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中国驻斯、巴使馆:“你我携手同舟共济”

2020-04-13 11:17:19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驻斯里兰卡记者 李亚洲君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南亚各国蔓延,3月起南亚多国陆续宣布封锁边境。3月23日,中国驻斯里兰卡使馆发表以“冬将尽,春可期,你我携手,同舟共济”为题的致全体旅斯同胞公开信。信中称:“祖国始终心系海外游子,使馆时刻挂念每位旅斯同胞的健康和安全。近期,我们连续在使馆网站发布最新防控提醒,并转发国内等各大企业专门为海外同胞开发的远程医疗问诊平台使用提示。有祖国做你们坚强的后盾,你们不会孤单!”


疫情暴发以来,中国驻斯里兰卡使馆通过多渠道着力帮扶在斯中国留学生渡过疫情难关。例如,使馆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小程序等方式及时向包括留学生在内的在斯中国公民发布斯国防部、卫生部、民航局、移民局的相关防控信息和措施;3月17日,使馆在官方网站汇总发布了部分互联网中文医疗咨询资源,随后又搜集整理了网络远程医疗求助渠道;与此同时,使馆也通过领事保护协助电话、微信小程序等方式收集旅斯中国同胞个人信息,以更好地提供服务。


在斯里兰卡凯拉尼亚大学就读的留学生朱雯钰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说,她非常感谢中国驻斯使馆及时向海外留学生伸出援手。今年大三的朱雯钰,作为交换生在凯拉尼亚大学就读。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她的学习和生活。斯里兰卡发现疫情后开始实施全国宵禁,学校停课、店铺关门,购买防疫物资面临困难。在留学生面临防疫物资短缺时,中国驻斯里兰卡使馆及时伸出了援手。朱雯钰回忆说,“使馆给我们送来了防疫物资。3月24日那天解禁时间很短暂,我们都出去买菜了,使馆工作人员带着防疫物资在门口等了半个多小时”。


中国驻斯里兰卡使馆负责该工作的王雅梅向《法制日报》记者介绍说,“健康包的物资是使馆在当地采购的,根据学生需要配发给学生”。


在与斯里兰卡同属南亚国家的巴基斯坦国立现代语言大学就读的留学生胡雅然和王爱灵也接受了《法制日报》记者的采访。


学习乌尔都语的胡雅然向记者介绍说,目前在防疫工作方面,中国驻巴基斯坦使馆通过中国留巴学生联谊会组织视频会议向留学生讲解防疫知识,并且向学生们发放了“健康包”,其中包括防疫指南、口罩、消毒湿巾、洗手液等。


胡雅然说,“如今,巴基斯坦疫情正在加剧,驻巴使馆把在巴中国公民的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对留学生的关怀和帮助无微不至。使馆多次给留学生发放防疫物资,3月29日抗疫医疗专家组还在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举行视频会议,讲解防范、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知识”。

在巴基斯坦学习普什图语的王爱灵对《法制日报》记者说,中国驻巴使馆已先后三次向留学生们发放防疫物资。包括胡雅然、王爱灵在内的留学生都表示,“使馆很关心我们,联系也很密切,住在学校里面,学校的人也很关心我们,孔子学院的老师也经常问我们的情况。”目前,留学生们在使馆的帮扶下心态平稳,大家希望疫情尽快过去,能够回到正常的生活和学习轨道。

编辑:汪闽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