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安倍发布紧急事态宣言

2020-04-08 15:02:08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4月6日,在日本东京,行人戴口罩从樱花树下经过。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7日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发布紧急事态宣言,宣布东京、大阪、埼玉、千叶、神奈川、兵库和福冈7个都道府县进入紧急状态,有效期限至5月6日。 新华社记者 杜潇逸 摄


     法制网东京4月7日电 记者冀勇 4月7日下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宣布当日起至5月6日24时止,东京、大阪等7个地方行政区进入紧急事态。在紧急事态下,政府要求民众减少不必要外出,除医疗机构、公共交通、超市等外,电影院、百货店、体育馆等被要求停止营业。日本政府宣布实施紧急事态旨在避免感染者在全国出现暴发式增长及由此引发医疗体系崩溃。
  安倍晋三在当天召开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症对策总部会议上宣布了上述决定。实施紧急事态的地区分别为东京、千叶、琦玉、神奈川、大阪、兵库、福冈,涉及人口5661万人。按照《新型流感等特别措施法》规定,宣布紧急事态后各地方政府知事被授权采取以下措施:要求民众避免不必要非紧急外出;要求或指示停止或限制使用学校、电影院、商场、饮食店等;征用医药品、医疗器械及征用土地、设施用于建设医疗机构等。
  安倍晋三强调,宣布实施紧急事态不是封锁城市,公共交通、金融机构和超市等维持社会经济生活运行的设施将保持运行。为最大限度控制传染扩散,安倍晋三呼吁民众配合政府措施,特别要避免前往同时具备“密闭空间、人员密集、人与人密切接触”条件的环境,把人与人的接触减少70%至80%,希望在未来两周内迎来疫情拐点。
  当天,安倍晋三在听取由专家组成的咨询委员会意见后,认定当前已经满足宣布紧急事态必须的条件——疫情在全国范围内急速蔓延、已进入对国民生活和经济造成严重损失的阶段,因此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症对策总部会议,宣布实施紧急事态。
  截至7日19时,日本新确诊新冠肺炎患者190人,日本国内感染病例累计达到4289人。包括“钻石公主”号游轮乘客船员及包机回国者在内,日本全国累计确诊5001人,死亡108人。

编辑:汪闽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