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乌克兰各界高度评价中方支持和帮助

2020-03-31 10:23:44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驻乌克兰记者 杨军

  近日,随着大量在欧洲务工人员返回乌克兰,乌国内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快速增长,形势严峻,医疗物资短缺。3月25日,乌政府宣布在全国范围内实施为期30天的紧急状态,将隔离期延长至4月24日。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暴发后,中国政府和社会积极援助乌克兰抗击疫情。乌克兰各界感谢中方支持和帮助,并表示希望与中国加强合作,共同抗击疫情。
中方援助物资运抵乌克兰
  3月16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总统官网视频中宣布,大量来自中国的用于诊断新冠病毒的快速检测试剂盒将很快运抵乌克兰。22日晚,一架乌克兰武装部队的伊尔76飞机将25万套用于检测新冠病毒的快速检测试剂盒从中国广州运抵鲍里斯波尔机场,随机抵达的还有不同防护等级的医用口罩、消毒器、机械通风设备等应对新冠病毒扩散所需的医疗用品。
  3月18日,乌克兰新任总理什梅加尔表示,中国将向乌克兰提供“紧急人道主义援助”。当天,中国驻乌克兰新任大使范先荣在乌政府大楼应约会见什梅加尔,就发展双边关系有关问题交换意见。什梅加尔表示,乌政府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对华关系在乌对外政策中占有重要地位。乌中关系已取得重要成果,双边合作还存在着巨大潜力,乌新政府愿与中国政府共同努力,推进两国战略伙伴关系进一步发展。
  什梅加尔高度评价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认为中国政府采取的措施果断、及时,已取得非常重大的成果,为全世界抗疫树立了榜样和标杆。乌方愿学习中国经验,也希望得到中方的帮助。他代表乌克兰政府对中方援助表示衷心感谢,表示这很珍贵,也很及时。双方还讨论了两国之间的贸易和经济合作,并商定恢复中乌政府间委员会的工作。
  3月21日,什梅加尔打电话给范先荣,通报乌面临的日益严峻的抗疫形势,祝贺中国抗击疫情取得重大成果,感谢中方提供的援助,并请求中方分享抗疫经验,帮助乌方克服当前的难关。
  3月24日,范先荣向泽连斯基递交国书。在会见期间,泽连斯基高度评价中国抗疫成果,对中国提供的宝贵援助和大力协助表示衷心感谢,希望可以继续获得中方对乌方抗疫努力的帮助和支持。
感谢中方分享防控经验
  3月20日,中国外交部与国家卫生健康委共同举办欧亚地区和南亚国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问题视频会议。乌克兰卫生部副部长谢米沃洛斯、公共安全司司长斯基帕利斯基、欧洲一体化司代司长卡尔皮尤克、乌麻醉师协会主席杜布洛夫等乌方官员和医学专家应邀参会,同来自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白俄罗斯、格鲁吉亚、巴基斯坦、印度等18国专家们一道,听取了中方专家关于中国疫情发展形势和防控、救治等经验的全面介绍。
  会后,谢米沃洛斯高度赞扬并衷心感谢中方视频会议分享防控经验举措。他表示,当前乌克兰面临疫情暴发的风险,“在此关键时刻,中方与我们分享抗击疫情的第一手经验非常及时、非常有益”。乌方希望继续同中方就防控疫情加强合作和交流。
  3月24日,中国驻乌克兰使馆举行新冠肺炎防控经验分享视频会议,重庆具有一线抗疫经验的专家同乌医疗专家连线,分享抗疫经验。范先荣、什梅加尔、乌卫生部部长叶梅茨和重庆市副市长屈谦、李波出席会议,中乌双方多名医疗专家参会。
  什梅加尔首先向此次抗疫斗争中不幸逝去的中国患者表示哀悼,向家属表示慰问,感谢中方向乌方提供多种形式的帮助,表示中方在抗疫一线积累的宝贵经验对乌方弥足珍贵。随后,双方专家就有关具体防控和救治问题进行了交流。乌方专家表示,从中方专家的介绍中受益良多。
乌主流媒体赞中国相助
  3月25日,乌克兰主流媒体“国家网”撰文称,截至目前,中国是唯一一个向乌方供应口罩、试剂盒和呼吸机的国家,这些物资正是乌克兰最紧缺的。其他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向乌提供援助,包括乌的盟友:美国和欧盟。这些医疗物资,大大缓解了乌方燃眉之急。
  文章称,尽管“加盟入约”已写入乌宪法,但乌近年来在欧洲一体化道路上却付出了巨大代价,至今东部地区战火仍未熄灭。然而当乌面临疫情的真正威胁时,西方并未对乌提供帮助,真正的援助之手来自东方大国——中国。
  乌著名记者罗曼诺夫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中国国旗大幅照片,并配文:睁开眼看看吧,这就是中国国旗,一个共产党领导的国家。只有中国向乌克兰提供了抗疫援助,而中国也刚刚战胜了疫情。
  文章最后说,“岁寒知松柏,患难见真情”。纵观各国在应对此次疫情中的表现,这句话体现得淋漓尽致。中国是第一个向乌伸出援手的国家,同时也在全力援助其他遭遇疫情的国家。

编辑:吴琼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