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乌克兰防疫措施加码赢得认同

2020-04-20 12:19:46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驻乌克兰记者 杨军

自切尔诺夫策州3月3日出现第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以来,乌克兰疫情形势日趋严峻,乌政府不断升级防控措施,包括采取隔离措施、在全国实施紧急状态、宣布更加严格的限制措施等。目前,乌经济形势严峻,民众生活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但社会普遍对防疫措施持理解和支持态度,积极配合政府的各类防疫举措。

乌克兰民众大多积极配合

从3月至4月,乌克兰政府采取的防疫措施不断加码,但赢得了大部分民众的认同与配合。

3月12日,为应对疫情蔓延,乌克兰政府宣布从3月12日至4月3日实行严格的隔离措施,禁止大规模活动,关闭教育机构、购物中心、商店(杂货店和药店除外)、餐馆、咖啡馆和酒吧、健身房、美容院和夜总会,暂停与其他国家的空中交通联系,停止国内客运、停运地铁,鼓励雇主将雇员转移到线上工作;3月25日,乌总理什梅加尔宣布,乌全境进入紧急状态,并启动国家统一民事保障应急机制,紧急状态将持续30天直到4月24日;4月3日,什梅加尔宣布,乌政府决定加强检疫限制,以防止新冠病毒在乌克兰传播。

根据4月6日起施行的“关于实施新的限制性措施”的第211号法令,目前乌民众出行需随身携带身份证件,在公共场所也要佩戴口罩。在公园、广场、休闲区,人流显著减少,而且很少见两人及以上同行的人,多是一个人单独出行。60岁以上的老人都暂时留在家里。所有返乌人员也要接受为期两周的观察,不能擅自离开隔离点。

不过,据记者了解,处于自我隔离状态(确诊患者除外)且无人照顾的人被允许出入距离自我隔离点不超过两公里的商店和其他销售场所,但必须佩戴口罩。

对于老年人、残疾人和自我隔离者中的单身者和独居者,乌政府指示区域国家行政当局采取措施,向他们提供服务,并组织适当的社会支持。因此,这些人的自我隔离生活也能得到充分保障。

另据记者了解,在隔离措施有效期内,乌克兰的所有教育机构需转到线上教学。在总统的倡议下,自4月6日起,“全乌克兰在线学校”项目已经启动。

乌社会调查机构“Рейтинг”10日至12日对2000名公民进行了调查。70%的被调查者认为隔离措施有效,只有15%的人认为当局采取的措施过于严厉。目前,乌克兰民众对政府的防疫措施大多积极配合,社会情绪稳定。除采购生活用品外民众都在家隔离。

记者采购生活必需品时看到,超市划上了隔离线,入口处提供消毒液。警察和国民警卫队在街道、公园等公共场所巡逻。超市中食品、蔬菜等生活物品充足,没有发生恐慌性抢购,就连卫生纸货架上也堆得满满的,美国和欧洲国家发生的卫生纸抢购奇观在乌并未出现。

何时复工复产尚未有定论

不过,也有“难耐寂寞”的市民“以身试法”,违反隔离外出“放风”。4月6日,乌克兰一名举重运动员试图违反疫情期间禁令游过第聂伯河到对岸岛上的健身房健身,但游到对岸后发现岸上已经有10名警察等着他,摄像机也记录了他上岸的过程,警察稍后将他带回了警察局。该名男子将面临罚款等处罚措施。

相较于乌民众的态度,大部分企业的决策者们对复工复产的期待更迫切。乌调查机构“опрос”3月31日至4月7日对乌企业进行的调查显示,接受调查的公司中有50%支持减轻限制措施,只有23%的公司认为应完全保留限制措施。

但就何时复工复产,乌克兰朝野也存在意见分歧。

4月10日,什梅加尔接受采访时称,“5月乌克兰必须重启经济”。什梅加尔说,乌克兰隔离措施可能会延长到5月初,但是在5月乌克兰必须开始复工复产。对此,乌克兰首席卫生官利亚什科则指出,4月24日之后发病率的动态将决定是否逐步取消防疫限制,不遵守防疫措施可能导致新冠肺炎发病率激增,这意味着届时政府将不得不扩大隔离,乌克兰人5月也将在家里度过。

专项基金帮扶失业退休者

据乌克兰记者网9日消息,世界银行最新预测,由于新冠肺炎疫情,预计乌克兰经济活动将放缓,2020年乌克兰GDP将下降3.5%。不仅如此,疫情也影响着普通民众的生活和收入来源。

乌克兰国际文传电讯社13日援引国家就业署消息称,截至4月13日国家就业署登记失业人口38.75万人,同比增长22%。登记失业人数较多的地区有第聂伯比得罗夫斯克州、哈尔科夫州、扎波罗热州、波尔塔瓦州和利沃夫州。上一周平均每天失业人口增加近7000人。

为此,乌克兰最高拉达修改国家预算,新设立一项抗击冠状病毒基金。

4月13日,最高拉达召开特别会议通过了由“人民公仆党”“欧洲团结党”“声音党”提出的2020年预算修正案,设立规模达647亿格里夫纳的抗击冠状病毒基金,用于补贴抗疫医生、购买医疗设备以及补贴因隔离而失业的公民,其余的将用于养老金和援助类项目。

什梅加尔还承诺,“我们将向退休金低于5000格里夫纳的人支付1000格里夫纳的津贴。到4月底,所有退休人员将收到这笔钱。此外,该决定还包括从2020年4月开始,每月向年龄80岁以上、退休金不超过9205格里夫纳的养老金领取者再支付500格里夫纳”。

同时,依据2020年预算修正案,自4月1日起至隔离措施结束前,国家公务员工资不应超过47000格里夫纳,受此规定影响的有法官、议员、检察官、国家银行员工、中央选举委员会员工等。

编辑:汪闽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