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中俄专家联手抗击疫情

2020-04-15 10:50:11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驻俄罗斯记者 张春友


“我们不会忘记,当新冠病毒疫情在中国肆虐之时,是俄罗斯人民率先向我们伸出友好之手。”4月11日,中国政府赴俄罗斯抗疫医疗专家组组长郝会龙在抵达俄罗斯首都莫斯科时说。


疫情暴发以来,作为中国近邻及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俄罗斯给予了中国很多帮助。当前,疫情在俄罗斯蔓延,中国对此感同身受,专家组将与俄罗斯同行分享中国抗疫方面经验,联手抗击疫情。


专家组转战俄罗斯


抵达莫斯科的中国医疗专家组由10人组成,他们分别来自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黑龙江省传染病防治院、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黑龙江省中医药科学院,专业为实验室检测、传染病防控、呼吸、重症、中医等。他们中的很多人刚刚在国内完成了一场对抗疫情的“战役”,又马不停蹄转战俄罗斯。


中国专家组抵达俄罗斯后,受到俄方热烈欢迎并在社交媒体上得到民众纷纷点赞留言。11日当天,与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张汉晖共同前往机场迎接中国医疗专机组的莫斯科市外事局局长切廖眀说:“感谢中国专家组的到来,中国政府向俄派出抗疫医疗专家组充分体现了两国关系的高水平,相信在中国专家的帮助下,俄罗斯定能战胜疫情!”张汉晖表示,习近平主席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就中俄两国在抗击疫情斗争中相互支持、守望相助、密切合作达成重要共识。“今天,我们都是莫斯科人,我们将携手同行,共克时艰”。


刻不容缓投入工作


抵达莫斯科的第二天,医疗专家组顾不上调整时差就迅速投入到医疗工作中。


12日上午,专家组在中国驻俄使馆同旅俄华侨、华人、中资企业及留学生代表举行视频会议,介绍防疫知识和经验并发放防疫物资。郝会龙在视频会议中介绍说,在俄疫情吃紧的情况下,党中央、国务院决定派出抗疫医疗专家组赴俄,是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实际举措,更彰显了对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高度重视。在一个半小时的交流中,专家们不仅介绍了在中国抗疫过程中取得的经验,更向在俄华人详细讲解了日常生活中要注意的事项,减轻他们在疫情期间的心理负担。


当天下午,专家组前往莫斯科第40临床医院与俄专家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等问题展开交流。该医院又名“科穆纳尔卡”医学中心,是俄最早被指定为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定点医院。中俄专家就新冠肺炎患者收治标准、ICU重症患者诊疗方案、定点收治医院间协作机制、一线医护人员安全防护与检测、流行病学调查研究、新冠病毒发展趋势等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交流结束时,俄方的防疫专家们用刚刚学会的汉语喊道:“中国,朋友!”


12日晚,专家组在完成一天的工作任务后接受俄罗斯媒体的采访。哈医大一院重症医学科主任赵鸣雁说:“面对新冠病毒这一全新病毒,中俄医疗专家正在积极探索,希望通过这段时间与俄方专家的交流和分享,能够促进双方在预防和治疗新冠肺炎方面取得更大进展。”


相互支持守望相助


当前,俄疫情呈现蔓延趋势。根据俄罗斯防疫指挥部13日公布的最新数据,在过去24小时内,俄罗斯境内新增新冠确诊病例2558例,累计确诊病例增至18328例,死亡148例,治愈出院1470例。其中,莫斯科成为重灾区。俄联邦生物医药署署长斯科沃尔佐娃预计,未来10至14天俄将迎来疫情高峰。


因此,中国专家组的到来获得了俄方衷心感谢。切廖明表示,中国专家与俄方医护人员的交流协作将有助于消除这种不断恶化的局势。中方在抗疫斗争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值得俄方认真学习和借鉴。


这不是中俄首次就抗击疫情进行合作。2月初,俄方派遣防疫专家代表团赴华开展防疫技术交流,这是中国在特殊时期接待的首个外国防疫专家团。此后,俄罗斯在自身防护用品储备并不充裕的情况下,向中方提供了189立方米、23吨的医疗援助。而中国政府也在4月2日向俄罗斯提供了首批25.5吨的抗疫援助物资。此外,中俄双方还在信息沟通和疫苗研制等方面进行了合作。

正如张汉晖所说,中俄两国元首就两国在抗击疫情斗争中相互支持、守望相助、密切合作达成重要共识。中国政府向俄派出抗疫医疗专家组就是落实这一共识的重要步骤。

编辑:汪闽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