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美国单边举动破坏世界抗疫合作大局

2020-04-16 10:51:52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驻美国记者 陈小方

在几番威胁不奏效之后,美国总统特朗普终于对世卫组织“下手”了。

当地时间14日,特朗普在白宫宣布,美国将暂停向世界卫生组织提供资金,并评估该机构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措施等方面的问题。

他在玫瑰园举行的疫情发布会上说,“世卫组织对旅行限制政策的批评将政治正确置于拯救生命之上”。随着新冠病毒大流行,“世卫组织未能及时、透明地充分获取、审查和共享信息”。

这已经不是特朗普第一次指责世卫组织。

事实上,疫情暴发以来,世卫组织在协调国际社会共同应对上发挥的重要作用有目共睹。例如,启动多家实验室,加紧建立全球检测网络,增强全球诊断能力,改善疾病传播的监测追踪,动员国际卫生力量,加快疫苗研发和诊治创新等。世卫组织还派出专家组与中国同行并肩作战,共同抵挡病毒在全球的“第一波”攻击,将成果和经验向全球推介。

及时、精准发出警示、公布信息,通报各国有效的防控办法和经验,引导全球抗疫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世卫组织的组织协调作用获得大多数国家包括广大发展中国家和不少发达国家的敬意和支持。正如南非总统、非盟轮值主席拉马福萨所说,非盟认可和赞赏世卫组织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积极努力,同时高度赞扬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组织全球应对这场全球大流行疫情时所表现出的领导能力。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蔓延。截至北京时间15日10时,根据世卫组织最新实时统计数据,目前全球确诊新冠肺炎1848439例,死亡117217例,世界公共卫生安全面临巨大挑战。在疫情战斗进入紧要关头的时候,中国、英国等国向世界卫生组织捐款,支持世卫组织开展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国际合作,帮助各国提升应对疫情的能力,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而美国却不断向世卫组织发起无理责难,正如有评论所说,特朗普的这一决定破坏了国际合作大局。

美国最大的医生组织“美国医学会”(AMA)对此发表声明称,此举是“朝着错误方向迈出的危险一步”,并强烈敦促特朗普重新考虑。

AMA声明说,“应对全球流行病需要国际合作和对科学与数据的依赖。切断对世卫组织的资金——而不是把重点放在解决方案上——对世界来说是一个危险的举动”。

美国会参议院拨款委员会副主席莱希也反对特朗普的这一决定。他说,“面对一个世纪以来最严重的病毒大流行,停止向世卫组织提供资金就如同在敌人逼近时切断盟友的弹药”。

据报道,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14日说,世界卫生组织必须得到支持,这对全球战胜新冠肺炎疫情来说至关重要。他表示,现在不是减少世界卫生组织或者其他任何抗击新冠病毒的人道主义组织资源的时候。

古特雷斯明确表示,国际社会必须团结起来,“团结一致制止新冠病毒及其造成的破坏性后果”。

对于世卫组织的支持,中国一如既往。

4月9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应约同法国外长勒德里昂通电话。在电话中王毅重申了中国政府对世界卫生组织的信任和支持。他说,谭德塞总干事和他的同事们夜以继日工作,为人类公共卫生事业倾注了心血,作出了努力,他们的重要贡献理应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可,他们的专业意见理应受到世界各国的尊重。

作为全球卫生安全合作的重要平台,世卫组织发挥着重要的协调组织和沟通职能,其权威性应当得到更多尊重。

编辑:汪闽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