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斯里兰卡加紧防控救经济

2020-03-30 10:45:35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驻斯里兰卡记者 李亚洲君

  为了应对疫情,斯里兰卡政府3月20日正式实施宵禁。对于这个历经内战、恐袭苦难的南亚岛国来说,当地人对“宵禁”并不陌生。然而,如“抗疫”这般持续时间之长、措施之严、代价之重,却是实为罕见。
无限期延长宵禁
  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以及其他高风险感染区实行无限期延长宵禁。
  斯里兰卡总统办公室3月20日宣布,从当天晚上起至23日凌晨,斯里兰卡实行全国宵禁,医疗卫生、安全和港口等基础服务不受影响,但需经警方批准。
  翌日,斯里兰卡政府延长宵禁一天,并要求国民在家办公。24日,科伦坡地区短暂解禁半天。当地政府允许每家每户派一人出门买菜,并要求超市限流、限购,顾客在公共区域排队,并必须与他人保持一米间隔,以此防止新冠疫情传播。
  短暂解禁后,26日总统办公室宣布,在科伦坡、甘帕哈、卡卢特勒等地区被政府列为新冠疫情高风险感染区,实行的宵禁将一直生效,直至另行通知。
  突如其来的宵禁命令导致服务部门反应不及,首都市场出现短暂的挤兑现象。在一些药店和超市,口罩、消毒酒精等卫生用品以及洋葱、面包等生活必需品都出现一定程度的断供情况。
  对此,斯里兰卡政府日前已指示各大超市和批发商开展“送货上门”服务,确保宵禁期间的食品、能源供应。
严厉措施保稳定
  为确保社会稳定,斯里兰卡政府采取严厉措施加强管控。
  宵禁期间,斯警方共部署45000余名警力,用来加强宵禁期间的管制。宵禁以来,共有至少3700人因为违反宵禁的规定而被捕,至少有715辆摩托车、三轮车、普通轿车被警方扣押。
  斯警方表示,对违反检疫和疾病预防条例者,在无逮捕令的情况下可批捕,处以6个月拘留和罚款。警方强调,如果有人违反条例并有鲁莽举动导致他人死亡的话,将被指控为谋杀。
  同时,斯卫生部长宣布,根据疾病检疫和预防条例规定,新冠肺炎被定义为检疫传染病。在斯里兰卡,霍乱、水痘、腮腺炎和伤寒等约20种疾病被定义为检疫传染病。一旦被检测为新冠肺炎,就需汇报到最近的医疗部门,这是法律强制的。如有隐瞒不报者,将面临6个月的监禁和罚款。
  尽管政府加强管控,斯里兰卡阿努拉德普勒监狱仍发生枪击事件。起因是监狱囚犯发起抗议活动,声称受新冠病毒威胁而要求被释放,紧张局势就此暴发。为了控制局势,警察、特遣队和消防部门已介入。最终,囚犯没有越狱成功,5名囚犯受伤被送往医院,其中一人在医院不治身亡。
政府竭力救经济
  为消除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斯里兰卡政府正在想尽一切办法。
  据报道,2020年斯里兰卡面临偿债高峰,共需偿还48亿美元外债,约占其GDP的5%以上。然而,2019年发生的恐怖袭击和今年的疫情,导致斯里兰卡的旅游业、酒店业等遭受双重打击并蒙受巨大损失。
  对此,斯总统媒体办公室已要求所有金融机构给企业提供经营贷款的利率控制在4%;对旅游、服装、种植园、IT、物流和中小型企业的贷款,至少免除6个月的贷款利息。总统还指示,低于5万卢比最低还款额的信用卡还款期限延长至4月30日。
  日前,斯里兰卡总统戈塔巴雅·拉贾帕克萨已向国际贷款机构提出债务延期的请求,以此应对疫情风险。
  在全国宵禁一周后,斯里兰卡已确诊的新冠病毒病例从60人缓缓上升至100多人。在已确诊患者中,有一名法国人和一名印度人,没有中国公民。全岛境内,有超过3500人在全国45个集中隔离点进行隔离,并有超过19000人处于居家隔离的状态。
  4月份的僧伽罗新年将至,上万名海外务工人员将从欧美回国,斯里兰卡疫情防控依然承压。

编辑:吴琼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