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世卫组织总干事回击特朗普指责

2020-04-10 12:20:21 来源:新华网 作者: -标准+


本报驻美国记者 陈小方


当地时间4月8日,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瑞士日内瓦回击了美国总统特朗普此前对世卫组织的批评,并称反对将新冠病毒疫情政治化。


反对将病毒政治化


在当天举行的记者会上,当被问及特朗普对世卫组织的批评时,谭德塞说:“如果你不希望有更多的裹尸袋,就不要把它政治化——请把新冠病毒与政治化‘隔离’起来。”


此前一天,美国总统特朗普曾威胁要切断对世卫组织的拨款。报道称,当地时间7日,特朗普在白宫的每日新冠疫情简报会上宣称,将“强有力地阻止”美国向世卫组织提供资金,因为该组织持有“以中国为中心”的立场。


这已经不是特朗普第一次指责世卫组织“偏袒中国”了,他10多天前曾发表过类似言论。而在美国国内,不少共和党议员附和特朗普的说法,甚至正在推动国会就此展开调查。


对此,谭德塞说:“美国和中国应该团结起来打击这个危险的敌人……二十国集团其他国家应该团结起来打击它,世界其他国家应该团结起来打击它。”


世卫组织作用受认可


谭德塞在会上还列出了世卫组织为应对新冠疫情所采取行动的时间表。他说,元旦当天,在中国武汉报告一批后来确定为新冠肺炎病例的1天之后,世卫组织启动了事件管理支持团队。1月5日,世卫组织向所有会员国通报了新的疫情,并在其网站上发布了疫情信息。1月10日,世卫组织发布了一份关于如何发现和检测潜在病例的“全面指导性”文件。


谭德塞说,今年1月下旬,在中国境外首次报告社区传播病例后,世卫组织“宣布了国际关注的公共卫生紧急情况”“这是我们最高级别的警报”。


“我们说我们已经尽了一切努力,但我们将继续尽力而为,夜以继日——就像我们一直在为拯救生命做的一样。我们不想浪费时间。”谭德塞说。


事实上,除了少数美国政客外,国际社会普遍认可世卫组织在抗击疫情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8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发表声明指出,世界卫生组织必须得到支持,因为该组织对世界赢得抗击新冠病毒进行的战斗至关重要。


刚刚结束不久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特别峰会也发表声明强调,要完全支持并承诺进一步增强世卫组织协调国际抗击疫情行动方面的职责。


特朗普再次发出威胁


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网站当地时间4月8日报道,在谭德塞回击了特朗普此前的批评后,特朗普于当天晚些时候再次批评世卫组织对新冠疫情的反应,并威胁停止提供资金,加剧了美国与世卫组织的紧张关系。


特朗普在白宫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将进行研究调查,我们将确定当前应该做什么。与此同时,我们仍将扣住资金。”


世卫组织所做的努力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认可,美国却视而不见,其背后真正意图正如媒体所称,是为白宫抗击疫情措施不力找“替罪羊”。

根据一项最新全国性调查显示,大多数美国人认为,美国联邦政府在阻止新冠病毒传播方面做得“很差”。有媒体在报道中称,面对疫情冲击,特朗普反复否认自己负有责任,并一度试图将责任归咎于奥巴马政府和媒体,如今又将世卫组织当做“替罪羊”。世卫组织1月份多次发出警报,白宫却不屑一顾,一直淡化疫情,甚至声称“病毒在美国得到了很好的控制”。

编辑:汪闽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