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日本重新筹备奥运会面临多重挑战

2020-03-30 10:48:12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驻日本记者 冀勇

  3月24日晚,东京奥组委与国际奥委会发表联合声明,宣布原定7月开幕的2020年东京奥运会延期至2021年举行。有分析指出,延期举办奥运会涉及面广泛,比赛场馆、赛事日程协调等都将是东京奥组委和国际奥委会面临的难题。
史上第一次延期
  24日晚,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东京奥组委主席森喜朗与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举行了约45分钟的电话会谈。会谈后,国际奥委会举行临时执委会,同意东京奥运会延期至2021年举办。
  东京奥组委公布的消息称,电话会谈达成共识:确保运动员及观众的安全至关重要,鉴于当前世界形势,原定7月开幕的东京奥运会已不可能如期举办,年内也不可能,不得已只能延期。今后将朝着最晚在2021年夏天举办的目标进行具体协商。
  会谈结束后,安倍召开记者会称,与巴赫会谈中首先确认了东京奥运会不会停办,为确保运动员能够在最好状态下竞技,观众能够安全、安心地观看比赛,提议东京奥运会延期一年左右。双方最终就最迟在2021年夏天前举办奥运会达成一致。关于延期一年左右举办的理由,安倍解释从疫情蔓延状况看年内举办很难。
  国际奥委会将在巴赫与安倍共识的基础上,围绕在2021年夏天前何时举行奥运会进行磋商,确定举办时间。25日,巴赫说达成的共识是最晚在夏季举办,但并没有限定在夏季。
  延期至2021年举办东京奥运会仍沿用东京2020年奥运会和残奥会的名称。此外,已于3月20日运抵日本的奥运圣火将一直保管在日本,在确定奥运会举办日期后重新开启圣火传递。
  在奥运会历史上,1916年的柏林奥运会、1940年的东京奥运会和1944年的伦敦奥运会曾因战争停办,但从未有过因传染病停办或延期的情况。2020年东京奥运会成为历史上首次延期的奥运会。
这是最好的选择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内蔓延,3月中旬以来围绕东京奥运会会否延期甚至停办的消息一直是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近日,多国奥委会和国际单项体育组织向国际奥委会纷纷提出延期举办奥运会的建议。
  3月20日,挪威奥委会宣布已向巴赫递交请愿书,提出“在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内得到严格控制前,不应举行东京奥运会”。
  22日,加拿大奥委会与残奥委会宣布,鉴于新冠肺炎疫情的风险,将不会在2020年夏天派出代表队参加东京奥运会及残奥会,并要求将东京奥运会与东京残奥会推迟一年。
  23日,澳大利亚奥委会执委会在举行电视会议后宣布,由于选手们不能正常训练,澳大利亚代表团将无法在7月集结。澳大利亚奥委会同时通知选手,提前做好奥运会延期一年的准备,备战2021年夏季东京奥运会。
  22日,国际田联主席塞巴斯蒂安·科也致函巴赫,表示田联一致认为7月举办奥运会既不可行,也不可取,要求延期举办。
  在各国奥委会和国家单项体育组织的建议下,国际奥委会事实上加快了延期举办奥运会的讨论。
  此前,日本政府一直声称东京奥运会将如期举办。16日,在与七国集团成员国领导人紧急举行视频会议后,安倍表示:“日本会全力保证东京奥运会如期召开,这得到了各国首脑的支持。”安倍19日还在参议院总务委员会表示,东京奥运会要以完整的形式举办。
  但国际奥委会22日召开临时执委会会议,宣布将就包括延期举办东京奥运会等方案进行探讨,并在4周内公布结论。日本政府随后迅速转变方针,对延期方案展开协调。安倍23日在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表示,如果不能以完整的形式举办东京奥运会,将不得不考虑延期。
  据日媒报道,日本最担心的是东京奥运会停办的极端情况。尽管延期也将造成巨大损失,但相较于停办或缩小规模,这已是“最好选择”。
遭巨额经济损失
  在确定东京奥运会延期后,东京奥组委25日开始着手修改有关计划,其中包括比赛场馆、赛事日程、志愿者募集、住宿设施的协调等。
  东京奥运会共有43个场馆,其中包括8个新建永久性场馆、25个现有场馆和10个临时场馆,在场馆协调上最大的难题集中在25个现有场馆上。东京奥组委秘书长武藤敏郎表示,有不少设施一年后已被预定,不是所有场馆都能维持现状。他暗示部分比赛场馆将发生变更。
  在赛事日程上,如果延期到2021年夏天举行,奥运会将可能与多项重要国际赛事撞车。2021年7月6日,世界游泳锦标赛将在日本福冈举行;8月6日,田径世界锦标赛将在美国俄勒冈州举行;此外,六七月间还有欧洲杯、美洲杯等足球比赛。
  在住宿设施上,东京都计划在奥运会后把奥运村改造成公寓出售,目前销售工作已经开始。在奥运会延期后,东京都需要与相关企业进行交涉,其中将涉及对已购买者的延期交付和赔偿等问题。此外,奥运会工作人员等住宿的酒店、交通大巴等,都将需要重新预定。
  关于已售出的门票,东京奥组委已基本决定延期后门票依然有效,同时接受退票。
  在重新筹备赛事之外,奥运会延期使日本蒙受巨额经济损失。日本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首席经济师永滨利广估计,如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如期举办将拉动日本GDP增长1.7万亿日元,延期至明年举办,奥运会对日本今年经济的拉动效果将消失。受新冠肺炎疫情以及东京奥运会延期带来的影响,日本经济2020年有可能出现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大降幅。三菱东京UFJ研究咨询公司估计,延期举办将重创访日游客在日消费,2020年日本GDP将下降0.1%。

编辑:吴琼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