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特朗普政府应对疫情不力广受质疑

2020-03-30 10:43:30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驻美国记者 陈小方

  新冠肺炎疫情在美国呈暴发模式,确诊病例大幅增加,并在26日成为全球确诊病例最多的国家。
  在这一背景下,美国总统特朗普希望“尽快重启美国经济活动”的急不可耐,正如他此前对美国疫情“真相不明”时的盲目乐观以及放弃美国作为国际社会大家庭一员的义务而奉行“美国第一”的封关自保,甚至不顾国际社会的基本规则,罔顾事实,肆意“甩锅”他国一样,受到了美国各界的广泛质疑。
特朗普心急复工
  尽管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急速增加,但特朗普依旧着急复工。据报道,在26日的白宫发布会上,特朗普强调,美国人民“必须重返工作岗位”。特朗普说,某些受疫情影响较小的地区可率先开始复工。“但我们必须尽快开始这个过程。”特朗普表示本周将透露相关计划。
  26日,特朗普签发致美国州长信函,信中表示,美国政府正在着手准备发布新冠肺炎新指导方针,将基于地理风险因素指导“社交距离”准则。特朗普表示,美国政府将使用“高度危险”“中度危险”或“轻度危险”来给全国各州进行分类。如何分类将取决于与国家公共卫生官员及科学家密切合作所制定的分类标准。
  特朗普此前受访时曾说,他不希望疫情防控造成的影响“比疫情本身更严重”。他辩称,美国每年有数千人死于流感,交通事故造成的死亡人数更多。新冠肺炎的实际死亡率很低。当前的数据中有大量轻症或已好转的患者未被计入,如果加上这一部分的数据,死亡率将不到1%。
  不过,医学专业人士普遍认为,美国的疫情尚未触顶,现在取消限制措施还为时过早,未来数天和数周美国的确诊病例会大幅增加。他们担心,如果联邦政府开始放宽限制,现在由各个地方自己采取的拼凑起来的防疫网络将会受到严重冲击,情况将更为糟糕。
  据报道,小特朗普的盟友、弗吉尼亚自由大学的校长在3月24日正式宣布重新开放校园宿舍、咖啡厅等服务后,已有1000多名学生返回了校园。虽然路易斯安那州州长发布了居家隔离令,但与之相邻的密西西比州则誓言不会封城。他说,“州卫生部门没有人建议实行全州隔离”。
  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主任安东尼·福西说,这应该有“灵活性”,让公共卫生官员对还没有报告大量病例的地方的疫情做出评估至关重要。
  福西称,未发生大量病例的地区可以放宽限制,但他同时称,官方并没有足够的数据来确定这样的地区在哪里。
被指“观念贩子”
  特朗普的表态遭到了美国舆论的普遍质疑。众议长佩洛西更直指特朗普是疫情“观念贩子”。她警告称,特朗普的做法会搞乱这个国家。
  据报道,特朗普的防疫态度从一开始就备受争议。疫情之初,美国只有少量确诊病例。特朗普曾信心满满地表示,它很快会归零。尽管医学专家指出只有持续的高温才能杀死病毒,一般的天气转热没有作用,但特朗普依然坚称,天气变热会使病毒“神奇地消失”,并预言4月应该是疫情结束的时候。
  随着疫情引发美股雪崩式熔断,特朗普仍强装淡定,指责媒体煽动疫情恐惧,并称这种病毒与流感类似。特朗普当时称,“去年有3.7万名美国人死于普通流感。平均每年死2.7万到7万人”。
  尽管共和党众议员巴克斯等人坚定支持特朗普恢复经济活动的呼吁,但也有一些共和党议员表示不认可。众议院共和党会议主席切尼认为,如果医护人员和医院床位严重不足,就“不可能有正常运营的经济”。切尼是不赞成特朗普防疫做法的共和党议员之一。她在疫情发生之初就呼吁停止向公众开放国会山。
  马里兰州州长、美国州长协会主席霍根也称:“一些说法非常令人不解……与我们在马里兰州所做的不一致。”他说,“我们不认为我们可以在5天或6天的时间里或15天内以任何方式令疫情出现大幅好转,以致于能复工”。
  而疫情最为严重的美国经济中心纽约州的州长科莫则警告,美国其他地区有可能在4到6周后出现与纽约类似的情况。他用“天文数字”来形容纽约的疫情。他称,纽约的确诊病例数约每3天增加一倍,疫情峰值可能最快在两至三星期后到来。“我们还没有把(疫情)曲线拉平,而曲线实际上还在增长。”
  国会联合经济委员会资深民主党众议员贝耶尔则批评特朗普此举“不负责任”。他说,“将降低疫情对经济衰退的欲望置于保护美国人的生命之前是不负责任的”。目前,他和妻子因曾接触过新冠肺炎患者而处于隔离之中。他说,“为了提振股市,我们究竟要牺牲多少我们家庭的成员?”
“甩锅”广受抨击
  在几乎毫无作为中浪费了中国采取积极防疫举措为国际社会赢得的近两个月的防疫窗口期之后,面对美国疫情的蔓延,特别是美股接连大跌触发熔断的巨大压力,特朗普开始大肆宣扬“中国病毒”。此举一出,舆论为之哗然。
  特朗普3月12日在白宫就疫情发表首次讲话时将新冠病毒称为“外国病毒”就已经引起了广泛的批评。随后,特朗普在推特上开始使用“中国病毒”,并在3月19日记者会的讲话稿中亲自将“新冠病毒”改成“中国病毒”。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和多名共和党议员也屡次将新冠病毒称为“中国病毒”或“武汉病毒”。
  针对特朗普“甩锅推责”的做法,2020年大选民主党总统参选人、前副总统拜登3月18日在推特上批评称,“停止仇外式的散布恐惧,诚实做人,承担责任,做你的本职工作”。
  美国前宇航员特里·弗茨指出,冠状病毒是地球上所有人共同的敌人,不应将“新冠病毒”贴上带有歧视色彩的地域性标签。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也认为,“中国病毒”的说法不准确,是污名化,会引发种族歧视。
  曾在多个场合与特朗普出现分歧的安东尼·福西,最近在接受美国《科学》杂志专访中表示,自己“不会这么说”,而且是“永远不会”。
  在谈到特朗普在记者会上指责中国“应该提前三四个月告诉美国新冠病毒疫情”,福西先是“很无奈”,后来吐槽说,“你能指望我做什么呢?但我总不可能冲到麦克风前把他推下去吧”。
  福西解释称,在特朗普发表那些讲话后,“我就已经和相关人员表示这种说法与事实不一致。(中国暴发疫情前)2至3个月是去年9月”。
  对于美国在这次防疫中究竟哪里出了问题,福西表示,这可能要等一切都过去后,当人们回头反思时才能找到答案。但他也明确指出,检测是一个“明确”需要关注的问题,尤其是为什么美国没有能在更大范围内推行检测。
  世界卫生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迈克尔·瑞安也明确表态:“病毒没有国界,不区分种族肤色和财富。我们在语言使用上要小心,应避免把病毒同种族联系在一起。”
  面对强大的舆论抨击,特朗普3月24日在接受福克斯电视台采访时终于改口,表示将不再使用“中国病毒”这一说法。他说,“我决定不再用这一点做文章了”。

编辑:吴琼

审核: