。但工作日写字楼密集区域的人流依然很多,距离日本政府设定的减少7成上班通勤的目标还有很大距离。  此外,马路上的车辆比往常有一定程度的减少,但感觉减少幅度并不是很大。从交通地图软件看,部分道路在上下班高峰时仍然有拥堵现象。

  一位住在大型公寓的朋友告诉记者,他所居住大楼内地下停车库中的汽车明显比往常少了很多,上下班时间使用电梯的住户也有所减少,这可能与部分住户回到地方城市或乡下暂避疫情有关。

新工作方式获普及

  在紧急事态下,原本在日本普及速度缓慢的居家办公、远程教育、在线医疗等互联网时代的新工作、生活方式开始加速普及。

  日本政府和东京都早在2017年就成立了东京居家办公推进中心,目的是面向原定于今年举办的东京奥运会,推动企业实施居家办公以缓解奥运期间交通拥堵问题,同时推动新办公方式在全社会普及。但从推进中心的运营情况看,实际效果一般。但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推进中心业务量迅速增加,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引进居家办公。  据报道,丰田汽车公司从4月13日开始原则上要求使用公共交通上班的员工居家办公;日本生命保险公司从4月14日至5月6日,对全国约5.2万名营业员实施居家办公;东京涩谷区政府也在大力推动居家办公,除部分必须在窗口办理的业务外,其余均改到网上办理。

  记者的一位朋友所在的公司,在东京宣布实施紧急事态前,就已经开始实施居家办公。为此,公司不仅架构了居家办公必须的网络,还向所有员工配发了笔记本电脑。  4月是日本新学年开始的时间,因为疫情影响,中小学校和高中、大学基本上都已停课。目前,首都圈和关西的大学基本上把开学时间推迟到5月以后,为应对可能出现再次推迟开学的情况,日本文部科学省开始督促各大学实施远程教育。针对小中高学生的学习问题,很多地方教育委员会开始提供网上授课、电子作业、免费电子书和公共电视台播放课件等。此外,部分培训机构也抓住商机,开始推出网络课程。

  作为疫情下就医的紧急措施,日本政府13日正式解禁初诊在线医疗服务。迄今为止,法律规定初诊必须到医院或诊所当面进行检查、诊治,解禁初诊在线医疗后,患者可通过手机、电脑等在线接受诊治,并在医生把处方传真给药店后,通过自取或邮寄方式拿药。  此外,一直在日本不温不火的餐饮配送服务在疫情下也开始被更频繁地使用。根据相关调查,宣布紧急事态后餐饮配送从业者的业务量迅速增加。在东京,一些餐饮配送从业者业务量比以往增加了两成。为鼓励在疫情下仍然坚持工作的“外卖小哥”,大阪府从4月15日开始对辖区内的三家外卖配送业者提供补助,对所有消费额超过1000日元(1日元约合0.066元人民币)的订单,提供250日元返点补助。

出现“自肃疲劳”现象

  减少人与人的接触以阻断病毒传播对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至关重要。在实施紧急状态后,日本政府强烈呼吁民众减少外出,目的是力争在宣布紧急事态的一个月时间内把人与人的接触减少8成,以此争取在两周后迎来疫情拐点,并在预计紧急事态结束的5月6日前基本控制疫情。

  为达到目标,避免“三密”是日本政府提倡的重要内容之一。所谓“三密”指环境密闭、人员密集和人与人密切接触。如果同时符合“三密”条件,感染病毒的几率将大幅增加。  为避免“三密”,紧急事态下卡拉OK、酒吧、电影院等被要求停业,居酒屋、餐饮店和百货商店等被要求缩短营业时间。在歌舞伎町、新桥等工薪层下班后经常聚会的地区,东京都政府职员和东京警视厅警察走上街头,通过喇叭喊话等方式,敦促民众尽早回家。

  从民众外出的相关规定来看,因为紧急事态下法律并不支持对外出者采取强制措施,日本政府只是要求民众配合政府,采取“自肃”(自我克制)措施。但因自2月以来,日本政府苦口婆心地劝说民众自觉减少外出后,“自肃”这个词把民众耳朵磨出了茧子,部分民众更是“已不能继续忍受被关在家里的生活”。对于这种现象,日本媒体称为“自肃疲劳”。  为缓解“自肃疲劳”,互联网上出现了许多帮助大家丰富居家隔离生活的视频。比如,日本在海外球队效力的职业球员通过社交媒体,向大家推送居家健身的辅导视频;上野动物园、旭川动物园等通过社交媒体发送各种动物的最新视频,让大家在家中也能“逛园”。此外,线上聚会近来在日本也开始出现,参加者通过视频连线,对着屏幕一起聊天、喝酒。

编辑:汪闽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